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晋京:为什么说中国的GDP被极大低估了?

2020年09月21日08:29    作者:贾晋京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贾晋京

  中国的GDP很长时间以来一直是低估的,中国适时的实际GDP,应该是现在的大概两倍左右。中国的GDP有着无限的增长潜力,而在当今的一个发展趋势就是,数字资产首先被正式承认为资产。

  今天跟大家聊一聊,中国的GDP为什么被低估了?我们说中国的GDP到底相当于美国的多少呢?在2014年的时候,当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说,这一年中国的GDP超过了美国,于是引起了舆论的轩然大波。大多数人都不愿意相信,而我们知道为什么那一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说,中国的GDP已经超过了美国呢?

  他采用的是一种叫做购买力平价的统计方法,购买力平价大致意思就是说,买同样的一个东西比如说同样的一个西瓜,那么在中国花的钱跟美国花的钱,其实这两个钱应该是差不多等值的,那么它跟汇率算出来的是不一样的。这种情况下算出来的人民币,它的购买力就比较强。但是我们知道,如果按照汇率来计算GDP的话,2019年中国的GDP大约相当于美国的65%左右,所以说用购买力平价和用汇率的方法来计算GDP,算出来的结果是很不一样的。这种情况下,是不是说GDP这个数值可以有很多种可能?

  中国的GDP可能按照这种方法统计大于美国,按照另一种方法统计又小于美国。我们说这个就要看我们该怎么认识GDP这个事情?什么叫GDP?GDP是一年、一个季度或者一个月,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地区生产出来的所有商品和服务的总价值,这里边的关键词在于商品和服务,另外一个关键词叫做总价值。

  那么我们说第一是商品和服务,按照货币价值统计出来的。所以在不同的国家货币价值体现的很不一样,也就是说货币的购买力的含量很不一样。

  第二既然是商品和服务的总价值,那么就不包含投资。不包含投资是什么概念?比方说我们说中国的房价,因为房价算投资而不是消费,所以不算在商品和服务总价值之内。我们说GDP统计里边基本上分三块,而从工业、农业、服务业来看,中国的GDP实际上都有很大一块没有被统计进去,没有被统计进去导致中国的总GDP实际上是低估了。

  农业里边,在网上广泛流传的一个经典的真实事情,说日本有一个教授来中国访学,本来在中国也就是当一年的客座教授,结果由于发现中国有西瓜自由,在中国西瓜论个卖,买一个随便吃,于是就干脆申请留在中国变成了常驻教授。因为他很喜欢吃西瓜,如果回了日本去,日本的西瓜是切成一牙一牙的按牙卖,并且一牙比中国的一个西瓜还要贵很多。那这种情况下我们就可以发现,中国的所有的农产品基本上普遍表现的很便宜。

  如果拿中国和美国做对比来看的话,在食品的生产统计数字当中,由于美国的食品卖得贵,所以美国的食品创造了中国6倍的GDP,那么在这一块来说,可以看中国实际上是有很多的食品生产的过程是没有统计进去的,尤其是如果我们的食品加工生产是自己做饭的话,那么在这一块是不会被变成GDP的。

  中国的工业产品也是挺便宜的,有一种说法叫做中国人做什么,就能把什么东西做成白菜价,就是实际上没有创造出来很高的GDP的统计数字,而这种很便宜有的时候又体现在哪些方面呢?比方说我们中国很多的工业品,像我们所骑的自行车、共享单车,实际上按照统计数字是统计了作为服务业的收入,那么作为工业来讲,这部分自行车产出实际上是只有极少的部分被变成了工业GDP里面的统计数字,那么是不是这一部分统计数字是算作服务业统计数字,中国的服务业又很高估呢?

  实际上中国的服务业在GDP当中是最被低估的一块,我们说有一个很显著的现象,大家现在看手机上面看视频的时候,那同样的时间大家就不去看电视,当然也就不去看报纸杂志,那么报纸和杂志所提供的信息,远远不如手机给大家提供的信息这么多。但是报纸和杂志作为传统的产业很容易被纳入GDP的统计范围,而大家看视频这件事情只有大家因为流量付给运营商的费用,能够被算进GDP的统计范围,而大家这里边所获取的信息,实际上是消费者福利增加了,但是又很难统计进GDP。

  我们看中国在农业、工业和服务业方面,由于经济的快速发展,产生了很多新兴的经济现象,使得有大量的GDP没有被统计进去。那是因为中国的农业农村部门,从传统上来讲,中国的GDP统计就没有纳入全部的经济活动,因为中国农村的生产和经营活动当中,很多其实是没有使用货币去进行表达的,比方说如果要是盖房子是分配的,这个过程没有发生任何的货币,为代表的经济交换就无法统计进GDP,事实上中国所有人的住房当中,有68%是按照非货币的方式获取的,那么这个房子除非在租房子的过程中产生一部分租金,否则是不纳入GDP统计的,因此从传统到现在又产生了很多难以纳入经济统计当中的数字经济活动。

  中国的GDP始终只包含了一部分GDP,包含了一部分GDP又代表了全部的经济活动,所以中国总的GDP很长时间以来一直是低估的,那么中国的GDP统计数字大约代表了中国所有经济活动的百分之多少呢?这个比较难以估计,但一般来讲,有一个估计可能是不到一半,也就说中国适时的实际GDP应该是现在的大概两倍左右,如果要是从未来的发展趋势来看,中国的实际GDP只要有很多逐步转化成现实当中的GDP,比方说很多数字经济活动逐步地变成了我们可以统计,可以表达的话,中国的GDP有着无限的增长潜力。

  而在当今的一个发展趋势就是,数字资产首先被正式承认为资产,那么正式承认为资产下一步,大家所进行的很多数字活动,包括做直播、打电子游戏都有可能成为我们的GDP,也就是说,大家很多新型的经济活动形态都能够被承认成是正式的经济活动。你的父母再也不会说,你打电子游戏是不务正业了,所以我们可以在未来畅想一下,打着电子游戏创造更多的GDP。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研究全球宏观、国际金融、创新、资产定价与估值等。)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贾晋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