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一旦实行牛市体系将建立

2015年11月09日 09:39  作者:清华EMBA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机构专栏 清华EMBA 作者 魏杰(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国务院人事部国家特殊贡献奖获得者)

  现在我们上市是审核制,未来将转向注册制。投资者决定谁能上市谁不能上市。这个制度一旦实行,中国的牛市体系就基本建立起来了。因为投资人让你上市有条件的,有承诺的,其中一条重要承诺强制性分红,买卖股票分红是多少,咱们得定下来。

注册制一旦实行牛市体系将建立注册制一旦实行牛市体系将建立

  不以速度论英雄

  去年11月,中央正式宣布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昭示着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自此,“新常态”成为中国经济热词。就目前形势而看,中国企业面对经济增速下滑,制度调整等新问题,承担着更大的社会责任和挑战,如何保持企业的平稳发展?

  这次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其实质就是按照中国经济新常态来设计未来五年的发展路径,这是目前大家很关注的一个问题。中国经济新常态并非一般概念,是告诉大家中国经济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

  中国经济新常态下,必须正视中国经济结构的重大变化,适时调整。

  新常态和过去相比一个最大不同点就是经济结构要发生重大变化。这个变化实际现在已经开始运作,这种结构调整现在已经开始。从目前来看,显著体现在支柱性产业。

  过去中国支柱产业有两个,即传统制造业和房地产产业。这两个支柱型产业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非常大,例如传统制造业引发的出口,房地产产业背后的钢材、水泥、铝合金等等产业链。但是这两个支柱性产业现在似乎不能再作为支柱性产业存在了,因为传统制造业产能已严重过剩,而房地产产业在去库存化的条件下,也将不能再作为支柱性产业存在了。

  那么,中国经济新常态这个历史时期我们的支柱性产业是什么?哪些产业将上升成为我们的支柱性产业?

  传统制造业和房地产产业涉及民生,未来将逐渐转向常态性产业,继续发展。而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和现代制造业将取而代之上升成为支柱性产业。估计需要五年左右时间来完成这个结构调整,这个结构调整一旦完成我们国家经济结构上将会进入到发达国家的行列,因为我们什么都能生产出来了,我们将进入发达国家的行列。

  评价国家的经济不能光看速度,一个重点指标是看结构。中国经济目前表现的就是支柱性产业在进行变动,在进行调整,这是一个重大的变革,对中国来讲是一件不得了的事情。

  金融体系改革是新常态经济体制的核心

  新常态下的经济体制,其根本性差异在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将逐渐起决定性作用。这个方向是和过去所不同的。怎么完成,需要改革。改革的内容很多,十三五大家看许多改革的内容,但是我认为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内容是金融体系改革。金融体系改革是我们新常态的经济体制中一个最重要的内容。我估计十三五期间基本完成。别的改革,如国企改革现在可能步伐稍缓,但金融改革异军突起,会很快。”

  金融改革明确了六项任务:首先,利率市场化。即商业银行的存贷款利率将不再由政府定,由市场来决定。此项改革已经开展,这次降息,央行[微博]公布的基准利率没有约束,商业银行根据自己完全可以变动。换言之,利率将不再由政府决定,而由市场来决定。

  其二,汇率市场化。外汇价格不再由政府决定,由市场决定。怎么由市场决定,就是外汇的供求关系决定人民币价格就叫汇率市场化。而决定我们国家外汇供求关系一个重要的数据就是外汇储备量。

  第三项金融改革是人民币可直接兑换现在逐渐在推动。人民币可直接兑换在贸易项目已经放开,资本项目现在自贸区先放,自贸区最近一项重要改革就是自贸区的企业和个人可以在资本项目下自由兑换。

  金融方面第四项改革就是银行自由化,即可以自发地设立银行,银行也可以破产。这项改革已经启动,今年5月1日,中国实行了一个制度叫存款保险金制度,这意味着未来所有民营企业可以发起设立民营银行,只要符合条件就可以发起设立,也可以自由破产。存款保险金制度是个重要的制度,西方国家放开银行就靠这个制度。过去为什么不准你办银行,因为你办银行出了问题国家得负责任,兜底的。

  所以,如果未来两年要产生几十家民营银行出来,真正银行竞争就开始了。去年搞了半年才五家。银行一旦放开之后,对金融体系的冲击是很大的。所以这项改革在十三五期间要确定完成。

  其五,放开非银行金融。第六则涉及资本市场改革。就是把审核制变成注册制。现在我们上市是审核制,未来将转向注册制。什么叫注册制,就是投资者决定谁能上市谁不能上市。政府决定就叫审核制。我们将转向注册制。能上市不能上市投资者说了算。

  所以,这个制度一旦实行,中国的牛市体系就基本建立起来了。因为投资人让你上市有条件的,有承诺的,其中一条重要承诺强制性分红,你先告诉我,我让你上市了,买卖股票分红是多少,咱们得定下来。

  技术创新是最重要的创新,也是最艰难的创新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增长先后经历了三次大规模要素投入来实现推动。上世纪80年代,靠劳动力要素投入,大量内地劳动力进入沿海打工,沿海企业搞加工贸易出口,出口拉动增长。进入90年代,依靠的是土地要素。

  到2000年,尤其2002年以后,则主要靠货币要素投入来推动增长,大规模投放货币。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当年所投放的基础货币是1949年到2009年这六十年的53.4%。2002年中国货币供应量只有16万亿,而今年9月份达到了135万亿。就是这十几年靠货币的要素投入来刺激经济,推动增长而产生的结果。

  这种靠要素投入的增长方式如今是否能还能奏效?魏杰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他认为,新常态下,经济增长方式将要发生重大变化。劳动力不可能,土地差不多,货币更不敢再投了。那我们增长靠什么,只有一个路子可走,就是创新驱动。所以十三五规划里边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创新,强调创新是我们增长唯一可选择的路线。在经济领域,创新大致有产品与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和创新技术创新。

  在这当中,技术创新的难度无疑最大,因为技术创新需要条件配套,比如现代化的实验室。魏杰针对重庆两江新区讲到,你们两江新区和清华大学合作,我建议要看准这个方向,现代化实验室是最关键的。技术创新没有这种支持根本没法完成。技术创新是最重要的创新,也是最难的创新。

  两江新区在未来的规划构造上还要适当考虑这个方向,因为你搞了好多现代制造业。但是大家注意这个很重要,从中长期来讲很重要,因为技术创新是最重要的创新,你能够生产技术就很厉害。生产产品是低档次,生产技术才高档,而能不能塑造这种是很重要的。

  所以我到外地调研的时候很注意看一个问题,这里有没有实验室经济的萌芽,因为那是技术创新的物质基础,这种创新才极其重要。最近有好多人讲有钱人要做中长期投资,最好的投资就是实验室经济,这决定未来的。所以创新战略大家注意,就经济方面来讲就这三个层次:一个是产品与服务创新,一个商业模式创新,一个是技术创新。其实最重要是技术创新,当然这种创新需要别的条件配套。像实验室经济等等,因为没有实验室经济没法完成。

  (本文整理自魏杰2015年11月3日在“清华EMBA名师管理论坛”上的发言。)

  (本文作者介绍:清华EMBA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面向在职高级管理人员推出的专业学位教育项目。)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股市牛市审核制注册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今年或是“双十一”最后一战 IPO重启谈不上多大的利好 股市暴涨只因“监狱国家队”组建完毕? 中美创业者之间的差距在哪 人民币国际化与你有啥关系 一个投顾团队的股灾记忆 我们能向德国经济学些什么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徐翔陨落私募基金还能不能碰?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