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联邦养老金为何从不入市

2015年08月26日 07:27  作者:孙博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孙博

  自由市场理念深入美国人心,美国民众不能允许政府牵头的巨量资金进入市场,以防止可能对市场造成控制和扭曲,而联邦政府养老金体量巨大,又为联邦政府独家掌控,当然难以进入市场。

美国联邦养老金为何从不入市美国联邦养老金为何从不入市

  8月23日,国务院颁布了《基本养老金投资管理办法》,拉开了基本养老金市场化投资的序幕。对此社会存在不同认识。有人从养老金保值增值角度赞成市场化投资,也有声音认为,为了确保安全,养老金不应市场化投资,特别是投资股市,并且以美国联邦政府养老金从不进行市场化投资加以论证。美国联邦政府养老金不入市的逻辑是什么? 我国养老金入市错了吗?

  美国联邦政府养老金从不入市,只能购买特种债券。

  美国联邦政府养老金类似我国基本养老保险,都是中央政府发起,旨在为国民提供老年基本生活保障的养老金计划。全名为老年、遗属及残障保险(Old Age Survivors and Disable Insurance,OASDI),覆盖了绝大部分企业部门,部分联邦、州和地方政府公务员。2014年底联邦政府养老金规模达到2.8万亿美元,占当年美国GDP的16%。

  美国联邦政府养老金的确从不进行市场化投资,绝大部分用于购买联邦政府为其量身定做的特种国债,美国政府对该国债的本息全额担保,长期来看收益率保持在4%以上。投资特种国债的资产占比达到95%以上,其余出于流动性考虑持有现金或存款。该国债的期限分布于1-15年间,可在任何时候根据支付需要提前兑付。

  美国联邦政府养老金不入市有多方面原因

  一是历史原因。美国联邦政府养老金始自1930年代的大萧条时期,大萧条期间,个人的财富积累可能在一夜之间损失惨重,导致美国人对财富的不安全感大大提升,这也让社会公众对养老金的安全性期待较高。虽然1935年的《社会保障法案》中对基金投资范围并没有做明确规定,但是出于对经济萧条和股市崩盘的忌惮,实际操作中资金还是按照存款储蓄在财政部开设的特别账户里,这从制度建立之日起为资金运作打上了安全性至上的标签。

  二是政治原因。美国的政治生态中,州政府实际拥有更多权利,民众和国会对联邦政府一直很警惕。美国联邦养老金最开始采取的基金积累制,即个人在工作期间把收入的一定比例存储起来,退休以后用本金和利息收入来养老。

  然而从1937年到1939年短短两年间,联邦政府养老金积累超过20亿美元,这让当时在野党和国会大为震惊。国会和民众担心联邦政府因为拥有庞大财力而不断扩张,进而侵害到美国的民主原则,所以1939年在联邦政府养老金修正法案中,将基金积累制改为现收现付制,即将在职人员缴纳的养老保险税收用以支付当时退休者的养老金。目的是希望基金在联邦政府手中尽可能少的留存。同时规定了联邦养老金必须进行70年平衡精算和购买财政部特别债券,这就从法律上禁止了联邦养老金市场化投资的可能性。

  三是经济原因。自由市场理念深入美国人心,美国民众不能允许政府牵头的巨量资金进入市场,以防止可能对市场造成控制和扭曲,而联邦政府养老金体量巨大,又为联邦政府独家掌控,当然难以进入市场。

  近三十年来,虽然养老金市场化投资运营逐渐成为各国趋势,但是美国始终坚持既有政策。事实上,与联邦养老金类似的遗属和伤残人士保险基金,1983年之前还可以购买财政部公开发行的债券,但此后也只能购买财政部发行的特种债券,不可上市,不可转让,只能赎回。

  养老金是否市场化投资与资金的公共属性关系不大

  事实上,美国还有为数众多的地方和州政府养老金计划,也属于公共养老金性质,是面向那些未被联邦政府养老金覆盖的人群。这部分资金总量达到3.7万亿美元,远超过联邦政府养老金,但是单个计划资金规模较小,且不为联邦政府掌握,所以允许其市场化投资。

  以规模最大加州公务员养老金(CalPERS)为例,2012年资产达到2112亿美元,其中股票投资占60%,当年实现了11.4%的收益。事实上,加拿大等国的公共养老金市场化投资历史悠久,也取得了较好收益,缓解了养老基金收支压力。

  由上可见,公共养老金是否进行市场化投资,并不单独取决于其公共属性,而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所以不能用美国联邦政府养老金没有进行市场化投资,来否定我国基本养老金投资资本市场。一是我国基本养老金规模3万多亿,能投资股市的不会超过1万亿,远远小于我国资本市场和GDP的体量,难以对市场产生扭曲。二是美国奉行自由市场原则,坚决反对联邦政府直接参与经济活动的理念,也与我国经济实践存在极大不同。

  从国内来看,全国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投资运营十多年,也实现了稳健回报。因此,对我国基本养老金的市场化投资运营,应该报以开放的心态,相信最终能够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造福老百姓

  (本文作者介绍:人大管理学博士、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师。)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养老金股市投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指望国家队救市的梦就别做了 老艾侃股:密切关注海外股市 反弹不能随便抢 但斌:越是股灾的时刻机会越大 A股背后有两大博弈势力! 股市何时飞来“两只鸟” “恶”的世界才能实现公平正义 彭博记者比歌的1642天:我们的世界不应该只有股票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