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乱世中的三个老教授

2015年07月01日 14:19  作者:吴小平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吴小平

  高小文化的咒骂官员和金融买办,本科学历们聊着如何为国接盘以及72小时黄金救援,博士及以上的旁友们,就分析出这崩盘背后是如何一个又一个如何的惊天阴谋。各种奇谈怪乱,妖魔鬼怪,悉数登场。最有意思的是三个教授:许小年、刘纪鹏和谢百三。

A股乱世中的三个老教授A股乱世中的三个老教授

  2015年,从今天开始,走入下半场。杭州,酷热而潮湿的季节。

  办公室里,空调传来悠长的白噪音,墙角那台始终没修好的咖啡机,偶尔迸发出一声自鸣钟似的声音。

  我不喜欢这机器。甭管什么材料,煮出来的咖啡,总是有点ENVY香水的后味,这味道让人烦躁和迷糊。

  不过到了交易时间,一看盘,我就彻底清醒了。

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吴小平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吴小平

  这段时间,中国股票市场太赞了。散户们、私募们、汇金社保们、监管官员们和中外经济学家们,都困在一个巨大的斗兽场内,掷枪舞盾,刀砍戟扎。多杀多,多杀空,空杀空,空杀多。贾谊修《过秦论》拽词用到的伏尸百万,流血漂橹,差不多就是这意思。

  每天模式没什么新鲜的:白天开盘,空头罗马军团高呼口号,稳步向前,不断碾压着多头高卢流匪;晚上下班,几千万国人在微信圈里热烈讨论,还分几拨儿:高小文化的咒骂官员和金融买办,本科学历们聊着如何为国接盘以及72小时黄金救援,博士及以上的旁友们,就分析出这崩盘背后是如何一个又一个如何的惊天阴谋。

  真的,这次你国股票市场真是大乱,从业十年,真是开了眼。各种奇谈怪乱,妖魔鬼怪,悉数登场。最有意思的是三个教授。

  中欧的许小年教授,说这次股市不知道要如何收场其实他在投行干过空头分析师,写过著名“千点论”,他还不知道股市有涨又跌?文似看山不喜平,有热情有黯淡,又不是美剧大结局,谈何收场?许教授的知识和经验,确实逐步老化,但他又不愿意正视这一点,在理论和实践两手都准备不足的情况下,对互联网经济给予了“千点论“般的猛烈抨击。这番发声效果如何?看看中财大刘姝威女士对乐视网的的财务分析流传到市场后的恶评如潮,就很清楚了。人得认老,且得自重,网上为你已经一片叹息了。

许小年:这次股市狂潮不知如何收场许小年:这次股市狂潮不知如何收场

  许教授曾经的千点论对头,十几年来一直拔须炼字的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微博]则更语出惊奇。他说千万不能杀了国家牛,股票跌了就是毁了十几亿人的中国梦。他还指责汇金公司管理层之一的李剑阁,说李最近发言内有深意,是乱打改革牛,往回走老路,散阴风。还说中央汇金公司犯了错了,必须去市场上买几十亿股票赎罪。

  刘教授在政法大学上班食禄,可能不知道古代埃及法老曾命令太阳不许下跌,您这种禁止股市下跌的态度,是把自己当拉美西斯还是图特卡蒙?现在的国家,好不容易有点自由发言的风气,您还让不让人说话了?您家里备了多少顶大帽子?

刘纪鹏:屠杀了“国家牛”还要汇金公司干什么?刘纪鹏:屠杀了“国家牛”还要汇金公司干什么?

  李剑阁先生所说的“民粹主义”,说的就是您这种人,思维极端、态度敌对、不分对错、鼓动民众叫好,闭眼开枪就打。打完之后,还得拉着群众,观赏你吹去枪口散发的火药烟雾的潇洒姿势。纪鹏,时代变了,今年是2015,不是1966。

  最神的是谢百三[微博]。谢百三是上海滩著名教授,在复旦[微博]五角场著名了很多年,为什么?敢说,胡说。在去年南京一次上市公信力评奖会议上,他说:“第一,学习的问题,富人都勤于学习。我曾被上海长宁的一家医院邀请演讲,所有医生都来听。有人问我哪个股票比较好,我就说了一个股票,我说2011年4月20号会涨到10.55元,最后一直涨到14块,我自己也赚了不少钱,他们也赚了钱。但是很多护士没有来,他们不穷吗?不来学习能不穷吗?”

  你看看,真把自己当成云,把护士们当成泥,百三那种对中下层劳动人民的不屑和蔑视,恨不得要纹身纹在自己脸上。教授,不管您是百三还是十三,您知道护士们要工作养家的吗?护士们要照顾各类病人的吗?谁有时间来听您的股票讲座呢?不来听你的讲座就注定一生穷命?令人作呕。裸模干露露能出名,因为敢露;谢教授出名,因为敢说。

  前几天,百三更神奇,凭借自己曾经听过厉以宁的课,因此算是厉以宁的学生,开始叫板证监会。其实,知名教授叫板监管部门,原本应该是好事,算是正常监督。关键这百三的功课没做好,水平令人揪心、痛心。

谢百三叫板证监会谢百三叫板证监会

  开篇,他说“证监会[微博]小小的一个副部级单位”,证监会明明是国务院下属的正部级事业单位好吗?这是个复旦学生都知道,百三您平时主攻哪国政治体制研究?然后,百三发力,说股市加剧贫富分化,造就富有老板,这不“诱使他们很快举家去美、加移民吗?”“抛却自己辛苦一生的公司”,百三,您的逻辑学是美术老师教的吗?有钱人就一定跑路吗?改革开放数十年,上海多少人去海外留学、打工?上海多少姑娘外嫁日本、美国?上海滩各栋高楼现在有多少外资买办?中外交流,这难道是值得羞耻、值得被你戳脊梁骨的事情吗?

  文章最后,百三爆发了,他要拉着证监会主席去找厉以宁老师和李博士说道理。此处,显示屏若能放声大笑,显示屏也得破裂。真理不辩不明,不辩不清,有事儿说事儿,理论辩论拉上总理干什么?读杨银禄最新回忆录,甭管是肚子疼还是坐飞机,江青没事儿就拉上总理说事儿,百三您也要学这种做派?你这种网上敲领导办公室门的做法,这种学习委员给班主任打小报告的心态,还像个五角场教授吗?

  值得一提的是,百三这哥们挺有意思,一直说自己有钱,但好像经常不洗头,披头散发,每次接近总有点异味。夏天了,多看古书攒典故,多吃西瓜可静心,但记得还要多洗头啊。

  (本文作者介绍:米牛网联合创始人,曾参与创建中金公司零售业务、财富管理部,并任执行总经理。)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吴小平股市谢百三A股市场

相关专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暴跌后你的钱跑到了谁手里? A股乱世中的三个老教授 指望养老金做接盘侠只是梦一场 股灾中笑里藏刀的国际投行 必须坚定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信心 股市下跌源于股民心理恐慌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凭打工何时才能成人生赢家? 下半年港股最大的风险是什么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