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部门催命民营钢企 预缴税甚至到2018年

2014年04月28日 19:33  作者:黑金录  (0)+1

  文/黑金录 周洲

  税负重是钢企面临的普遍现象。即使企业本年度没有“增值”,也得缴纳17%的增值税。不仅如此,还得预缴后几年的。在前几年,钢铁行业情况好的时候还能忍受,但现在,由于节能环保、压缩过剩产能、银行收紧信贷,自负盈亏的民营钢厂资金链紧绷,目前大都在硬挺,有些钢企已经濒临倒闭。

为了完成国家制定的纳税指标,税务工作者不惜低三下四向企业求情。为了完成国家制定的纳税指标,税务工作者不惜低三下四向企业求情。

  上个月与一名中部省份的民营钢企老板聊天,谈起目前的情况他就叫苦不迭,还说尽管经营艰难,税务部门还天天上门催“预缴税”,有的甚至缴到了2018年。

  预缴税排到2018年

  据笔者了解,税负重是钢企面临的普遍现象。即使企业本年度没有“增值”,也得缴纳17%的增值税。不仅如此,还得预缴后几年的。

  “国家虽然说缴的是增值税,但是税务部门不是完全按照增值的效益来衡量。”前述民营钢厂负责人说,政府要完成税收指标,不会管企业是否亏损。指标没有完成,税务部门就不会罢休。

  如果不缴的话,将会有什么措施?——“他(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天天到你那儿,天天催。”

  民营钢厂的老板们说,税务部门在各职能部门中,压力比较大。为了完成国家制定的纳税指标,税务工作者不惜低三下四向企业求情。

  “他们央求啊,说你先预缴(增值税)吧,我给你记住,等你好的时候,再扣还回来。”一位钢厂负责人说。这位中部某省的钢企负责人就是在税务部门这种苦苦哀求下,预交了近一年的增值税。

  这还算好的。“有的排到了2018年。”中国联合钢铁网一位业内人士说。

  预缴税是个恶性循环,像滚雪球那样,越滚越大。

  “先是一个人来央求我预缴增值税。缴完之后,几年过去了,又换了一个人来征税。他是新人,有征税的任务和指标的。我说我已经预缴了。但他跟我说那是前一任的指标。他说那在你预缴的基础上再预缴吧。”民营钢厂老板们对这个长期积弊很头疼。

  在前几年,钢铁行业情况好的时候还能忍受,但现在,由于节能环保、压缩过剩产能、银行收紧信贷,自负盈亏的民营钢厂资金链紧绷,目前大都在硬挺,有些钢企已经濒临倒闭。

  刺激政策退出让风中的钢企跌落

  据了解,现在的真实状况是有些民企明明亏损,而且自有资金在逐步减少,银行帐面上流动资金非常少,但它还要硬挺着生产,因为害怕银行知道后会撤资、缩减授信等,造成资金更加紧张。    

  上述负责人说,“在资金困难的情况下,资金不良的企业被迫不能减产。或者,它也减产了,但不会公开说。”

  钢材等大宗商品生产资料的价格,在政府的过度介入以及恶性竞争下,起伏跌宕,盈利的狂欢之后,是跌到低谷的窘迫。

  2009年,四万亿投资撒下来的时候,钢铁行业成为被政府鼓励和振兴的行业之一。

  那时候,银行信贷宽松,民企在政府鼓励的刺激下,在高杠杆的资金成本下,举债扩张生产。

  有企业主向笔者表示,贷款利率有的在基准利率上上浮20%~30%。

  三年后的2012年,盲目投资扩张的恶果出现,产能严重过剩,钢价不振,钢铁行业主业出现亏损。

  而更令行业雪上加霜的是,随着2012年冬季雾霾大面积出现并阴云不散,套在钢铁行业头上的环保紧箍咒开始勒紧;2013年10月1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使用银行信贷和环保手段对钢铁等五大行业进行调控和限制。

  钢铁行业盈利每况愈下,银行对民企钢厂紧缩信贷从几年前就开始了。而从2013年开始,民企钢厂明显感到银行对资金控制更加紧。

  “原先授信的数额,到现在还不能兑现;加大继续审批的授信情况可能会流产;先前到期的资金还款以后,后期没有机会再拿出来了;银行会选择性地缩小贷款比例。”几位民营钢厂负责人罗列了这些源头收紧的例子。

  他们普遍认为,随着部分企业濒临破产和倒闭的信息传来,银行会更加收紧贷款,而海鑫钢铁,也不会是唯一倒下的民营钢企,未来还会有一批钢企停产倒闭。

  据笔者所知,不仅仅是黑金,包括黄金和珠宝在内的“彩金”生产商们目前日子也不好过,均受困于资金之紧。

  在政策鼓励之时,地方政府和银行都对其慷慨开绿灯;盲目扩大生产过后,带来了产能严重过剩、价格不振的积弊,这时候政策又跳出来限制,银行收紧信贷,于是钢企老板跑路的跑路,停产的停产,剩下的大多数是硬撑着,少数的几个盈利吃肉。

  钢企之殇,实为政策之殇。

  (作者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关注钢铁、矿业条线)

  (本文作者介绍:一小撮业内媒体,记录钢铁、矿业圈的资本故事。)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钢企税务缴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