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神徐翔与美国股神巴菲特

2015年11月02日 18:56  作者:李晓晔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 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晓晔

  巴菲特一生战绩无数,其投资之道之所以受追捧,都是基于他对于宏观大势及产业前景、公司发展的准确预判。我们从未听说有任何新闻将巴菲特这样的投资大师与内幕交易或者操纵股价相关联起来。

很多人都是第一次见到“最牛私募”泽熙法人代表徐翔的照片。很多人都是第一次见到“最牛私募”泽熙法人代表徐翔的照片。

  昨天晚上,以低调著称的阳光私募基金大佬——“宁波涨停板敢死队总舵主”徐翔被警方带走的消息在金融圈中刷屏。很多人都是第一次见到“最牛私募”泽熙法人代表徐翔的照片,但是不曾想到是以这样的方式。徐翔被封神的江湖地位是依靠多年的业绩打拼出来的,其1993年开始炒股,在2015年8月福布斯中文版发布《2015中国最佳私募基金经理》榜单上排名第二,是今年成功躲过股灾的基金经理之一,旗下的泽熙一期基金近三年相对收益率687.2%。

  徐翔是江浙游资中的佼佼者,成名于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以“稳准快狠”炒作题材股著称,市场中很多拥趸。泽熙的每一次调仓,甚至每一天的操作,每一个御用营业部的席位都有粉丝跟踪、研究、分析,很多“涨停板队友”见面即是交流研习心得。

  在近五年中间,关于泽熙模式究竟是手法高操还是内幕交易的质疑一直不断。在2014年5月,因市场传言泽熙因东方锆业重组交易而遭到监管部门调查,一贯低调的徐翔接受了媒体采访。

  据《东方早报》报道,当话题转向公募大佬王亚伟的投资逻辑时,徐翔笑着对媒体表达了自己对内幕交易的看法:“如果王亚伟是靠内幕信息成名,市场每天各种传闻,其他人为什么没有用这个方法出名?”这也可以被视作是他对于内幕交易说的一种公开辩驳。

  不可否认,成名于营业部的徐翔操盘能力和市场嗅觉无疑是尤为突出的,在早期可以被视为纯技术派的代表。但是,在最近几年,泽熙的操作方式出现了很大的变化,自2013年泽熙认购鑫科材料4980万股参与定向增发开始,频频参与上市公司定增以及控股上市公司。

  据wind数据,自2014年以来,泽熙参与定增的上市公司有鑫科材料、华东重机赤天化大恒科技华丽家族南洋科技龙宇燃油等。同时还因为上市公司不愿意分红,先后逼宫黔源电力宁波联合,高调造势,吸引资金关注。

  徐翔5年间曾7次传出被查7次辟谣,并非传言空穴来风,而是泽熙可以动用的能量巨大,所以各类调查不了了之,消弭于无形。关于徐翔背景何来?有多种说法,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与徐翔的投资有关。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徐翔的产品在市场上买不到,泽熙的产品在发行5期之后便停止发行新产品,市场上也很难找到徐翔的客户。徐翔究竟是在为谁操盘,显得颇为神秘。阳光私募行业里将徐翔的背景与其服务的对象挂上了钩,认为关键时刻即是这些有权势的金主为徐翔摆平。

  阳光私募行业人士推测,徐翔与这些有能量的人建立联系之后,并不止于为其操盘。而昨天新华社消息亦证实,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徐翔等人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股市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其行为涉嫌违法犯罪,近日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而对照大洋彼岸的股神巴菲特,同样是以市场操盘能力和嗅觉敏锐著称,他与徐翔最大的共同点就是:善于把握题材股。巴菲特一个著名的早期投资案例是,美国传播业低潮期,许多报刊与广播公司亏损,股价不断创下新低。而巴菲特却认为,传媒业是是成长性行业,长期看好,逆势吃进包括《华盛顿邮报》、美国广播公司等在内的传媒公司的股票。后来这些企业止跌上涨,巴菲特赚到上百万美金。 

  巴菲特一生战绩无数,其投资之道之所以受追捧,都是基于他对于宏观大势及产业前景、公司发展的准确预判。我们从未听说有任何新闻将巴菲特这样的投资大师与内幕交易或者操纵股价相关联起来。

  但国内二级市场的情况,却诚如8月9日,中欧基金[微博]董事长窦玉明所说,目前大部分私募基金的交易策略仍是依靠“内幕消息”。

  当然,一方面这与投资大师个人职业素养相关;另外一方面,恐怕亦与市场环境有极大的关系。难道说,以巴菲特的知名度,其还没有几个有权有势有能量的金主朋友吗?显然不是,那是因为如果在美国进行内幕交易或者操纵股价,等待你的一定是非常严厉的处罚。

  在美国,任何内幕知情人均可以向SEC举报,可以获得10%至30%罚金作为奖金。而且,SEC有完善的举报人保护机制,不会发生国内实名举报上市公司却被以损害商誉等刑事罪名送进监狱的情形。2014年9月,一位匿名举报者因为举报有关内幕交易成功获得超过3000万美元的丰厚奖金,创下了SEC此项奖励纪录。

  此外,SEC会通过美国金融业监管局(FINRA)的大数据对市场交易进行监控,通过数据分析和挖掘锁定内幕交易,据数据统计,美国80%以上内幕交易案件均是通过这一数据库发现线索。

  而且,美国司法会对进行内幕交易的罪犯处于数倍于收益的罚金和承担刑期非常高的监禁。原高通[微博]执行副总裁汪静因为在高通收购交易中涉嫌内幕交易被美国司法部起诉,面临刑期高达67年监禁的刑事处罚。

  而且如果是上市公司高管,可能还会遭到投资者的集体诉讼。2012年8月,Zynga公司因高管涉嫌股票内幕交易遭到起诉。美国一家律师事务所向旧金山法院提交了集体诉讼诉状。

  严重的后果让内幕交易和操纵股价在美国几乎绝迹,尤其是那些被视为理性投资者的各类投资机构,几乎都将不进行违法交易作为进行市场交易的第一准则。

  反观国内,对于内幕交易和操纵股价的惩罚则轻微的多。据《南方周末》报道,2013年,宝利沥青(300135.SZ)董秘陈永勤在电话中向江阴市新理念投资有限公司实际经营者李宏生透露内幕信息,后者在两日之内耗资2587余万元买入宝利沥青股票非法获利。

  2013年10月12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李宏生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罚金120万元。司法机关未追究董秘陈永勤的责任。而这并非个例,兄弟科技第四大股东、原副总金建平及其同乡吕悦明内幕交易案,二审均获缓刑。巨额的利益,轻微的惩戒,并不足以震慑市场上贪婪的人群。

  中国市场如果要诞生巴菲特、索罗斯这样的真正投资大师,而不是徐翔这样靠内幕交易、操纵股价成功的投资明星,或许仅靠抓人这样的威慑不足以警示,需要从监管手段、惩罚机制、司法建设上构建一整套监督体系才能宣告一个游资时代的终结。

  (本文作者介绍:无界传媒副主编、野马财经新媒体平台创始人、《新媒体时代》一书主编,《四川长虹十年财务迷踪》、《起底明天系》调查报道作者。)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内地股市巴菲特徐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不缺人口,缺的是教养 11月沪指有望站上4200点 央行双降将令熊市反弹延续 冯仑:人生最恐惧的是没有方向 投行高管自杀背后的股市隐忧 股市里危险的唯指数论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教你跟黄晓明学投资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现在很多农民已不屑于当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