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拖累中国经济增长

2014年10月23日 08:36  作者:沈建光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沈建光

  经济放缓主要是受到了房地产市场的拖累。9月消费降至11.6%,创2006年3月以来新低,主要体现在房地产相关消费的回落。1-9月固定资产投资降至16.1%,创2002年2月以来新低,同样也与房地产投资持续下滑密切相关。

房地产拖累中国经济增长。房地产拖累中国经济增长。

  三季度逐月下滑的经济走势证实了笔者早前判断,即决定下半年经济的关键在房地产市场。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GDP为7.3%,低于二季度0.2个百分点。前三季度GDP累计增速7.4%,其中资本形成在三季度减速,对增长的累计贡献下降到3%;最终消费的贡献也从上半年的4%下降到3.7%,但是贸易顺差创历史记录的1281亿美元导致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整体贡献从上半年的负0.2%回升到0.7%。

  在笔者看来,经济放缓主要是受到了房地产市场的拖累。例如,9月消费降至11.6%,创2006年3月以来新低,主要体现在房地产相关消费的回落;1-9月固定资产投资降至16.1%,创2002年2月以来新低,同样也与房地产投资持续下滑密切相关;三驾马车中,唯有净出口对GDP的贡献率有所提升,但也隐含风险,毕竟当前海外经济不确定性仍然较大,一旦出口向好态势不能持续,增长能否止跌仍面临较大挑战。

  具体来看,当前最令人担忧的是投资。今年,决策层与市场都将投资寄予厚望,希望通过稳投资起到稳增长的关键作用。但令人失望的是,1-9月固定资产投资回落至16.1%,低于全年目标1.4个百分点,创2002年3月以来的最低值。

  构成固定资产投资中的三个主要部分中,房地产投资、制造业投资持续下滑,基建投资除铁路以外大部分也高位回落。1-9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3.8%,比1-8月下降0.3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继续下探,同比增速为12.5%,比1-8月回落0.7个百分点。基建投资整体上增速仍然不低,如铁路投资增速25.1%,水利投资增速24.2%、公共设施管理增速24.3%,但多数相关投资增速高位回落,同时笔者认为,仅依靠基建投资起到稳投资显然是不够的。

  房地产投资持续下滑,销售数据略有好转,显示库存积压之下,房地产对经济的负面效应仍在持续。9月新房销售、新开工面积保持负增长,只是萎缩态势略有缓和。例如,1-9月房地产销售额累计同比下降8.9%,与1-8日基本持平;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回落9.3%,其中住房开工同比回落13.5%,虽然开工降幅比1-8月收窄,但基本上仍然保持两位数的负增长。

  9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反弹至8%,比8月回升了1.9个百分点,仍旧是年内次低点。如果扣除了去年同期较低的基数效应,实际的反弹更加微弱。发电量同比增速4.1%,扭转了8月负增长的局面,但是铁路运输、水泥和粗钢生产的数据都显示工业生产仍然比较低迷。按分三大门类看,9月份,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比8月回落了0.3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1%,比8月提升1.1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长2.8%,比8月提升3.4个百分点。

  消费方面,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1.6%,创2006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中,与房地产相关的消费全部出现下滑,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家具、建筑及装潢材料同比增速分别为8.5%、12.9%、9.2%,分别比8月回落了1.2、0.1、3.3个百分点,显示房地产市场遇冷,销售受阻对相关消费的负面影响。当然,鉴于房地产积极政策已然出台,改善型贷款优惠利率一旦落实,或许会对10月房地产销售有一定提振,带动相关销售回升。

  三驾马车中,如今看来,唯有净出口要相对好些。9月出口从8月的9.9%上升到9月的15.3%,进口更是扭转了8月下滑2.3%的颓势,在9月实现了7.2%的同比增长,反映了贸易向好局面。但是,笔者认为,靓丽贸易数据之下也有隐忧,考虑到全球经济增长前景进一步黯淡,笔者担忧,出口强劲数据能否持续面临考验。同时,进口增长细项数据显示进口反弹更多是由于加工贸易影响,意味着国内需求仍然相当疲弱。

  目前物价压力不大,9月CPI已经降至1.6%,展望未来,翘尾因素回落之下,通胀可能继续下行。真正值得警惕的是工业生产品价格价格,9月PPI同比下降1.8%,已经持续31个月处于通缩区间,显示当前上游行业疲软,与经济向下走势相反,是值得高度警惕的。当然,物价压力尚无为货币政策发挥更大效用创造空间。

  如此看来,三季度经济数据不容乐观,关键在于房地产市场的下滑态势未能扭转。从政策层面来看,央行[微博]已经加大了对改善型购房需求的支持,大部分城市也已经退出限购,预计四季度购房市场会有所回暖。但考虑到房地产市场去库存的影响,房地产对经济的带动要到明年年初才有所体现。

  对四季度经济造成负面影响的可能还有国际因素,尽管三季度净出口对经济有所提升,但考虑到美国经济数据时好时坏,欧洲国家经济下滑风险加大,未来一段时间,海外经济走势不容乐观,是困扰四季度整体走势另一风险点。

  如此看来,笔者对于四季度经济整体持谨慎态度,如果更加积极的政策措施如降息、降准依旧缺席,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长不会比三季度改观,全年GDP增速最终达到7.3%,低于决策层7.5%的政策目标。展望明年,笔者建议可以改变GDP目标管理方式,引入底线思维,甚至可以考虑把增长底线定在6.7%,预留海外风险和调结构的空间,这样的判断主要是基于未来几年要实现十八大提出的到2020年GDP翻一番的目标而考虑的。

  (本文作者介绍: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金融40人论坛特邀成员。)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沈建光房地产中国经济固定投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