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对经济的拖累作用将大幅减弱

2014年12月22日 11:44  作者:梁红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梁红

  2015年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拖累将大幅下降。按照房地产投资10%的增速测算,预计2015年房地产拖累经济增长0.3个百分点左右,显著小于2014年的1个百分点的拖累,经济增长存在上行风险。

2015年房地产对经济的拖累作用将大幅减弱2015年房地产对经济的拖累作用将大幅减弱

  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变化更能准确地反映房地产市场走势,11月其同比增速转为正增长,它领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商品房销售数据5个月左右,预计明年2季度统计局商品房销售面积当月同比增长也将转正。商品房销售回归正增长对房地产投资具有积极影响,2015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超预期,同比增长可能达到10%,高于我们此前预计的8%的增速,对经济增长的拖累进一步下降。

  2014年房地产拉低GDP增速多少百分点?房地产对GDP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对投资和消费的影响上。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下滑拖累固定资本形成总额,是拉低GDP增速的主要渠道。2014年房地产投资名义增速较上年下滑8个百分点,拉低GDP增速0.9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大幅下滑,对消费增长有负面影响,拖累GDP 0.1个百分点。2014年房地产合计拉低GDP增速1个百分点,是经济增速放缓的最主要原因。

  商品房销售的实际情况到底怎样?统计局11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当月同比增速-11%,较10月的-2%明显下滑;但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增速11月已转正。从历史上看,后者数据更有前瞻意义,更能抓住房地产市场变化的转折点。我们认为,今年10月以来,商品房成交面积增速确有改善,且这一势头仍在延续。预计2015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当月同比增速在2季度转正,全年增速在3%左右,显著高于2014年的-8%。

  2015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会继续大幅下滑吗? 2015年货币条件向宽松转变,支持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企稳;房地产政策去行政化、向市场化回归,显著降低房市硬着陆的风险。2015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实现正增长,支持明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不出现大幅下滑,预计2015年其增速10%,较今年小幅回落2个百分点。

  因此,2015年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拖累将大幅下降。按照房地产投资10%的增速测算,预计2015年房地产拖累经济增长0.3个百分点左右,显著小于2014年的1个百分点的拖累,经济增长存在上行风险。但是,由于三四线城市潜在供应太大,本轮房地产市场的复苏行情比较复杂,我们仍需继续关注其发展及其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此外,国务院43号文的执行对明年地方财政以及基建的影响还难以看清楚,我们维持明年经济增长7.3%的预测不变。

  (本文作者介绍: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梁红宏观政策房地产经济增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应当适度救助俄罗斯的十点考虑 成品油消费税为啥任性涨涨涨 以房养老目前很不靠谱 风欲吹而猪不飞 牛欲静而风不止 银行信用卡被盗刷怎么办? 股票牛市恐怕已接近尾声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深度解读:该不该征房产税? 加拿大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移民 “以房养老”能老年人过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