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鹏:知识付费还得洗牌

2017年11月22日18:43    作者:易鹏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易鹏

  知识付费的兴起是客观事实,这个行业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会导致行业内部快速迭代与不断洗牌。但我们应以包容、开放的心态一起期待这个行业越来越好。

知识付费节目《逻辑思维》知识付费节目《逻辑思维》

  今年以来,互联网上知识付费产品的用户数量和销售额都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但是,随着知识付费产业的火爆,对于其种种问题的质疑之声也越来越大。支持者认为知识付费将是下一个“神话”,而反对者干脆认为它是“骗局”。

  实际上,为知识进行付费不是一个新生现象。传统意义上的媒体行业、出版行业、教育行业、咨询行业,包括学者和学生们几乎天天都在用的论文查询网站和图书馆服务,都可以算是广义上的知识付费行业。只不过有些行为使用者直接付费了,比如买书或者接受培训,而有些行为是其他人帮你付费了,比如媒体阅读或者论文查询。这一行业本质上是一个普遍而常见的行业,只是随着这一轮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和社会结构的变迁,被赋予了新的特点。

  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实际上大大降低了知识分享的门槛。过去知识分享是一个门槛高且领域相对狭窄的行业,能够进行知识分享的人,只能是知识的生产者或者专业的分享者。但是现在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普通人也可以通过网络平台联结到大量的潜在用户,多么小众的领域都可能存在巨大的“长尾需求”,每个人都能利用自己的知识盈余进行分享。但是,恰恰是因为这样的情况,也造成新兴知识分享产业出现了产品质量良莠不齐,高质量产品稀缺;宣传包装过度,过分依靠明星或者盲目贴热点;以及产品过多,选择困难等问题。许多人觉得,付费了但是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或者面对想花钱都不知道选什么好的困境。

  所以,这个产业要想向着更健康、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必然会经历重大洗牌。洗牌后,未来的知识付费行业或许只能留下一两个平台,其他知识输出方只能在这些平台上生存。平台会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精准匹配知识分享者的产品和客户需求,保证客户找到有用的产品,而知识分享者找到能够“听得懂的人”。同时,平台要想做出声誉,就必须对知识产品严格评估。而知识产出者要想生存,必然会朝两个方向分化:一个是部分知识生产者会走向更垂直、更深度的道路,在某一领域深耕细作,保证自己提供的东西“有用”是他们的生存依靠;另一个是部分知识生产者会走向泛娱乐化的道路,他们提供的东西主要用于陶冶情操,扩大见识。保证自己提供的东西“有趣”是他们的生存之道。总之,所有的知识生产者都必须提供更专业、更聚焦、更精准的产品。

  知识付费的兴起是客观事实,这个行业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会导致行业内部快速迭代与不断洗牌。但我们应以包容、开放的心态一起期待这个行业越来越好。

  (本文作者介绍:盘古智库理事长、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移动互联网 易鹏 知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