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燕:前海人寿成“三无”公司,何以至此?

2022年07月12日07:53    作者:俞燕  

  意见领袖 | 俞燕

  保险业里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颇为悲凉的段子:何谓总裁?就是总被裁掉

  总被裁掉的命运,短则一年,长则数年。在一家公司安然干到退休,高管们能有这样待遇的概率,要远小于普通员工。

  711日,56岁的沈成方,以被免职的方式,告别担任了四年的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前海人寿)总经理职位。同时免去的,还有其董事职位。

  与沈成方同日被免职的,还有刚到知天命之年的前海人寿监事会主席陈琳,她已在该职位上干了整整十年。她的另一个身份是中国南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玻A”000012.SZ)董事长。

  说到南玻A,该公司近期也有一桩人事变动:630日,其董事张金顺以个人原因的理由辞职。而张金顺的另一个身份便是前海人寿前董事长。一年前的312日,他亦以个人原因为由辞去董事长之职(不过目前其担任的法定代表人仍未变更)。

  刚刚迈进10周年门槛才五个月的前海人寿,于是变成了一个三无公司:无董事长、无总经理、无监事长。

  这种高层变故同时还导致了前海人寿董事会的结构失衡:五名独立董事之外,董事仅一人。

  看到此情此景,人们可能禁不住要问一句:宝万之争时意气风发的前海人寿,何以至此?

  十年四总裁

  在外人看来,前海人寿的高管罢免公告,颇有点突然。

  无论是沈成方还是陈琳,都是宝能集团姚老板的老下属,而且是前海人寿的元老。

  沈成方1991年毕业于南开大学保险精算专业,是第一批中国精算师。19917月加盟平安保险任人身险部高级主任,19952-19964月任平安保险寿险管理本部总经理助理,其后任平安人寿寿险评估分析部总经理、精算部总经理、总精算师、平安健康险公司总精算师等职。

  2011年,沈成方成为姚老板麾下一员,出任前海人寿筹备组副组长。20122月前海人寿成立后,出任总精算师,20157月升任前海人寿副总裁,20188月后进一步任为总裁。

  20213月,张金顺辞别前海人寿董事长之后,便由沈成方代理召集公司董事会之职,直至公司新任董事长上任为止。

  然而一年多过去了,新董事长依然未出现,而代理董事长沈成方也要挂冠而去了。

  不过,根据公告所称,沈成方找作另有安排,可能只是离开前海人寿,或许后续会在宝能集团另有安排。

  同批被免的陈琳,曾在宝能系的多家公司中身居要职,但从2019年以来,她就不停地做减法,卸任了多个职位,比如,盛华征信公司、宝能食品公司、宝源物流公司、观致汽车公司等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在宝能的重仓股中炬高新技术实业集团的职位,从董事人长变为仅担任董事,在新疆前海联合财险公司的监事长之职变为监事,并进一步在今年4月干脆连监事也不当了。

  此次陈琳被免的职位是前海人寿监事。由于监事长的前提条件是成为监事,不知后续是不是她的监事长一职亦要卸任。

  作为刚到50岁的陈琳来说,退休似乎言之尚早。

  对于熟悉前海人寿历史的人来说,前海人寿此次突然换将,大约不会感到太惊讶。毕竟,前海人寿在历史上曾以三年换了仨总裁在业内闻名。首任总裁、保险业老将孙伟光,待了不到一年便挥袖而去,第二任总裁、泰康人寿原副总裁傅杰也仅仅干了一年就另谋高就。

  第三任总裁刘宇峰则来自银行业,此前的身份是工商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兼任前海分行行长,与姚老板是旧识,据传私交甚笃。

  刘宇峰出任前海人寿总裁的时候,正值宝万之争启幕。

  20186月,沈成方成为刘宇峰的继任者,也成为前海人寿史上任职最久的一任总裁。

  自从20173月姚老板因为十年禁入的处罚而辞去前海人寿董事长后,便由时任副董事长的张金顺,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并在同年9月获得董事长的核准资格,与沈成方组成了张沈配

