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的大小逻辑

2014年12月11日 14:07  作者:向小田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向小田

  每个投资者只有自己擅长的一面,因此,他们也就只能赚自己擅长的这一面的钱。在自己擅长的思考框架模型失效的时刻,他们就很可能不赚钱甚至亏钱。这个时候,不是说要怀疑自己的思路框架错了,而是要怀疑是否自己的思路框架已经走出了可行域。

中国股市的大小逻辑中国股市的大小逻辑

  在中国股市投资,不同时间不同场合有许多不同的逻辑。这些逻辑先不论对错,在特定时间总是有个先后主次之分。许多投资者懂逻辑,但是就是分不清楚逻辑和事实的对应关系,在A事实上用B逻辑,在B事实上用A逻辑,十分夸张。

  当然,我们并不是说,A逻辑碰到A事实,就必然产生化学反应,就必然正确。但是,在一个自洽的理论内部,要求的是逻辑通顺不产生矛盾。如果这一点都做不到,那就非常无语了。

  经常出现的一个例子,是描述中国经济的前景如何如何广阔,成长空间如何如何大,于是告诉你要买入股票。这种就是“用宏观经济现象决定具体投资决策”。宏观经济走势和股市之间存在怎样的联系,是否是一致的,这些到现在理论上都没有搞清楚,实践上更加是随机的,如何能牵扯到一起了。

  有一些宏观的预测,至少是数十年以后的事情,短期和中期内既无法证实,也无法证伪,但是就堂而皇之地写在报告里面,告诉投资者应该如何如何炒作,这种纯属股评家的言论,实在不足以信也。

  还有一个例子,比如说某行业基金溢价很高了,这个时候他们开始谈是投资者情绪高,促进买入。然而,回到这个行业基金对应的标的物来,他们又开始讲基本面了。而这些基本面,在数个月前也早已提过,当时股价是毫无反应,现在上涨了再拿出来作论据,颇有些因果倒置之嫌。

  A股有这样一句老话,不会择时,很难赚钱;不会选股,注定亏欠。这句话虽然粗糙,但是也常常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在A股,择时和选股,分别是两个不同的逻辑,在不同的时间段起作用。

  A股的特点是牛短熊长,在短暂的牛市,用基本面做指导,主要矛盾就没有抓住。短期内的市场波动,更适合用金融行为学/心理学/博弈论的知识去解释。在漫长的熊市,就比较适合用基本面来指导投资决策了,因为这个时候羊群效应并不明显,公司的业绩上升成为了决定股价的主要因素。

  当然,以上只是片面的描述,决定股市走势的因素有很多,有时候是投资者行为,有时候是货币政策,有时候是上市公司业绩,在不同阶段决定因素不一样,思考的思路框架就必须调整。不过,绝大多数投资者不可能做到这一点,也就是说不可能在不同的框架模型中切换自如。

  每个投资者只有自己擅长的一面,因此,他们也就只能赚自己擅长的这一面的钱。在自己擅长的思考框架模型失效的时刻,他们就很可能不赚钱甚至亏钱。这个时候,不是说要怀疑自己的思路框架错了,而是要怀疑是否自己的思路框架已经走出了可行域。

  说了这么多,是希望能够帮助大家调整一下思路,有时候,并不是方法错了,而是方法论错了。

  (本文作者介绍:生于湖北省西南部。他的作品风趣幽默不拘一格,深受人们所喜爱。)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股市投资方法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我为什么从来不炒股? 散户不要涉足中国股市 赵本山盈利模式的致命缺陷 农民打工比种地挣钱的思考 老艾侃股:暴涨必有暴跌 心脏不好莫入市 老艾侃股:牛市要胆大贪婪 坚定持股不折腾 牛市里让猪都能飞的三种风 中国的现代化开始超越西方 成品油消费税上调是G20定的调 暴跌之后股市怎么走?看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