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匠人匠心打造成品牌优势

2017年09月13日15:23    作者:峻峰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峻峰

  工匠精神不仅关乎产品质量和服务态度,更是人们职业精神和工作伦理的集中体现。把匠人匠心凝聚成品牌优势,不仅涉及个人形象、企业实力,更事关国家兴衰。

把匠人匠心打造成品牌优势把匠人匠心打造成品牌优势

  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完善激励机制,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总理的报告站在国家和民族振兴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企业成功竞争发展的根本。企业是当今世界最基本也是最活跃的经济发展元素,一个强大的国家和民族必须拥有生机勃发而又庞大雄厚的企业基础。

  温室里只能养花,而不能长成参天大树;旷野山峦、风霜雪雨,才能造就广袤的森林。百舸争流、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是壮大一个国家和民族经济实力的必需,却是企业生存发展的严酷挑战。做好世界上的任何事情,关键还是在人。经营企业也是一样,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培养更多匠人,说到底是在锻造支持保障企业发展壮大的中坚力量。

  匠人匠心是好产品、优服务的根本源泉。我国古代传说,春秋时期,铸剑师干将的师傅为熔铸宝剑,夫妻双双投入冶炼炉中,以身殉剑;干将莫邪为楚王铸剑,三月不成,后来断发剪爪,投于炉中,最终才得以成剑。古人感叹:神物之成,其须人也。正如夸父追日、精卫填海、后羿射日等故事一样,对于这样的神话,我们完全不必从科学的角度去探究其合理性,而是应该在浪漫主义和英雄气概下,深深地汲取其中传递出来的对于岗位、职责、使命所应有的敬畏和投入。

  苹果电脑是一款凝聚着匠人智慧和精神的产品。乔布斯的许多“无理”要求令工程师抓狂,他甚至对电脑内部的美观都十分重视。工程师说:“没人看得见”。但乔布斯回答:“我们自己知道”。乔布斯要求,精益求精的美学理念必须贯穿在整个产品中。

  在苹果专卖店,所有的瓷砖都来自同一家意大利采石场,所有留在屏幕上的指纹都会擦拭干净,笔记本的倾斜角完全相同。大学有言: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佛家也说:定能生慧。匠人匠心秉承“止于至善”的追求,平心静气,一心一意,一门深入,所作必工,所为必巧,所呈现的产品和服务也就自然被社会大众所接受和喜爱。

  萃取和凝炼匠人匠心优势,是企业经营者的深邃洞察。任何企业都要靠竞争力吃饭,而竞争力中最具决定性作用的是核心竞争力。所谓核心竞争力,就是较长一段时期内竞争对手无法复制的能力。匠人匠心的形成不可能是朝夕之功,有赖于长期的坚持和培育。一个企业一旦拥有这样的优势,不仅具有了长期生存发展的良好基础,同时也取得了有别于竞争者的独有特质。

  大学之大,不在大楼之大,而在大师之大;医院之好,不在设备之好,而在医生之好。瑞士的钟表匠、德国的技工、丰田的工程师、硅谷的程序员等等,是一个个标志性的群体,他们的形象既生动又固化,既具体又抽象,生动和具体是因为他们浮现在人们脑海中的形象鲜活灵动、形态各异,固化和抽象是因为他们同时又是特点十分鲜明的“集体照”和“群体像”。

  正如梁山好汉有宋江、李逵、武松、鲁智深等等,虽然每个人都各不相同、各具特点,但抽象起来,这个集体却是嫉恶如仇、行侠仗义、本领高强、视死如归的代名词,成为梁山好汉们的集体品牌。赋予品牌人格化的特质是高效传播的要诀之一,与其刻意地开展品牌的人格塑造,不如直接从企业员工群体中直接打磨和炼制。

  企业员工群体每天都生活在鲜活的工作实践中,为品牌传播的可创造性和可延展性提供了充沛而又宝贵的素材。作为企业经营者特别是战略决策者,看不到品牌传播中这一取之不竭的宝藏,“只缘身在此山中,不识庐山真面目”,由于这种“经营近视”而带来的资源浪费殊为可惜。

  成功锻造匠人匠心品牌,是企业公民的价值升华。古人有“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之说。古往今来,王候将相、富商大贾不可胜计,能在历史上留下只言片语的则很少;相反,凡是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和精神做出过贡献的,则为人们千古缅怀和传诵。作为国家和社会的企业公民,不断创造物质财富是企业价值的体现,能够进一步创造精神财富则是企业价值的更高层次。

  工匠精神在中华民族历史上源远流长,庖丁、鲁班、欧冶子、黄道婆等都已经臻于技道合一的化境,巧夺天工、能工巧匠、鬼斧神工、炉火纯青等都是对匠心独运的赞美。当代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尤其需要工匠精神,同时,中华民族的工匠精神更需要不断地丰富和发展。工业化、信息化时代的企业家应该顺应历史潮流,敏锐地把握机遇,用崭新的实践去传承、传播和创新工匠精神。

  工业和信息化时代的分工合作更加广泛和精细,卓越的个体固然重要,但强调集体主义、擘画英雄群像则更凸显时代要求;在物质财富创造能力迅速增强的当代,以技求利固然仍不可忽视,但追求至善、臻于完美的敬业和精业文化已经越来越成为重要的内涵;相别于其他国家和民族,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人不仅追求技艺的进步和缜密,更崇尚“天人合一”的境界和状态。

  每一名企业经营者都拥有一方属于自己的舞台,只有站在历史和全球的高度,才能更加珍惜这一方施展才智的空间,才能更加明晰所处方位和前进方向,才能更加自觉地锤炼匠人匠心精神的时代特征和民族特性。

  工匠精神不仅关乎产品质量和服务态度,更是人们职业精神和工作伦理的集中体现。把匠人匠心凝聚成品牌优势,不仅涉及个人形象、企业实力,更事关国家兴衰。每一名企业经营者都肩负重任,需要为之倾力追求、不懈奋斗。

  (本文作者介绍:银行从业人员。)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匠人 匠心 工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