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唤中国的法制市场经济

2014年10月24日 09:03  作者:陈志龙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陈志龙

  司法独立、司法公正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很难想象权贵横行和法制溃散的体制上能建立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只有忠诚于宪法和法律的市场经济才是好的市场经济,模范地执行宪法和法律的政府才是党和人民信赖的政府。

呼唤法制的市场经济。呼唤法制的市场经济。

  一个年财政收入不足6亿元的贫困县,5个亿被县委书记拿出来奖励招商引资进来的企业。最近,一篇报道揭开了这则重奖背后的猫腻,原来这个“土皇帝”的书记收了人家几百万,他慷慨之下大笔一挥出手就拿出厂5个亿奖励对方;

  今年2月,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的“最美女富豪”刘迎霞,因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原市委书记杨信的利益交集。仅凭杨信一纸“抓紧运作”批示,齐齐哈尔自来水公司就被刘迎霞强低价收购。“顺者昌,逆者亡”,多名反对收购者莫名遭到调查。

  91岁高龄的云南省原政协副主席杨维骏通过网络实名举报云南省多起贱卖矿产案,其中点名直指前省委书记白恩培。杨维骏在举报信中称,在云南省委白恩培书记和另一位省部级官员的主持下,云南许多宝贵矿藏资源如兰坪铅锌矿、东川博卡金矿、大红山铜铁矿、兰拉、普朝铜矿、文山铜矿、大平掌铜矿都没按市场规则进行交易。其中,价值5000亿的兰坪铅锌矿,让四川私人老板刘氏以极少的资金就轻易控制。

  著名法学家江平在新浪金麒麟论坛上演讲时说过,法制的市场本质上是由两个方面来决定的,一个是市场自由的法律,一个是市场秩序的法律。市场自由的法律应该由市场自己来决定,不应该由政府来干预。政府本身是市场秩序的维护者,但长期以来,政府更多的是关心资源的配备,市场的准入。因为在这些方面有很大的利益和寻租空间。

  近年来,在土地批租、矿产出让、财政奖补、市场准入等领域,因地方主官权力太大,决策随意性强,权力不是在法律框架内运行,没有关进制度的笼子、没有制衡的强势权力必然骄横跋扈,诱发腐败。以上媒体披露的三起典型事件,官员都打着改革和思想解放的幌子,为利益相关群体谋取私利,给国家和人民财产造产无可挽回的损失。

  没有严格的制度化笼子来约束权力,导致种种不履行科学民主的决策程序,以权压法、以权代法的错误行为,不仅给一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留下无穷后患,也给执政者留下深刻的教训和警示。构成一个良序社会的基本原理、运行法则和基本理念,应该是普世的法治思维。

  但在经济的高速发展中,随着政府掌握的资源越来越多,政府控制社会的力量越来越强,一个强势政府控制、主导和驾驭市场的独特社会体制在中国社会内部渐渐成型,一个惘顾法制甚至执法犯法的特殊群体忽隐忽现,这是中国迈向现代文明的重大隐忧。

  依法治国,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为拨乱反正的执理念被提出来,1999年载入宪法上升为国家意志,十八大上升到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制度保障。依法治国的根本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的根本是依宪执政。

  然而,1982年宪法颁布至今,宪法和一系列法律的权威始终难以树立。特别是政府部门本应模范地遵守宪法和法律,但在GDP挂帅的时代,强势政府往往只顾发展而漠视法制,种种破坏环境、伤害百姓利益的恶性事件时有发生,近期发生的晋宁事件堪称典型。

  长期以来,一些地方政府只强调自身利益,用行政强权扭曲市场,用强势行政手段挤占征服市场,强买强卖,短期带动了经济的快速增长,但也带来了一系列社会问题。政府兼具掌控资源(土地、矿藏、财政资金、投资审批、市场准入)和金融资产的市场参与者和驾驭者的双重角色,这种集运动员和裁判员为一身的特殊身份,在举体制之力迅速完成一项目标的同时,践踏法律红线成为家常便饭,官员运用自己所掌握的资源配置勾兑权力,大面积的腐败和寻租行为蔓延就不可避免。

  最近,发改委价格司司局级干部大沦陷,中央巡视组通报说,对21个省市的巡视结果看,20个省市发现房地产腐败窝案,一些大案触目惊心。

  刚刚闭幕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了推进依法治国六项任务,历史性地提出要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特别是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等,这都是吸纳了现代法制文明的成果,对推动中国民主法制的进步居功至伟。

  司法独立、司法公正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很难想象权贵横行和法制溃散的体制上能建立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我们一直在探讨什么是坏的权贵资本主义,什么是好的市场经济。只有忠诚于宪法和法律的市场经济才是好的市场经济,模范地执行宪法和法律的政府才是党和人民信赖的政府。十八届四中全会对推动中国进入市场经济新时代、对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历史性贡献将彪柄史删,光耀千秋。

  (本文作者介绍:陈志龙,财经专栏作家,报人。)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法治社会市场经济陈志龙四中全会GDP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