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50ETF期权引入对券商是利多

2015年01月12日 09:37  作者:王汉锋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王汉锋

  考虑到目前A股目前依然是散户为主的市场,个股期权的引入将增加券商的收入。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等创新的引入,虽然只有几年的时间,但已经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券商业务范围的拓展和创新。我们相信,个股期权的引入必将加速这一趋势。

上证50ETF期权对券商是利多上证50ETF期权对券商是利多

  近日证监会[微博]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一系列消息,包括部分跨境ETF实现T+0交易、将于2015年2月9日开始启动上证50ETF期权的交易、正在研究深港通机制等。其中有关上证50ETF期权将启动的消息引起了众多投资者的关注。我们对此简评如下:

  上证50ETF期权的引入是继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之后,又一项重量级新产品的引入。证监会周五的新闻发布会涉及的内容较多,表明资本市场多方面的改革都在逐步推进。个股期权、跨境ETF的T+0交易方式、深港通的潜在开通、注册制的推进,等等,都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在逐步丰富产品层次、完善交易制度、逐步开放。

  上交所[微博]发布了个股期权的相关正式文件,表明个股期权的引入越来越近。这次上证50ETF期权的率先登场,延续中国监管层对于创新一贯的渐进主义和逐步推进的方式。尽管如此,这些现行创新的推出,将如打开的潘多拉盒子,不断倒逼和促进中国市场机制向成熟市场迈进、促进市场机制的完善,可以预见市场创新的步伐会加快。下一步值得重点关注的是注册制的推进。

  提升正股交易活跃度,中期对市场的影响偏中性。上交所在12月初就发布了个股期权相关文件征求意见稿,因此此次ETF期权的引入大体也符合预期。我们认为个股期权的引入将丰富市场的交易策略和方式,促进产品创新,完善市场价格发现功能,提高市场交易活跃度。

  具体到上证50ETF期权,我们认为这将提高对应指数标的成分股的交易活跃度,对于纠正股票估值偏差有一定的帮助。但对个股基本面几乎无影响,因此从中期来看,对市场的影响偏中性。我们将在随后的研究中进一步在国际对比的基础上挖掘期权引入对于A股市场的具体影响。

  对券商是利多。考虑到目前A股目前依然是散户为主的市场,个股期权的引入将增加券商的收入。同时,从中期来看,个股期权的引入将极大促进券商的产品创新。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等创新的引入,虽然只有几年的时间,但已经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券商业务范围的拓展和创新。我们相信,个股期权的引入必将加速这一趋势。

  预计期权交易将经历逐步活跃的过程。个股期权作为一项新的产品在A股市场引入,将有一个逐步被接受的过程。初期可以参与的投资者只是50万以上资产的投资者(50万以上的自然人账户约220万个),并且还有其他的附加条件(具有融资融券的经验等,目前融资融券客户数约300万),预计初期参与的并非所有投资者,期权交易的活跃度将随着时间推移逐步提升。

  继续关注蓝筹,业绩期将近,关注业绩稳定、估值不贵的白马成长股。上证指数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连续上涨,目前离在2009年创下的阶段性高点只有一步之遥。市场的快速上涨累积了获利的压力,市场的波动将加大,近期市场走势已经初步反应这一点。

  但中国政策放松大势未改,全方位的改革在持续,之前对于蓝筹股比较悲观的预期还有进一步修正的空间,因此我们维持对市场中期乐观的看法,市场阶段性的波动将创造入场的机会,低估值蓝筹依然是值得关注的重点。另外,近期业绩期将近,在2014年滞涨甚至调整的白马成长股值得关注,包括大市值医药、食品饮料、及部分相对低估值消费个股。具体个股可以参考中金策略模拟组合。

  (本文作者介绍:在中金和高盛等金融机构从事市场和经济研究。)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金A股市场上证50ETF期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我们为什么特别仇富? “专车”服务对出租车司机是利好 微软如何在互联网浪潮中节节败退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网贷暗示提供刚性兑付 去担保之后怎么办? 美国人全球搞联盟中国怎么办? 远离权贵勾结企业家才不会焦虑 加拿大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移民 最牛的股市和放缓的中国经济 政府投资过多白领工资就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