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明年房地产政策将走向宽松

2014年12月12日 09:43  作者:梁红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梁红

  明年宏观政策相对宽松的趋向已经明确,各项改革总体方案陆续定稿并开始实施,预计明年经济增长7.3%,中国经济的总体风险和市场的风险溢价显著下降。预计2015年宏观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房地产政策将从此前的偏紧状态,逐步走向宽松和正常化。

明年货币政策将走向宽松明年货币政策将逐渐走向宽松

  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9至11日召开。我们在11月30日《稳增长与促改革并重》报告中已就此作了前瞻。根据会议的最新情况,我们判断明年宏观政策相对宽松的趋向已经明确,各项改革总体方案陆续定稿并开始实施,预计明年经济增长7.3%,中国经济的总体风险和市场的风险溢价显著下降。

  维持中高速增长不仅有必要,而且能够实现。会议指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短期看,CPI同比增速下滑至“1”字打头,PPI通缩加剧,PMI从业人员指数自2012年6月起持续位于50%以下收缩区间,显示就业形势恶化,经济增速位于潜在增长率下方,保持7-7.5%增长仍有必要。

  中长期看,中国仍将维持相当长的人口红利,劳动力供给(25-64岁人口)2025年以前难以见到明显回落(图表1),改革将促进全要素生产率增加。

劳动年龄人口继续增长劳动年龄人口继续增长

  宏观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减弱——偏紧的政策向常态化回归,趋向宽松。虽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仍采用“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但实质上已开始放松。会议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

  预计2015年宏观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房地产政策将从此前的偏紧状态,逐步走向宽松和正常化。财政政策保持积极,赤字占GDP比例提高(预计2.3%)。

  提高经济增长效率是核心。首先经济结构改善,表现为消费和服务业占比上升。其次,创新的地位更加凸现,会议要求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新擎。第三次经济普查[微博]将把研发计入GDP,也表明对创新的重视。

  最后,发展绿色GDP的任务更加紧迫,会议要求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2005至2013年,单位GDP能耗下降30%,但如果将名义GDP换算成实际GDP,同期单位GDP能耗反而上升了5%,未来环保压力较大,需要加大投入(图表2)。

实际单位GDP能耗并未下降实际单位GDP能耗并未下降

  对外投资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在经过了20年的经常账户顺差之后,中国到了大幅增加对外投资的时期。会议要求重点实施“一带一路”,协调区域发展战略。我们认为,扩大对外投资不仅牵扯到基建、工程机械,也涉及到外汇储备投资的多元化以及人民币国际化,拓展和加深金融领域的对外发展和业务机会。

  改革进入攻坚之年。会议要求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抓好各项改革方案的制定。预计2015年财税改革深化,新预算法实施、三年平衡预算试行、转移支付制度改革等措施牵一发而动全身。预计国企、土地、户籍、金融等相关改革也将继续推进。

  由于各方面认识上的分歧,市场高度关注的国企改革方案近期可能难以出台,但市场化的大方向不会改变(具体方向请见我们11月5日报告《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如何化解地方债务风险,有待进一步明确。国务院43号文为规范地方政府债务指明了大方向。今年底以前,主要是摸清债务存量规模,存量债务如何处理仍有待进一步明确。而新增债务将用市政债替换地方政府债务融资平台。

  地方政府举债规模受到约束后,可能用PPP模式来鼓励民间参与基础设施投资以降低政府杠杆率。降低企业部门杠杆率的最终解决方案是修复股市融资功能,提高股权融资占比。会议也指出,化解高杠杆等风险将持续一段时间,必须标本兼治、对症下药,建立健全化解各类风险的体制机制。

  (本文作者介绍: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梁红宏观政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散户不要涉足中国股市 马云为什么不信经济学家? 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 2015年中国改革的三大战略 香港房价再创新高的启示 孙立平:政府的权力有点像如来佛的手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大行施压央行降准不厚道 最牛的股市和放缓的中国经济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