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泽平:信贷社融大幅回升

2022年07月12日10:24    作者:任泽平  

  意见领袖 | 任泽平团队

  6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 51700亿人民币,前值 27921亿人民币。新增人民币贷款 28100亿人民币,前值 18836亿人民币。M2货币供应同比 11.4%,前值11.1%。

  1  2022年6月金融数据呈现以下特点:

  1)社融总量大增。6月存量社融增速10.8%,较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新增社会融资规模5.17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1.47万亿元,创历年同期新高。供求两端共同发力,银行抓住上半年窗口期加大放贷力度,产业链恢复、618消费季、房地产回暖等提振实体经济融资需求。

  2)信贷需求恢复。金融机构口径信贷余额同比增速为11.2%,较前值高0.2个百分点,延续恢复态势,企业端优于居民端。结构上,企业贷款短贷多增、票据少增,中长期贷款显著回暖,反映出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回暖;居民贷款短贷多增,中长贷仍然偏弱。

  3)M1、M2均回升。M2增速11.4%,M1增速5.8%,分别较上月上升了0.3和1.2个百分点。M2与M1剪刀差2月以来首度缩窄,实体经济活跃度转暖。

  4)近期央行持续缩量逆回购引发市场对于货币政策转向担忧。7月4日至7月8日,央行净连续缩量逆回购,净回笼3850亿资金,引发市场担忧。我们认为,央行缩量逆回购更多考虑短期因素,一是回收跨季流动性,二是控制债市杠杆,避免酝酿资金空转风险。

  但短期操作不改货币政策宽松总基调。从基本面看,稳增长、宽信用仍是主要目标,物价尚在可控范围。从价上看,央行缩量行为也并未导致DR007大幅回升。因此我们认为缩量逆回购影响有限,不宜认为是政策转向的信号。

  5)展望未来,中国经济开启复苏周期,货币政策延续宽货币、宽信用。6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3000亿,用于补充重大项目资本金,投向新老基建和重大科技创新等领域。6月28日央行行长易纲接受采访时表示“货币政策将继续从总量上发力以支持经济复苏”,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2年第二季度例会提到“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我们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开启复苏周期,货币政策主要目标是稳增长、稳就业,将保持总量宽松、结构性工具发力。

  2  6月存量社融增速10.8%,较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新增社融大幅回升

  6月存量社融规模334.27万亿元,同比增长10.8%,较上月继续回升0.3个百分点。新增社会融资规模5.17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1.47万亿元,创历年同期新高。

  从供给端看, 33条稳经济政策加速落实,8000亿政策性银行信贷额度和3000亿金融债箭在弦上。从需求端看,一是短期扰动因素边际修复,保供稳产效果显现,企业恢复正常生产,二是恢复省际流动叠加618消费节,刺激居民消费需求,三是LPR降息、因城施策发力,带动房地产销售边际回暖。综合来看,实体经济贷款需求企稳回升。

  从社融结构来看,信贷、表外融资、政府债券继续发力,社融结构加速修复。

  1)表内信贷大幅多增,结构明显修复。6月社融口径新增人民币贷款30591亿元,同比多增7409亿元,主因企业中长期贷款大幅多增。

  2)表外融资加速回暖。6月表外融资减少144亿元,同比少减1597亿元。其中,新增未贴现票据增加1065亿元,同比多增1286亿元,月内票据利率走高、表内票据少增,均表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复苏,银行结束票据冲量。新增信托贷款减少828亿元,同比延续少减218亿元,主因低基数效应与压降放缓。委托贷款减少381亿元,同比少减93亿元。

  3)政府债券融资创历史新高,大幅多增。6月政府债券净融资16184亿元,同比大幅多增8676亿元,创历史新高,主因专项债大幅放量支持。1-6月专项债累计发行约3.4万亿元,至此今年已下达的3.45万亿元专项债券基本发行完毕,占2022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3.65万亿元的93%。由于国务院要求今年专项债在8月底前落实到项目建设,四季度基建继续发力需关注新的财政增量工具。

  4)直接融资方面,企业债券和股票融资同比均少增。6月企业债券净融资2495亿元,同比少增1432亿元,主因城投债发行同比延续回落。6月新增股票融资588亿元,同比少增368亿元,6月国内股市整体呈现复苏回暖态势。

  3  金融机构口径信贷增速回升,结构改善

  总量上,6月金融机构口径信贷余额同比增速为11.2%,较前值高0.2个百分点。6月金融机构口径新增人民币贷款28100亿元,同比多增6900亿元。贷款存量同比回升,经济韧性与政策发力的效果逐渐显现。

