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能转让多美滋股权的背后

2015年07月27日 13:45  作者:宋亮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宋亮

  随着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未来海外大型奶粉企业在华投资欲望将极大降低,美赞臣、雅培、菲仕兰等企业未来都有可能增大纯进口奶粉比例,降低在华生产比例,这对于国内就业、税收以及产业发展都是不利的。

达能转让多美滋股权的背后达能转让多美滋股权的背后

  近日,达能拟将旗下品牌多美滋全部股权转给雅士利,使用其将会获取的对价用以通过中粮乳业投资认购蒙牛乳业[微博]发行的股份。作为蒙牛第二大股东的达能,将多美滋股权全部转给雅士利,实际是企业内部股权关系的调整和梳理。

  但同时也可以看出达能在华战略业务开始明显调整。达能奶粉除多美滋外,就是纽迪希亚,旗下有可瑞康、诺优能、爱他美、牛栏,每个品牌在华知名度都很高,过去五年,海外代购、海淘带火了纽迪希亚旗下品牌在中国消费者的口碑,正所谓“有心栽花花不成,无心插柳柳成荫”。初步估计,通过电商、实体店以及海外代购等方式,达能2014年来自中国大陆奶粉销售额超过100亿人民币。

  随着中国宏观深化对外开放,自贸区建立以及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让达能重新审视在中国发展战略。具体来看,转让多美滋将减少在华实体奶粉生产投资,奶粉板块将依托纽迪希亚做跨境电商业务,线下包括液态奶、奶粉业务完全交给蒙牛推进,换句话说,达能未来在华线下实体业务将全面委托蒙牛,与蒙牛形成唇齿相依关系,这是符合当前市场发展情况。

  目前,已经构建成熟渠道的大型进口奶粉企业面临跨境电商及自贸区业务冲击很严重,由于大型奶粉品牌在国内和国外是不同价格体系,境外产品通过电商对境内业务造成很大影响,造成部分外资奶粉企业业绩大幅下滑。为推动国内外价格体系全面接轨,进一步增强在华奶粉业务,扩大市场份额,达能顺应市场降价趋势,四大品牌奶粉价格总体150-220元间,而达能最新官方网站通告,7月1日正式生效,诺优能产品全线降价。

  液态奶板块,目前尽管进口冲击较大,但是从渠道控制及产品品牌竞争能力上,伊利、蒙牛仍然是最具竞争力的,“双寡头”格局对中国乳业影响将是长期的。在这样的格局下,任何企业品牌快速发展都是艰难的,达能将自己液态奶板块完全与蒙牛捆绑,也是对于这种格局深刻的认识,通过多美滋换股增持蒙牛,无疑与中粮形成更加紧密的战略关系。

  对蒙牛而言,整合多美滋后,奶粉业务板块无疑实力进一步增强。雅士利会对多美滋管理及销售团队全面整合,提升运营效率,降低成本,面对激烈市场而蓄势待发。从资本层面上,并购多美滋对于提振资本市场信心也有很大帮助。

  从宏观角度来看,在“去产能”背景下,未来国际、国内奶粉整合力度将进一步加大。由于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婴幼儿奶粉消费大国,因此,中国市场份额大小将影响国际大型企业在世界奶粉行业地位。笔者曾经说过,在中国市场上,随着行业集中度提升,未来将形成三大奶粉体系:一是达能、蒙牛系;二是雀巢、惠氏系;三是贝因美、恒天然系。但是随着国际化深入发展,伊利、飞鹤、圣元也有望形成重要一极,通过国际化发展将巨大产能向外释放,将迫使国内企业加快海外市场拓展。

  然而让人揪心的,随着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未来海外大型奶粉企业在华投资欲望将极大降低,美赞臣、雅培、菲仕兰等企业未来都有可能增大纯进口奶粉比例,降低在华生[微博]产比例,这对于国内就业、税收以及产业发展都是不利的。

  (本文作者介绍:高级乳业分析师)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国乳业国际奶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如此强力的救市,为什么半个月后才起效? 中国中产阶层的资本宿命 股市调整后不改革白交学费 现在的股市就跟林妹妹一样 与王林合影的人不应该被嘲笑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一带一路”需要孔子食堂 AA制时点贵菜的人爱占便宜?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