  与沈成方一样,张金顺亦有平安的履历,曾任平安银行副行长、平安信托董事长,而其职业生涯的起点则是建设银行烟台分行,后来在民生银行干了11年。

  虽然在平安的时间不长,张金顺却给平安留下了刻骨铭心的印迹:平安信托得到一张高达980万元的罚单,创下彼时信托业的罚金历史纪录。

  张金顺加盟宝能后,成为宝万之争的操盘手,发挥了作为深谙投融资之道的金融大咖的能量。

  20213月,张金顺以个人原因的理由,突然提出辞去前海人寿董事长,渺然于江湖。此后,该职位一直空悬至今。

  此外,前海人寿总经理助理王凤杰亦在118日离职。

  如果放在行业里来看,前海人寿高管动荡至此,倒也不算孤例。621日,前海人寿隔壁的富德财险,其董事长龚志洁和总经理罗桂友亦双双被免。

  有的巧合的是,龚、罗亦出身于平安,且在平安人寿广西分公司工作过,一个时任主持工作的副总经理,一个任总经理助理。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至少有17家董事长和23家总经理发生变动,其中,和谐健康险、东海航运保险、华泰保险集团、富德财险等公司出现董事长、总经理双变。

  在当下的业绩考核机制下,时刻悬在高管们头上的刀便是业绩业绩业绩!一旦没有完成董事会下达的业绩目标,轻则拿不到奖金,重则离职。现实从来都是这么冷酷。

  光鲜的金融人的背后,是业绩压力下的日夜焦虑。对于中小公司来说,尤其如此。哪里有什么笙歌燕舞,全都在负重前行。

  盛极则衰

  那场载入金融史册的宝万之争,让原本不起眼的前海人寿也一举出圈,名动一时。

  彼时,前海人寿以万能险开道,开年次年规模保费便高达143亿元,2014年又进一步翻番至348亿元。

  而彼时姚老板定下的目标则是到2015年达到1000亿元保费。而这一年,姚老板要做一件大事:拿下万科。

  2015年,前海人寿频频举牌,风光无限,净利润高达30.98亿元,2016年则进一步增至40.99亿元,总资产则高达2441.06亿元,投资收益高达100亿元以上。

  所谓盛极而衰2016年成为前海人寿的高光时刻,此后开始迅速下落,到2021年其净利润已缩水至2.46亿元。

  截至2022年一季度,前海人寿净亏损23.23亿元。其投资收益率仅为0.17%,综合投资收益率则为-0.83%,早已不见当年之勇。

  另一方面,前海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已一再承压,一季度分别为110.17 %66.39%。而其风险综合评级已持续7个季度沦为C级。

  在前海人寿的投资项目中,其一季度的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增值-14241亿元。其在偿付能力报告中亦坦承,其投资类房地产和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较高,导致房地产价格风险和权益价格风险最低资本相对较高,其在量化风险最低资本中的占比分别为37.19%53.97%

  要说前海人寿资金吃紧吧,20221月,其还分别向前海人寿(佛山)置业有限公司、合肥置业有限公司、南宁商业投资公司、上海前璟置业前海人寿(天津)置业有限公司投资了1210万元、2170万元、1.12亿元、2176万元和3360万元。还给杭州新天地集团有限公司提供了3.5亿元借款用于项目工程建设。

  截至2021年,前海人寿的投资性房地产余额高达701.28亿元,投资了多个地产项目的平安人寿的该余额也才不过一千多亿元。

  姚老板果然是把前海人寿的能量用到极致。

  (本文作者介绍:“喻观财经”创始人、资深财经媒体人。长期观察和研究金融领域。)

责任编辑:宋源珺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圆满实现“双过半” 银保监会:积极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下一步将陆续启动“村镇银行事件”5万元以上客户垫付工作 全球工业国都是逆差,为啥只有中国是顺差? “国际学校”渐成往事|特稿 英媒透露:蓬佩奥要参选美国总统,并准备和特朗普竞争 滴滴支付被央行营管部罚款427万,两名时任总经理同步被罚 烧光170亿后,“中国特斯拉”走向破产 热搜刷屏!商品房预售制会取消吗?网友:我赞成取消预售制,不应把风险转嫁给购房者 外媒:山上彻也刺杀安倍前寄出信件内容曝光 比特币洗盘结束?业内人士:还得再跌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