  结构上,企业贷款方面,短贷多增、票据少增,中长期贷款显著回暖。6月新增企业贷款22116亿元,同比多增6900亿元。短期贷款、中长期贷款、票据融资同比分别多增3815亿元、多增6130亿元、少增1951亿元。本月企业贷款强势反弹,结构明显改善,最能代表企业融资需求的中长期贷款显著多增,为近2年新高,票据冲量明显收敛,一方面是出台了限制票据期限相关办法,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回暖。

  居民贷款方面,短贷多增,中长贷边际恢复。6月居民贷款增加8482亿元,同比少增203亿元。其中居民短贷同比多增781.87亿元,6月服务业PMI指数环比回升6.9个百分点至54.7%,此外乘联会6月乘用车零售同比增速涨幅回升至22.6%,其中新能源车销售同比涨幅130.8%,经济活动恢复叠加售车补贴等政策的作用已有所兑现;6月居民中长期贷款增加4166亿元,同比少增989亿元,6月房地产销售修复,30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环比为87.12%,同比从5月的-48.3%大幅回升至-7.4%,对应限购限售政策松绑、LPR下调满足了居民购房需求。

  4  M2增速11.4%,M1增速5.8%,分别较上月上升了0.3和1.2个百分点,M2与M1剪刀差2月以来首度缩窄,实体经济活跃度转暖

  6月M2同比增速11.4%,较上月上升了0.3个百分点,主因信用扩张加速。从结构来看,1)企业存款增加2.93万亿元,同比多增4588亿元。居民存款增加2.47万亿元,同比多增2411亿元。主因信贷修复、财政支出加快等。

  2)财政存款减少4367亿元,同比多减365亿元。6月是财政支出大月,财政支出的效率加快,财政存款加速向居民、企业存款转化。

  3)非银金融机构存款减少5515亿元,同比多减2617亿元。季末为应对考核,银行将理财转化为一般存款,非银存款向居民企业存款转化。

  6月M1同比增速5.8%,较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M2与M1剪刀差自2月以来首度缩小。6月线下消费场景修复,部分热点城市地产销售环比改善,实体经济的活跃度提升。

  最新的数据显示,5月社融、信贷、基建投资、出口等大幅回升。

  6月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4.1%,大幅回升5.7个百分点。工业生产、新订单、采购量、供应配送时间、服务业活动全面改善,均恢复至扩张区间;建筑业景气度持续扩展;中小企业景气度修复;就业环比改善。

  6月29日国常会提出,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通过发行金融债券等筹资3000亿元,用于补充包括新型基础设施在内的重大项目资本金、但不超过全部资本金的50%,或为专项债项目资本金搭桥。

  值得注意的是,受美联储加息、高通胀等影响,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创近期新低,美国房屋销售大幅回落,这将缓解前期的汇率贬值和资本流出压力,利好国内经济和资本市场,中美双周期特征明显。

  我们维持此前判断,继5月经济恢复性增长之后,从6月开始,三季度中国经济将迅速恢复,满血归来。5月数据开始改善,6、7月有望大幅反弹。类似2020年一季度中国经济-6.8%,但是二季度迅速复产复工以后经济大幅反弹至3.2%,并领跑全球。随着国务院推出6方面33条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重新恢复产业链供应链,2022年三季度经济有望大幅反弹

  三季度是中国经济的决胜局,是战略时刻,是转折点,将直接影响全年经济增速、在全球经济增长中的排位以及跨国企业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经济复苏,股票先行。随着经济恢复,市场走出一波行情。未来资本市场长期十大乐观的因素没有变。

  中国经济长期繁荣发展的基本逻辑没有变:市场化、国际化、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

  即使市场充满争议,我们选择战略级看多中国。

  此前4-5月经济低迷之际、市场低谷时期,我们提出“从今天起,开始乐观”“新一轮结构性牛市”“战略级看多中国:经济三季度将满血归来”

  (本文作者介绍: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宋源珺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对4家村镇银行账外业务客户本金分类分批开展先行垫付工作 徐翔妻子应莹点名 天齐锂业砸跌停 公司回应 大跌原因找到了......徐翔妻子一句话,秒杀A股所有基金经理,一个能打的都没有!刚刚,回应了 专业人士称应莹点评天齐锂业文章涉嫌违规 违反《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 罗永浩称拿火烤钟薛高精神有问题 应莹回应:基于天齐锂业总市值向粉丝提示风险,与徐翔无联系,“他手机关机” 布林肯称美预计中美元首可能在未来几周内进行对话,外交部回应 盛京银行回应在支付宝无法提现:已停止存款产品销售,提现有固定时间 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对村镇银行客户开展先行垫付 基辛格:尼克松以来历任美国总统都……,除了拜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