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PI特色指数分析:5月以来 经济复苏加快

2020年07月13日17:5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清华大学iCPI项目组

  整体物价回调

  疫情爆发初期价格涨幅明显,疫情爆发后期价格出现回调。清华iCPI项目组采用高频数据,实时记录每日价格变化。图1实时记录了线上商品价格涨跌幅环比变化。受疫情和春节影响,2月份线上商品价格环比涨幅较高,最高超过0.8%。疫情后,价格涨幅出现回落,一直在(-0.2%,0.2%)的区间范围内震荡,整体较为稳定。

  图2实时记录线上商品价格涨跌幅同比变化。疫情的紧张局势在4月以来得缓解,价格同比涨幅由高峰期的4.5%跌到3%左右。价格同比涨幅有所回落,且保持稳定。

  我们又选取女式服装、化妆品、首饰等线上商品价格构建女性消费指数。相比于食品等刚需,这些消费品的消费波动要更大,因此更能反映经济波动情况。图3实时记录女性消费价格指数的涨跌幅同比变化。疫情爆发后,价格涨幅同比由2月份的5%下跌到4月份的1%。受疫情的影响,人们的消费需求受到明显冲击。

  图4实时记录扣除通货膨胀的女性消费指数价格涨幅同比变化。扣除通货膨胀后,女性消费商品的线上价格涨跌幅同比在疫情以后下跌显著。女性消费价格指数变动同比由疫情之初的1%下跌到-2%。

  5月以来,经济复苏加快

  我们构建特色指数刻画经济活动的多方面特征。例如,通过实时记录近万支热销口红的每日价格,我们构建了口红价格指数。图5实时记录口红价格指数涨跌幅月环比在2020上半年之间的变动状况。受疫情冲击,2月至4月以来,口红价格指数环比一直呈下跌趋势。价格涨幅月环比由疫情之初的1%下跌到5月初的-1%。不过,5月份以来,口红价格指数涨跌幅环比出现上升态势,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我国经济在5月以来,恢复速度加快。

  图6实时记录剔除通货膨胀以后的口红价格指数涨跌幅月环比变化。扣除通货膨胀后,口红价格指数变动趋势依旧十分明显。受疫情冲击,口红价格指数涨跌幅月环比由疫情之前的1.5%下跌到0%左右,这一态势在2月至3月之间一直处于维持状态,在4月后进一步下跌。5月以来,口红价格指数的环比变动出现转折,并在6月后价格指数由跌转涨。这说明我国经济在5月以来一直处于加速恢复的过程之中。

  我们又选取了iCPI价格采集项目中的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以及居住类价格指数。这些指数采取线上商品的月平均价格来刻画价格的月度变化。这些商品相比于食品类并非刚需,价格波动更能显示经济活力。这些指标都显示疫情之后,5月以来,我国经济处于加速恢复阶段。图7记录了衣着类价格指数的月环比变化,受疫情冲击,衣着类商品的线上价格月环比呈现“V”形走势。4月以来,衣着类商品价格月环比开始上升。

  图8记录衣着类线上商品价格指数的月同比变动。受疫情冲击,2月至4月之间,衣着类线上商品价格同比始终处于超过1.5%的跌幅状态。5月以来,价格指数同比才有明显上升。在6月份,衣着类价格指数才由跌转升。

  图9记录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指数同比变化。在疫情冲击下,生活用品及服务类线上商品价格同比一直处于下跌状态,在5月以来,生活用品及服务类线上商品的价格由跌转涨。

  图10是居住类线上商品的价格月环比变化。和衣着类商品一样,居住类商品价格环比也经历“V”形走势。不过相对于衣着类商品,居住类商品受到疫情的冲击时间更久。2月至5月以来,居住类线上商品的月环比一直在不断下降。5月以后,居住类价格指数才开始回升。这说明房屋租赁等线上商品市场在5月以后才开始逐渐恢复活力。

  (本文作者介绍:iCPI以大数据系统监测线上市场物价、预测宏观通胀,由清华大学团队编制。)

责任编辑:张译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经济复苏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