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金稳会释放多重重磅利好 确保长期资金持续入市

2019年09月02日18:55    作者:杨德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杨德龙

  周一A股市场呈现出大幅回升的态势,延续了上一周的强势走势。近期虽然受到一些利空因素的影响,但是A股市场总体走势强劲,并没有受到外围市场大幅波动的冲击。另一方面,A股市场的韧性正在增强。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A股市场经过了调整之后已经具备了比较大的投资吸引力,近期包括外资在内的一些机构资金开始入场抄底,带动了市场的回升。而另一方面,A股市场的利好因素也在不断增多,包括近期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行一系列的资本市场制度性改革。特别是讨论关于设立集体诉讼制度、修改证券法来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让A股市场真正成为让投资者可以长期获利的市场,这会吸引长期的资金入场。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在周末召开会议,部署了下一步金融方面工作,包括进一步培育各类机构投资者,为更多长期资金持续入市创造良好条件。目前,国内的机构投资者的占比确实在不断提升,根据中金公司统计,从2014年到2018年,散户投资者在A股的占比已经从72%下降到53%左右,出现了比较大的下降。另一方面说明机构投资者的占比在不断地提升。但是当前存在的问题是公募基金在A股市场的占比持续地减少,和2007年高峰时占比达到10%左右相比,现在仅仅达到4%左右,公募基金未来在权益方面的发展空间还是非常大。

  私募类产品在近几年出现了一定的占比上升,但是私募基金也存在股票型产品占比较小的问题,主要是一些股权类的私募占比比较大。现在A股市场总体上已经具备了比较大的投资吸引力,外资成为这两年A股市场增量资金的主要来源。去年的外资流入A股达到2942亿,今年达到1000多亿,年底之前可能还会继续地流入,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可能会进一步提升。而包括险资、养老金、社保基金在内的机构资金也有望逐步地提高在A股市场的占比。这些长线资金的入市是对于A股长期走势的重要保障,也是A股市场价值投资深入人心的一个重要推动力。

  我一直倡导价值投资理念,建议大家从基本面着手去挖掘公司的机会。而现在价值投资在A股市场已经生根发芽,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接受价值投资。确实,我在2016年提出的白龙马股的概念现在也已经深入人心,获得了比较好的表现,很多白龙马股的股价不断创造历史新高。那么,这种分化在将来还会继续。资金越来越偏好于行业龙头股,而一些绩差股和题材股可能会不断地入市。

  金稳会释放出积极的信号,包括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加大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次把资本市场定位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意味着未来政策面对资本市场的支持力度会更大。我一直认为一个繁荣的资本市场是推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重要保障,也是确立我国大国地位的重要支撑。资本市场是大国博弈的重要舞台,所以,当前解决我国经济出现下行压力、消费增速不高以及现在经济整体活力不强的这些问题,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可以说是一个重要的方针,甚至可能是灵丹妙药,这点从美国的资本市场的发展就可以看出来。

  那么此次对于科创板的解读,也是前所未有的。会议提出,以科创板改革为突破口,加强资本市场顶层设计,完善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扎实培育各类机构投资者,为更多长期资金持续入市创造更多良好的条件。之前,证监局会议给科创板的定调是科创板要坚守定位,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科创板的设立是我国今年资本市场的大事。科创板设立之后,相关的上市公司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整体上呈现出上行的趋势。很多投资者在科创板打新获得了比较好的收益,一些投资者参与科创板的投资也获得了不错的回报。

  但科创板定位是支持科技初创企业,所以这些企业目前还没有释放出很多的盈利,主要是靠未来的成长,这样的话就存在一些不确定性。所以对科创板的投资可以参照一级市场股权类投资的方法,通过分散化投资将资金分散到多个股票上,从而提高投中这些优质企业的概率。另一方面是要控制资金的总量,建议投资科创板的资金不要超过个人可投资资金的20%,从而从源头上控制总的风险。科创板的目标就是建成中国的纳斯达克。大力发展科创板是我国建设多层资本市场的重要一步。现在从初期的运行情况来看,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刚刚公布的8月份财新制造PMI为50.4,较上月明显反弹0.5个百分点。制造业景气度回升,并且进入到扩张期间,但是我们看到企业的需求状况并没有明显改善,外需下降也比较明显。企业补库存也比较谨慎,企业家的信心恢复没出现明显增强。工业价格水平趋于下降。这些都显示出经济短期内的回暖趋势,但长期压力仍然比较大。特别是贸易方面的一些不确定性,加大了经济下行的压力。因此,着眼于中长期的逆周期调节政策还需要继续加码,防止经济进一步下降。经济的基本面是股市长期发展的基础,通过加码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以及稳住经济增长的速度,是实现经济转型和产业增长的重要保障,也是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前提。这对于A股市场的健康发展是非常有利的。

  我国经济增长具有一定的韧性,虽然受到外部的冲击,但是经济没有出现失速。如果下半年持续出现一些利好的政策,可能会提高经济增长,助力经济转型。近期国务院出台的一些刺激消费的政策,有利于提高消费增速,特别是对于汽车和家电的刺激是比较明显的。如果部分城市能够根据实际情况取消或者放开汽车限购,这无疑会刺激汽车消费回暖。

  (本文作者介绍: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陈鑫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A股 股市上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