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1立功!揭秘南海陵水17-2大型气田(有多大,你猜)

2014年09月17日 11:18  作者:能见派  (0)+1

  文/能见派 (微信公号nengjianpai) 席淑静

  日前中海油对外透露南海陵水17-2气田测试中获得高产油气流,测试日产天然气56.5百万立方英尺;从当前测试产量来看,预计超过此前荔湾气田的测试数据。外媒的消息是储量有可能达到1760亿立方米,所以很有可能是一个大发现。

海洋石油981海洋石油981

  日前中海油对外证实南海陵水17-2气田为大型气田,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据进一步透露,陵水17-2测试中获得高产油气流,测试日产天然气56.5百万立方英尺,相当于9400桶油当量。更多的数据还未对外透露。但从测试产量来看,超过了此前荔湾气田的测试数据。外媒的消息是储量有可能达到1760亿立方米,所以很有可能是一个大发现。当然一切还需要等待全面评估的最后数据。

  陵水17-2气田数据乐观可能性较大

  此次陵水17-2气田由“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负责作业,日前中海油证实该气田为大型气田,引起国际上广泛关注,但中海油一直未透露具体储量和产能等数据。此次为首次对外透露测试日产量数据,该产量数字创造了中国海油自营气井测试日产量最高纪录,初步表明陵水17-2气田为大型气田。业内普遍将储量超过300亿立方米的气田定义为大型气田。

陵水17-2-1井测试获得高产油气陵水17-2-1井测试获得高产油气

  中国海油南海西部石油管理局局长谢玉洪表示,目前正在对陵水17-2气田进行全面评价,全面评价结束之前无进一步数据对外发布。

  可资对比的数据是,此前中海油与哈斯基能源公司合作开发的荔湾3-1气田,3-1-3井测试日产量为55百万立方英尺,接近此次陵水17-2的测试产量。而荔湾3-1深水气田探明储量为1000亿立方米至1500亿立方米,年产量可望达到50亿立方米至80亿立方米。

  不过,谢玉洪表示,测试产量高未必储量就高,一切还需要全面评价结束之后才能对陵水17-2气田有更加清楚的认识。

  虽然中海油对外口吻较为谨慎,但陵水17-2气田的发现显然得到了整个公司的高度重视。

  8月18日陵水17-2-1井测试成功,8月19日,中海油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宜林一行登上平台,对作业成功表示祝贺,并亲切慰问生产作业人员。

工人们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工人们正在进行设备调试

  不久之后,王宜林在中海油中期业绩会上回答陵水17-2的问题时,表示,近期探井测试成功,正在作勘探评价,其他详情暂时未知,但对这地区的发展充满希望。

  此次对外进一步公开陵水17-2全貌,王宜林表示:“进军南海深水区是中国海洋石油人多年的梦想。陵水17-2的勘探突破,打开了一扇通往南海深水油气‘宝藏’的大门。这一重大发现坚定了我们进军深水、在南海深水区找油找气的信心和决心,更展现了该区域油气产量的巨大潜力。”

  而外媒报道,中海油已大幅上调了陵水深水天然气发现的估算储量,计划在陵水17-2气田钻10口勘探井和评价井。消息人士称,陵水的探明、概算和可能目前超过750亿立方米,目前估计天然气总地质储量在1760亿立方米。勘探和评价钻井活动目前在从原陵水发现向西、向东扩展。

  据能见派了解,目前中海油正在作业的为第四口井,井位水深1491米,该井设计井深为3544米。

  中国初具独立开发南海实力

  陵水17-2气田是我国自营深水勘探的第一个重大油气发现,陵水17-2-2井创下了目前国内自营油气田最大钻探水深1547米。此次陵水17-2气田作业时效平均为93.47%,比本区前期作业提高了22%,建井周期平均为40.21天,比本区前期作业减少了37%。

  据中海油介绍,陵水17-2测试的成功创下三项“第一”:中国海油深水自营勘探获得了第一个高产大气田;“海洋石油981”深水钻井平台第一次深水测试获得圆满成功;自主研发的深水模块化测试装置第一次成功运用。

981钻井的重要设备游动滑车和顶驱981钻井的重要设备游动滑车和顶驱

  其中,深水测试地面流程模块化设备的首次成功应用,为提高作业时效和降低测试成本发挥了重要作用,推进了深水测试常规化,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深水测试地面流程模块化设备为中海油首创技术。“海上采到油气不是难事,如何在最短的时间采到油气提高经济性才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谢玉洪说。

  以往,业界每次安装测试设备都需要35-60天的时间,拆卸时间需要20天,其中占用平台生产时间约16天,也浪费宝贵的深水钻井平台资源。运用“模块化”设备后,完全不占用生产时间且安装仅需8天,拆卸时间缩短至3天。这一技术大幅缩短了深水测试准备周期、节省了平台空间、降低了测试成本,另一方面,满足了探井完钻后可立即测试的需求。该设备经简单改造便可适用于南海9号等其他深水平台,推广应用前景较广。

  据了解,业内租借深海钻井平台的成本平均为50万美元/天,减少作业时间是节省成本的重要手段。陵水17-2气田是中海油自营气田,作业时效的提高和作业周期的减少为中海油独立开发南海油气增强了信心。

  “陵水17-2气田的成功发现让我们在南海作业完全没有了心理障碍。”谢玉洪说,首个自营深水项目全方位锻炼了地质油藏、钻井、测试等深水项目技术及管理人员,公司自主培养的深水队伍基本上掌握了全套深水钻井技术、全套深水测试技术和全套深水管理要素,公司自主勘探开发深水油气资源的能力迈上新台阶。

  中海油要建“南海大气区”

  新一届政府高度重视南海油气开发,提出建设海洋强国。中国海油南海西部石油管理局提出了建设“南海大气区”的构想,南海开发将进一步加快。

  谢玉洪介绍,“南海大气区”就是用一整套完善的天然气管网,把东方气田、崖城气田等一颗颗散落在南海海域的“宝石”串起来,形成“项链”,进而提高开发南海天然气资源的能力。

  具体而言,就是加快建设一条连通南海西部环海南岛所有气区(东方/乐东气区、崖城气区及文昌气区)的海上天然气管输大动脉,将改变南海西部目前东方/乐东气区与崖城气区两大基地独立开发、应急能力不足的局面;通过“南海大气区”建设,实现将各气区联网;做到统筹灵活调配天然气走向;积极开拓高端稳定市场;可形成海上东西部联合局面,大幅度提高气田开发效益,实现集团利益最大化;同时为周边已发现的边际气田和待发现气田预留接入空间,降低后续气田的开发成本、促进深水区天然气的进一步勘探,以实现南海天然气资源的规模、高效动用。目前,南海西部海域已建成崖城、东方等两大天然气生产基地。

机器抓手抓着套管放到猫道机上,然后由猫道机滑动送向钻台机器抓手抓着套管放到猫道机上,然后由猫道机滑动送向钻台

  按照计划,中国海油将在未来几年建成深水第一个自营气田,通过稳步推进,最终建成上规模的“南海大气区”。

  据了解,南海西部油田自2008年年产量达到1000万方油当量,此后连续油气产量超过1000万方油当量,截至2013年,已累计为国家生产原油近6884万方,天然气812亿方,南海西部油田成为中国海上第二大能源基地。

  (本文作者介绍:《能见派》(微信公号nengjianpai)——新浪财经能源频道“能见派”)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中海油981钻井平台陵水17-2荔湾气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