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将宁夏建成为中国的伊斯兰金融中心

2015年07月27日 13:53  作者:百人论坛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机构 百人论坛 作者 赵振宇(宁夏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澳门理工学院客座研究员,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

  我们可以利用宁夏内陆开放经济试验区,以及中阿博览会等国家战略平台,多出外资引进方面的优惠政策,大力发展伊斯兰金融,以满足我国西部地区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发展过程中对大量的成套设备,交通工具,专用机械等基础设施的需求。

应将宁夏建成为中国的伊斯兰金融中心应将宁夏建成为中国的伊斯兰金融中心

  亚投行是一个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成立宗旨是促进亚洲区域建设的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进程,并且加强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合作。2015年6月29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以下简称《协定》)签署仪式在北京举行。亚投行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财长或授权代表出席了签署仪式,其中已通过国内审批程序的50个国家正式签署《协定》。这标志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一带一路”沿线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人口的63%和经济总量的29%。交通,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优先领域。亚投行成员国中有20个国家都是中阿贸易合作伙伴,其中沙特阿拉伯是中国在阿拉伯国家中最大的贸易伙伴,并已成为中国最具增长潜力的海外工程承包市场;埃及与中国双边贸易和投资额保持持续增长态势,工程揽包合作领域不断扩宽。

  由于中国西部及亚洲其他地区不断增加的基础设施需求,亚投行成为了我国西部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融资首选机构,这些国家的金融体系大部分都是伊斯兰金融体系,而伊斯兰金融跟传统金融的本质区别即在于它是不以利息为盈利模式的实体投资模式,因此建议亚投行的运作应采用传统金融与伊斯兰金融相结合的模式推进。

  放眼全球,定制全球伊斯兰金融战略规划

  “一带一路”战略合作,无论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还是经贸合作的便利畅通,最终的落脚点都在资金融通。

  所以这就对我国的金融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着眼于客户需求,紧跟市场步伐,瞄准国际需求,进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快与国际接轨,获得更多的海外客户和市场,重新布局金融网络,这不仅有利于我国金融业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提高,还能分散不同市场的风险,提高核心竞争力。伊斯兰金融已经逐渐成长为国际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表现为金融机构多元化、金融产品创新化、客户广泛化和业务范围国际化等。

  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我们应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融网络化布局,提高金融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系统性和科学性,瞄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伊斯兰金融机构多元化、金融产品创新化、客户广泛化和业务范围国际化等特点,积极发展伊斯兰金融,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资金融通。

  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伊斯兰分行

  亚投行成立的宗旨在于促进亚洲区域建设的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进程,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并且加强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合作,而伊斯兰金融是不以利息为盈利模式的实体投资模式,从资金运用面(也就是银行的资产面)来看,伊斯兰金融的主要服务产品有Murabahah(成本加利润销售), Mudarabah (盈利分享) ,Musharakah(股本参与) Salam (预购货品), Istisna (长期工程制造合约), Ijarah (租赁合约) ,Sukuk (伊斯兰债券)等。

  从银行资产面分析可以看出,伊斯兰银行与客户之间的关系是一种“风险共担、利润共享”的伙伴关系,投资收益并不固定,并且都是投资于实体经营,这与亚投行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的初衷一致,所以亚投行的具体运作应采用传统金融与伊斯兰金融相结合的模式推进,建议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伊斯兰分行,主要投资上述诸项伊斯兰金融契约,以加快“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建设 。

  力争将宁夏建成中国的伊斯兰金融中心最后还是应当重申在宁夏大力发展伊斯兰金融,力争将宁夏建成中国的伊斯兰金融中心,中阿经贸合作基础设施投融资基地

  宁夏在“一带一路”战略建设中处于阿拉伯国家“向东看”、中国“向西进”的中转站上,地缘优势明显,自然、人文资源丰富。宁夏作为我国最大的回族聚居区,她是中阿经贸合作和文明往来的重要交汇地。

  宁夏地区大规模开展内陆开放的条件已经具备,国家层面的大力扶持所带来的机遇更是千载难逢,作为内陆向西开放的宁夏内陆开放经济试验区已获得国务院批示,内陆向西开放主要针对22个阿拉伯联盟国家、57个伊斯兰国家和地区,国务院同时批准设立银川综合保税区。

  截至目前,宁夏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中阿经贸论坛和第一届中阿博览会,第二届中阿博览会也于近期即将举办,中阿博览会会址也已永久落户银川。

  我们可以利用宁夏内陆开放经济试验区,以及中阿博览会等国家战略平台,多出外资引进方面的优惠政策,大力发展伊斯兰金融,以满足我国西部地区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发展过程中对大量的成套设备,交通工具,专用机械等基础设施的需求。

  发挥好伊斯兰文化中心区域吸引外资的主力军作用,把宁夏打造成为西部开发,中国内陆开放,以及“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融资服务中心,中阿经贸合作基础设施投融资基地,并进一步把宁夏建设成为全球的伊斯兰金融中心。

  (本文作者介绍:定期发布“一带一路”相关信息,融汇主流思想,传递各界声音,推动“一带一路”早期成果与标志性项目落地。)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宁夏亚投行一带一路伊斯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如此强力的救市,为什么半个月后才起效? 中国中产阶层的资本宿命 股市调整后不改革白交学费 现在的股市就跟林妹妹一样 与王林合影的人不应该被嘲笑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一带一路”需要孔子食堂 AA制时点贵菜的人爱占便宜?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