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夫金为什么反对发展核电?

2016年04月12日14:48    作者:刘丽丽  (0)+1

  文/新浪财经能见派(微信公号:nengjianpai)首席能源记者 刘丽丽

  未来各种能源种类之间的竞争只会更加激烈,会出现某种此消彼长的局面。从全局和长远来看,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们的竞争对手不是煤电,而是彼此。然而,资源背后都有诅咒,所有的选择终究都是权衡利弊。

里夫金为什么反对发展核电?里夫金为什么反对发展核电?

  核工展刚刚落幕,平心而论,整个中国核工业,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确实各种进步神速。但是,有的事情还是很有必要说一说。

  在“E.IF能源互联网创新大会”上,“能见派”(微信号:nengjianpai)专访了《第三次工业革命》、《零边际成本社会》作者吉里米·里夫金,问了一个困惑已久的问题——为嘛他老人家铁了心要“坚决用可再生能源替换掉核能”呢?这次他终于讲清楚了。

  故事的开始是这样的:

  在里夫金大爷的心目中,能源互联网包括五个基础支柱:

  首先,需要重新改造建筑物和其它各种基础设施,使之具有更高的能效。之后才能安装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进行电的生产。

  第二,必须坚决用可再生能源替换掉化石燃料和核能。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引入优惠上网电价来鼓励早期接受这种理念的人将建筑和房屋改造为小型发电设施。

  第三,需要在这些发电设施以及电网中融入氢燃料电池、普通电池、水泵等储能技术,管理间歇性的绿色电力输送以及确保峰值和基础荷载的稳定。

  第四,需要在每一个建筑物中安装先进的仪表和其它数字技术装置,将电网的伺服系统转变成数字式连接模式。这样才能管理好从各个独立的发电设施产生的各种形式的能源,使之汇聚到总电网中。

  这种分散式的智能发电基础设施使人们从被动的电力消费者变成主动的电力生产者。他们生产的电力可以自己用,也可以卖给能源互联网。

  第五,每个停车场所都需要配备一个充电站,让电动和燃料电池汽车能够从能源互联网中获取电力,或者向基础电网出售富余的电力。

  连入能源互联网的数以百万计的电动和燃料电池车辆构成了一个巨大的储备能源系统,在电力需求峰值时期或者电价骤涨之时,可以将富余的电力输送给电网,车主们可以因将自己的富余电力贡献给整个电网而得到适当的补偿。

  但是,问题来了!

  用可再生能源替换掉化石能源可以理解,业内外也已经基本达成了共识,但是替换掉核能的事他是怎么想的?这事他可一直没展开说过。

  这次在“能见派”(微信号:nengjianpai)的刨根问底下,里夫金终于说出了原因:

  核电是20世纪的能源

  现在关于核电的争论特别多,大家都在说核电没有碳排放,比较清洁,可以帮助解决气候变化问题。

  核电是二十世纪的能源,我之所以没有提到核电,事实上现在对核电弊端的讨论也很多。

  财务成本很高,根本不实际

  首先,现在核电占全球发电的6%,要想对气候变化产生真正影响,这个比重要提高到20%。6%不是问题,但是20%就是个大问题了。为了提高比重到20%,得将老核电站关停,新建核电站吧,接下来四十年每个月都要新建核电厂才能将这比重提高到20%,财务成本很高的。这种事情根本就不实际啊。

  燃料和废料问题不好解决

  第二是核废料的存储。七十多年了,我们仍然不得核废料处理之法,这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第三个问题,IAEA说接下来二十年间,会存在铀短缺问题。现在小的核电厂已经面临铀短缺问题了。当然我们可以铀回收循环钚,但是钚在全球的分布基本上集中在恐怖主义泛滥的地区。这也是不明智的。

  核电废水会加剧干旱

  还有一点是中国人民非常惊讶的。我之前跟中国领导人提到过,就是核电需要大量的水。

  法国是世界上用核能发电最大的国家。法国现在有40%,将近50%的的淡水消耗在了核反应堆的冷却上,当其冷却完核反应堆的时候非常热了,它会使周围的生态系统脱水,加剧气候变化中的干旱问题。有的时候,水太热了,甚至没法用来冷却核反应堆,因为气候变化已经将淡水加热,导致核电站必须暂停发电。

  当然你也可以用海水发电,但是这么一来,核电站就必须建在海岸线上,飓风,海啸的危险就来了,就像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一样。

  核电成本太高,没有竞争力

  最后,核电的成本是相当高的。核电怎么能跟分布式能源这么低的成本竞争呢,它可以低至每度电4分钱啊,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嘛。所以,和我合作的大部分电力公司都在买入20年长期合约,利用分布式能源每度电4分钱的优势啊。

  结论:核电盈利能力低不值得投资

  所以,如果花钱在核能上面是浪费钱,费力不讨好的建设低盈利能力的资产(stranded assets),没有人想要这些的。(standed assets:设备在正常寿命期内技术上落后,不能用又必须提折旧,如果处分设备,企业必然出现亏损,称为搁浅资产。)

  窃以为,里夫金毕竟不是核电技术专家,他的观点细节上可能有值得商榷的地方。不过他老人家身上最宝贵的难道不是其系统思维、全局观、历史观和大视野么?

  除了他说到的,还有一个问题不容忽视。经济新常态,用电量首当其冲也已经跟着新常态了。国家电网公司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国家电网经营区域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仅增长0.3%,增速同比下降2.5个百分点,创1974年以来新低。之前高速增长期靠不断做大蛋糕掩盖的问题,现在都浮出水面了。

  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国电集团公司董事长乔保平承认,中国已经从限电时代进入电用不了的时代,他预计电力行业的产能过剩在20%以上。火电机组的利用小时已经下降到4329小时,是69年以来最低水平。预计今年的利用小时和用电量还会有下滑。但每年新增装机还在1亿千瓦以上,规模扩张和实际需求的差距在继续拉大。

  这种形势,对在运核电机组利用小时数和经济性的影响很直接,一些机组被要求参与深度调峰,甚至长时间停机备用。所以,才出现几家核电央企的政协委员急着在今年两会上联名提案,要求明确核电基本负荷地位的场面。

  明确核电的基荷地位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新常态的压力下核电企业迫切需要藉此锁定利润,意味着在用电量低速增长时代对其他电源的挤出和替代。

  可以断言,未来各种能源种类之间的竞争只会更加激烈,会出现某种此消彼长的局面。从全局和长远来看,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们的竞争对手不是煤电,而是彼此。然而,资源背后都有诅咒,所有的选择终究都是权衡利弊,两害相权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能源记者)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核电 能源 新常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人穷志短 A股再涨20%并不算高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股灾中疯狂抄底 他赚了10多亿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