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钢:金融如何支持乡村产业发展?

2022年07月12日10:10    作者:肖钢  

  意见领袖 |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

  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是产业兴旺,而乡村产业兴旺离不开现代金融服务的支持。肖钢指出,金融助力农村产业发展需要关注五方面问题:一是金融机构如何选择优质的乡村产业;二是金融如何在乡村振兴方面做出创新;三是金融科技如何赋能农村产业;四是如何完善农村信用体系,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五是如何建立金融支持农村产业发展长效机制,提升农村金融机构的积极性。肖钢总结道,金融支持乡村振兴,需要多方面的政策倾斜,才能夯实乡村产业发展的基础。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金融支持乡村产业发展,与小额信贷、农户贷款、扶贫贷款都不同,面临的风险也更大。几十万资金可以帮助农户,却很难对乡村产业发展起到帮助。金融支持乡村产业发展仍面临很多困难和痛点。振兴乡村产业,有几个重点问题值得关注:

  第一,如何选择优质乡村产业?金融机构在提供服务时,首先要进行乡村产业研究,了解不同乡村的实际情况。选择支持对象时,也应该更多关注具有支柱地位的乡村产业,这类产业一般有如下特征:一是当地具有发展该产业的资源禀赋,可以体现当地特色。二是产业链条相对较长,可以吸纳的就业人口较多。三是最好能够形成产业生态圈。中央规划要求乡村产业发展必须聚焦,支持打造“一县一业”。可以聚焦县域资源禀赋打造产业生态,并与临近县域形成一定的产业圈,便于金融机构提供服务。四是产业应该具备一定的规模化、集约化特征。五是最好选择绿色产业、三产融合产业。其次,金融机构还应该将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连通起来,这样构建起的金融服务体系,才能具有更好的效益。如果只关注某一环节,风险会很大。所以选准乡村产业非常重要,这需要金融机构下工夫,充分关注不同县域的不同特点。

  第二,金融创新。乡村金融服务如果不创新,仍采用传统的风险控制模式运营,很难在乡村产业振兴上作出贡献。“保险+期货”模式虽然推动过程艰难,但确实是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一个模板,应该继续推进类似的金融创新。

  关于未来创新的方向。乡村产业资金贷款期一般较短,如何为乡村产业提供比较长期的、低成本的资金来源?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除中央银行再贷款,还可以让地方政府、开发性金融机构发行乡村振兴债,债券期限可以长达5~10年。总体来看,未来几年将迎来利率中枢下行的窗口期,可以借此机会降低乡村振兴债的利率,为乡村产业发展筹集长期、低成本资金。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问题也值得关注。目前,相关政策虽已出台,但农村集体经营性土地入市的实操层面,仍存在很多障碍,阻碍了乡村产业发展。如果能搞活集体经营性用地融资,与国有用地一视同仁,将有助于解决资金来源问题。

  要进一步扩大金融服务乡村产业的范围。目前,金融机构正在打造“一揽子金融服务”,提供支付、结算、融资、投资等全方位服务,这个方向是对的。但在服务乡村产业时,要进一步拓展服务范围,甚至离开金融行业提供服务。特别是大型金融机构具有突出的信息优势,也具备产业支持和全国调度能力。乡村产业时常面临人才瓶颈、市场销路不畅、技术水平不够等困难,特别是大型金融机构,可以充分发挥优势,在县域选定乡村产业,为其提供市场对接、项目兼并重组等服务,帮助乡村产业培训人员、规范财务制度乃至股份制改造。金融行业并不缺乏相关人才,经验也十分丰富,可以为乡村企业进行更多元化的赋能,而不仅在贷款、支付、结算等领域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

  乡村产业金融也可在资本市场发力。目前,部分县域已进行过试点,效果不错。一些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的项目,可以考虑进入资本市场,比如企业发债或发行股票。虽然乡村融资条件不如大城市,但一旦县域内有产业或企业获得了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机会,这对于培养当地金融人才、证券化人才是非常重要的。目前,北交所主要聚焦更小、更早期企业的融资,如何发挥北交所的全国辐射作用,这对于扶持乡村产业至关重要。

  第三,要依靠金融科技赋能,大力发展金融科技。数字乡村、数字治理、数字金融在乡村的发展大有可为。无论大机构、农商行还是当地的中小机构都有较大的发展潜力。积极发展数字金融,能为优化乡村产业金融服务做出重要贡献。

  第四,要完善农村信用体系,防范化解乡村产业可能带来的金融风险。总体来看,目前农村信用体系尚不健全,这需要政府牵头、各部门通力合作,进一步加快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打造信用大数据产业,提升信息质量,真正把乡村产业的上下游信用价值转化为金融资源。要防范乡村产业的盲目投资。乡村产业和城市产业一样,如果盲目地扩大规模,盲目地衍生产业,过高地利用杠杆,将可能引发风险。

  第五,要建立金融支持乡村产业发展的长效机制。特别是在风险补偿、风险共担等制度方面,可以推广、学习某些地区的优秀做法,比如建立风险补偿基金,这样有利于金融机构更多、更好地支持乡村产业。与此同时,要进一步提升农村金融机构的积极性。现在,农村金融机构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如何帮助他们应对竞争环境的变化、改进业务模式、提高竞争能力、完善公司治理、多渠道补充资本,这些方面还需要一些政策倾斜,才能夯实金融扶持乡村产业发展的基础。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CWM50)于2012年9月16日成立,是一个非官方、非营利性质的学术智库组织。论坛致力于为关心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专业人士提供一个高端交流平台,推动理论、思想、创新和经验交流,为相关决策与研究机构提供理论与实务经验参考,进而为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提供不竭的思想动力,最终对中国金融体系的优化产生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宋源珺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肖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对4家村镇银行账外业务客户本金分类分批开展先行垫付工作 徐翔妻子应莹点名 天齐锂业砸跌停 公司回应 大跌原因找到了......徐翔妻子一句话,秒杀A股所有基金经理,一个能打的都没有!刚刚,回应了 专业人士称应莹点评天齐锂业文章涉嫌违规 违反《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 罗永浩称拿火烤钟薛高精神有问题 应莹回应:基于天齐锂业总市值向粉丝提示风险,与徐翔无联系,“他手机关机” 布林肯称美预计中美元首可能在未来几周内进行对话,外交部回应 盛京银行回应在支付宝无法提现:已停止存款产品销售,提现有固定时间 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对村镇银行客户开展先行垫付 基辛格:尼克松以来历任美国总统都……,除了拜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