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对我国未必是坏事

2018年03月06日07:35    作者:陈九霖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陈九霖

  美国贸易战对我国而言,长期来看未必完全是坏事,因为它可能促使中国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促进国内市场开发与促进内需。

贸易战对我国未必是坏事贸易战对我国未必是坏事

  美国总统川普1日宣布,美国计划对进口钢铁全面课征25%的关税,并对进口铝材全面课征10%的税。就在我国官媒还在犹豫此时用贸易战来形容特朗普的做法是否会引起争论时,特朗普自己在推特上说:“贸易战很好,(我们)轻易就能赢”。其实,美国已经悄悄地掀开了贸易战的序幕,且矛头主要指向中国。

  两个月前,美国对中国普通合金铝板就已发起“双反”调查,是时隔25年后,美国商务部第一次自行发起的类似调查;随后,特朗普下令动用“201条款”,对进口洗衣机和光伏产品加征“保障性关税”;1月17日,特朗普扬言,他正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考虑对中国进行一项巨额“罚款”,甚至声称:“我们在说的是你连想都没想过的数字。”

  2月13日,美国CIA、FBI等六大情报机构负责人,联合向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建议美国人不要使用华为手机。2018年,可能是中美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一年,处理得不好将会带来长期的麻烦,必须把准脉搏,深思熟虑,放弃幻想,及早应对。

  特朗普发起贸易战的核心原因有三:

  一是巨额的贸易赤字。过去十年来,全球贸易失衡加剧, 东亚国家经常项目盈余已经攀升至200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而十年前负有赤字的欧洲如今也迎头赶上,盈余越来越多。美国长期占据世界经常项目赤字排行榜第一,贸易逆差高达5000亿美元,而且,这种贸易失衡正在朝着越来越不利于美国的方向演变,以至于特朗普愤愤不平地说:“每一个赚了我们钱的国家都打败了我们。” 他希望制造贸易战扭转局面。

  二是中期选举和总统连任。目前,共和党依然掌控着众议院和参议院的多数席位:在众议院的435个席位中,共和党占据了241席;在参议院的100个席位中,共和党也占有51席。特朗普和共和党领袖们想继续在国会推进他们的法案、确保由总统提名的官员获得通过。因此,他们设法在中期选举中保住两院多数党的地位。除了国会选举外,2018年的中期选举还将涉及36个州的州长和多个州的议会选举,其结果不仅影响到特朗普的权威,还将重塑美国未来多年的政治格局。当然,特朗普也在谋划连任,并为此做出准备,其政绩和兑现竞选承诺就是重要考量。

  三是弥补减税所产生的财政更加不平衡。根据去年十二月三日通过的法案,美国企业所得税从目前的35%减为15%,个税起征点夫妻合并申报的所得税起征点将从12700美元升至24000 美元。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收入所得税加起来减少的数额高达1.4万亿美元,这对本来就很吃紧的美国财政更是雪上加霜。减税完成后,一方面实现了在税收上和其它国家的竞争,但另外一方面也做好了贸易保护主义的准备。

  美国贸易战对我国而言,长期来看未必完全是坏事,因为它可能促使中国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促进国内市场开发与促进内需。而且,如索罗斯所言:对华贸易战将减缓美国经济增长,最终将“对中国有巨大帮助。”“将大大有助于中国被接受为国际社会的领导成员。” 但近几年我国还有非常艰巨的改革任务,中国企业也还没有足够的核心竞争力。因此,我们还是要以防范和应对贸易战为主。而且,要设法将贸易战控制在有限的范围之内。

  面对美国贸易战,中国可打的牌很多。正如IMF前副总裁朱民所言,“即使中美打贸易战,谈判的主导权也在中国。”那是因为:“美国对中国出口的前五大产品,都是受到巨大的政策影响,例如:飞机、原材料、农产品等;而中国对美国出口的前五大产品,都是市场化行为,例如:制造业、机床设备、化工产品等。因此,谈判的话,中国的报复比美国容易,从政策来讲,这也是一个很简单的事实。” 再以此次美国提高关税为例,美国在有些产品方面发动贸易战对我国的影响不会太大,2017年美国进口中国钢铁产品78.4万吨,仅占美国进口总量的2.2%;中国在美国钢铁进口排名中更是位列第11位。

  特朗普发动贸易战有“虚晃一枪”和“真刀真枪”两个层面与两种运作。前者指的是“吆喝”或“口水战”,拿着大棒却不会打下来,吓唬人的,目的在于增加谈判筹码;后者指的是真的增加关税或实施真的制裁。

  而且,美国对华的要求越来越明确,美国现在要求的是三个主要内容:1、减少对国有企业的补贴;2、给予美国在华企业优惠待遇;3、减少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我们可以“以夷制夷”,沉着应对。一方面,在有利于我国长远利益和整体利益的前提下,可以通过增加进口,减少中美贸易的不平衡,切实为特朗普制造一些让选民看得见的政绩来;另一方面,准备“应战”甚至在某些方面可以先发制人以实战对付特朗普的虚战,比如,他扬言在哪个方面对中国出手,我们不等他出手就主动在那个方面挑战。有时候,通过“鹰派”的做法可以赢得“鸽派”的成果。

  (本文作者介绍:清华大学法学博士,北京约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担任两个世界500强企业副总。)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贸易战 特朗普 企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银行基层员工想跳槽:钱少事多 银行已不是金汤匙 黄鸣再发声:过去的5天像熬了50年 请别伤害我女儿 ofo质押单车补血:据称因滴滴拒绝签字 阿里投资受阻 亚洲共享单车折戟欧洲市场 英媒感叹欧洲人素质堪忧 刘士余面前,人大代表建议明确独角兽评判标准 三四线房地产重新火热:去库存效果明显 棚改刺激需求 58家或将奔向IPO快速通道公司名单一览(附图) 现象级茅台背后的黑洞:炒货大量囤积迟早会出大问题 人大代表建言刘士余:IPO一定要严审 不能带病上市 论A股IPO之尴尬:拥抱没落的娃哈哈 拒绝亏损的爱奇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