一带一路 或引爆下一轮的炒作热点

2017年04月11日15:39    作者:陈锦兴  (0)+1

  文/新浪港股专栏作家 陈锦兴 微信公众号(xlgg-sina)

  上周中美国家领导人会晤结束,虽然在朝核问题上并无进展,但启动了中美贸易百日计划,令双方展开贸易战的风险得以舒缓。

  而在会议期间,美国突然对叙利亚发动空袭,造成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对全球投资市场产生一定影响。在好淡因素争持下,加上4月多假期,港股投资气氛较审慎,预计市场将窄幅波动,值得注意的是,5月中国即将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或引爆下一轮的炒作热点,不妨先行部署。

  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5月14日至15日举行,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内20多国领袖将出席该论坛。这是一带一路提出三年多以来最高规格的活动,也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之一。高峰论坛主题为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议题总体为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一带一路理念由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提出,模仿古代汉朝陆上、明朝海上丝绸之路发展,望建立欧洲亚洲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加强商业、文化交流。目前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参与,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其中的主打项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目前已有70个国家加入,成为仅次于世界银行的全球第二大多边开发机构。

  随着亚投行范围的不断扩大,以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今年一带一路项目将有重大突破。此前‘习特会’上中方主动提及欢迎美方参与‘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如果双方在贸易合作上能有进一步发展,未来一带一路的订单落地速度或加快。

  今年以来,受惠于一带一路的基建和水泥板块已累积了不少升幅,明显受惠海外订单增长的中交建(1800.HK)首季涨幅逾20%,安徽海螺水泥(914.HK)升约30%,而在A股受热捧的港口股,除了天津港(3382.HK)受惠雄安概念爆升外,则尚未有太大动静,后市不妨予以关注。此外,招商新能源旗下的太阳能发电站投资营运商联合光伏(686.HK),年初委任前国家能源局国际司司长邹逸桥为一带一路总顾问及战略委员会主席,助力将集团打造成为一带一路新能源代表企业。该公司早前收购6个英国太阳能发电站,又引入两个国际战略投资者,未来走势值得关注。

  (本文作者介绍: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具20年股市分析经验,深明股市中的风险与机遇。此外,曾担任一家本地精品投行的首席分析师,专门研究本地的中小型股。现任英皇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不时在香港的电台、电视及报章杂志评论港股。)

责任编辑:黄建华 SF178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