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忍经济下行以拓宽改革空间

2014年12月11日 15:37  作者:匡贤明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匡贤明

  从改革落地看,一项改革从出台到落地,需要一定时间。在经济压力仍比较大的情况下,转型改革要落地,就需要有一定的空间。因此,对经济下行的容忍度越大,改革空间就越大。

容忍经济下行以拓宽改革空间容忍经济下行以拓宽改革空间

  今年是全面改革的第一年,客观地看,改革转型在多方面有突破,改革的力度可以用“前所未有”来形容。从我国发展趋势看,明年的改革转型更为关键。这不仅是“十二五”的最后一年,关系到“十二五”以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的改革目标的实现,更关系到未来6年我国全面实现小康的重大目标,关系到未来6年转型改革的全局。这就要求明年在全面部署改革上要有大的突破。因此,预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在深化改革上会有一系列的部署。

  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看,建议明年重点推进以下几个领域的改革:一是政府行政体制改革,要快马加鞭;二是服务业的市场开放,要有大动作。今年国务院出了一些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政策,要落地还需要改革配套;三是中小企业发展的体制环境要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空间要进一步打开。

  比如,我们总在说减轻中小企业负担,从鼓励创新创业出发,能不能全面免除以自用房产创业的小微企业的免收房产税?这种车库创业,恰恰是涌现“创客”的最佳环境。在这方面,既要口惠,更要实至。

  四是涉及公平正义的改革要加快,比如社保改革,今年城乡养老保险接轨,明年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方案建议尽快推出,以实现社会保障制度的公平。五是加快推进土地改革,这是各方关注的一个焦点;六是对外开放要做重头戏,今年以APEC为重点全面谋划了相关开放战略,明年需要加快落地。从现实需求看,明年改革任务还相当繁重,改革的力度不能亚于今年。

  当前中国经济压力比较大,稳增长方面预期会所有动作。刚公布的2014年11月份CPI数据和PPI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增长中的通缩压力正在加大。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都创下了一年来的最低,表明企业去库存化的进程还远未完成。企业面临较大的盈利压力。但这个稳增长,要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和体制改革的因素,而不能简单地采取总量刺激的方式。也就是说,虽然都是稳增长,但途径和手段会做出明显调整。

  从这个角度看,预期明年大的货币宽松可能性不大。这不排除货币政策的某些调整,但政策的重心仍会放在结构调整,放在转型改革上。表现在投资方面,短期内扩大投资是必要的,但需要进一步把短期扩大投资和中长期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机结合起来。因此,大规模地投资刺激预计不会出现,但特定行业的投资会有增加。

  从改革落地看,一项改革从出台到落地,需要一定时间。在经济压力仍比较大的情况下,转型改革要落地,就需要有一定的空间。因此,对经济下行的容忍度越大,改革空间就越大。预期明年GDP增长的目标会有所下调。从明年转型改革的现实需求看,建议GDP预期目标放在7-7.2%比较合适。当然,更重要的是,要把经济增长的质量指标放在优先位置,要优于数量指标。2015年的结构调整,要在今年一些重大结构优化初露端倪的基础上,加快推进。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匡贤明改革经济压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我为什么从来不炒股? 散户不要涉足中国股市 赵本山盈利模式的致命缺陷 农民打工比种地挣钱的思考 老艾侃股:暴涨必有暴跌 心脏不好莫入市 老艾侃股:牛市要胆大贪婪 坚定持股不折腾 牛市里让猪都能飞的三种风 中国的现代化开始超越西方 成品油消费税上调是G20定的调 暴跌之后股市怎么走?看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