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应警惕金融改革风险

2015年10月30日 07:46  作者:朱宁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朱宁 严弘(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

  2015年的股市波动提醒我们,在“十三五”期间的金融改革有可能引发中国经济迄今尚未经历的风险和波动。近期推行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和存款利率完全放开,有可能会直接导致全社会基准利率的普遍上升。推升全社会企业融资成本,加剧中小企业融资贵的问题。

“十三五”期间金融如何改革“十三五”期间金融如何改革

  为期4天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于今日闭幕,围绕“十三五”规划中的经济热点问题,我们提出了以下几点展望、解读和建议。

  经济增速

  1、“十三五”规划的五年,对于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转型,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一方面,宏观政策和规划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内,保持政策的定力和连贯性;另一方面,规划和政策仍然要以改革为主线,积极引导市场在资源配置过程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积极适度地预调微调,有序根据经济形势变化灵活机动地采取适度措施,加强政策的引导性和前瞻性。

  2、在中国经济向可持续增长转型的过程中,其中一个受到关注的领域是环境保护。环境保护能带领节能环保行业的发展,也会对新能源、可持续发展能源、新材料或新科技起到一定的带动作用。

  资本市场

  1、十三五规划中,中国金融改革路径中最重要的并不是当下,而是未来,并不是速度,而是质量,并不是求全责备,而在于可持续性。无论是我国的金融体系,经济增长模式,还是目前逐步放缓的经济增长速度,究其状况是大体健康而稳定的。

  2、随着经济其他部门市场化进程的进一步深入,金融体系对于利率及相关的融资成本,汇率及相关的国际融资成本与风险,以及进一步深化实体经济改革的限制,都会暴露的更加明显。如果不能积极主动地化解此类风险,而是消极听任风险的累积和蔓延的话,今后的整体经济改革步伐反而有可能踯躅不前。

  3、2015年的股市波动提醒我们,在“十三五”期间的金融改革有可能引发中国经济迄今尚未经历的风险和波动。首先,国际经验表明,近期推行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和存款利率完全放开,有可能会直接导致全社会基准利率的普遍上升。这一方面固然会给广大储户带来更丰厚的收益,并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居民家庭的消费能力,从而推动经济发展。但另一方面,这也有可能推升全社会企业的融资成本,从而进一步加剧中小企业融资贵的问题。

  4、当前中国鼓励经济转型,提倡消费经济,但消费率上升并不明显,短视资金非但没有流向实体经济,也没有为老百姓聚集到足以养老就医的财富,反而阻碍了经济的转型。而类似美国401K计划的资金作为长期资本可以真正地为实体经济的发展发挥作用,也能为老百姓积聚财富。

  5、美国401K有一个存在的必要条件,即税收优惠,投到401K的钱(设有上限)无需交当期所得税,可以推到退休之后,这个激励效果很大。所以中国的税收制度如何在这方面找到一个切入点、使得人们有动力去投资,这点十分重要。税收激励和基金经理素质也可能是中国版‘401K计划’面临的关键挑战。

  6、中国版401K从监管层面来说应该有足够的动力去推行。如果得以推行,这无疑是双赢,一方面减少了当期税负、鼓励了消费,另一方面也增加了更多的长期资本。基金拥有长期稳定的资本,可以进行长线布局,最终能够起到稳定人心、稳定市场的作用。

  国企改革

  1、在融资环境的变革前提下,原先受到倾斜性低廉银行利率支持的大中型国有企业,将不得不面对更加市场化的利率带来的新的竞争环境。同时由于普惠金融的发展,国有企业不但不再能够依赖资金优势通过提供资金中介业务而获得高额利润,甚至有可能因为利率市场化的过程而面临比过去更高的贷款条件。

  贷款条件的从严和贷款成本的提升,将迫使国有企业重新认真审视其业务的利润水平和可持续发展的潜力。这一市场化的进程将有助于国有企业更好地识别行政与市场的边界,进一步提升管理效率,以达到和国内外企业竞争的实力和底气。

  2、在国企改革中,我们需要关注以下三个方面:

  1)端正“企业”和“国有”两者身份之间的关系,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发挥国有企业的作用。

  2)区分垄断性和充分竞争国企。让竞争性行业的国企尽可能地与民营企业竞争。对于垄断性国企,让全社会更好地分享他们的利润或财富。

  3)结合中国经济国际化,如一带一路等,通过国有企业改革更好地提升企业形象以及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

  (本文作者介绍: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耶鲁大学国际金融中心研究员,著有《投资者的敌人》一书, 帮助投资者认识自我, 战胜自我。)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十三五金融改革国企改革资本经济增速自贸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增速将重回7% 央行双降将令熊市反弹延续 冯仑:人生最恐惧的是没有方向 怎样操作才能在股市中幸存? 投行高管自杀背后的股市隐忧 股市里危险的唯指数论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摆脱经济困境的十个锦囊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现在很多农民已不屑于当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