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研究:企业利润高增长和行业分化并行,未来增速或将放缓

2021年09月29日16:50    作者:中银研究  

  意见领袖丨中银研究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9.5%,比2019年同期增长42.9%,两年平均增长19.5%;8月当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0.1%,两年平均增长14.5%。主要关注点如下:

  第一,不同行业利润增速分化加剧。8月份,在上年较高基数背景下工业企业利润总体保持了较快增长,其主要还在于上游采矿业、原材料制造业利润高增长拉动。对比上半年以及7月利润情况,8月份,受消费低迷、基建投资增速放缓、房地产市场降温以及成本上升等影响,消费品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利润贡献为负,其中食品加工和制造、烟草制品、造纸、印刷等行业利润负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利润贡献也有所下降。而大宗商品价格高企带动PPI创新高,上游采矿业、原材料制造业利润保持高增长,对8月当月的利润贡献度进一步上升。

  图1:不同类型工业行业利润贡献对比(%)

  资料来源:Wind,中国银行研究院

  第二,需求偏弱、成本上升加大企业经营压力。近几个月工业企业资金使用效率环比有所降低,8月份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分别为51.6、17.6天,均连续2个月上升。这一方面与当前需求较弱,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有关,另一方面受成本上升影响,尤其是中下游企业面临的双重压力更大。与大部分上游采矿、原材料制造业不同,大部分中下游行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成本高于上年同期水平,这与今年以来供需矛盾突出、环保限产等背景下大宗商品价格大涨,并逐步向中下游传导有关。

  图2:8月不同工业行业成本同比变化(元)

  资料来源:Wind,中国银行研究院

  第三,未来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将有所放缓,行业分化仍将突出。一是四季度需求仍然偏弱。疫情反复、居民收入恢复较慢、地产调控等将制约消费修复,出口下行压力将有所显现。工业生产扩张将较为有限,从而影响利润规模的增加。二是大宗商品价格保持高位,同时我国四季度能耗双控压力加大,既制约生产,又会进一步推升原材料价格,上游高成本压力将持续向中下游传导,中下游工业企业盈利难有改善。预计利润“上游热下游冷”的格局仍将延续。加之上年同期基数较高(平均增长21.3%),预计四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将继续放缓。需要高度关注需求动力不足、能耗双控政策、成本上升、供应链不稳定等带来的不确定性。

  (点评人: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梁婧)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银行总行一级部门。研究领域涵盖全球经济、国际金融、宏观经济与政策、金融市场、银行业发展等。)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