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解救楼市之招很暧昧

2014年10月07日 15:06  作者:欧阳捷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欧阳捷

  放松政策真的是大家所期望的那样吗?应该说,对于已经还清首套房贷款的购房者首套房贷款政策执行,而首套房政策的核心是最低首付款比例30%;但贷款利率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则强调的是“下限”,这才是核心,但很暧昧。

央行解救楼市之招很暧昧。央行解救楼市之招很暧昧。

  限贷政策终于放松了。央行[微博]和银监会联合发文《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规定,“对于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对已经还清首套房贷款的购房者,改善型需求的二套房贷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此外,对已取消限购政策的城市,对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银行机构可以提供购房贷款。”

  但这样的放松政策真的是大家所期望的那样吗?应该说,对于已经还清首套房贷款的购房者首套房贷款政策执行,而首套房政策的核心是最低首付款比例30%;但贷款利率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则强调的是“下限”,这才是核心,但很暧昧。

  虽然贷款优惠利率可以放到七折,但并不是一刀切的,这就意味着可以按下限七折执行,也可以按不到下限的标准执行。

  恐怕只有某些天真的购房者才会认为,或者终于又有机会享受到下限的七折优惠利率了。如果真的可以执行七折利率,相信一定会大幅拉升需求,让更多的刚性和改善性购房者有能力在不降低生活水准的前提下实现月供。

  但是,目前还看不到哪家商业银行有意愿和动力去执行这样的七折优惠利率,因为商业银行是不愿意做这样的显而易见的亏本生意的,所以,这样的优惠利率恐怕只是央行和银监会给的空头支票。

  央行想解救楼市,又不愿意真正放水,出台这样的政策,其实反映了中央政府在放松限购未见效果之后再次放松管制的态度,也反映了金融监管部门不得不作为的两难矛盾心理。

  这样的政策给了大家希望,但又不痛不痒,很难解决实际问题,效果也就很容易预料到了。

  除非,商业银行真的按照央行和银监会的政策,一刀切地拿出七折利率的明确要求,那才是放松限贷这个核武器发挥作用的时候了。

  这次央妈终于拉上了银监会,对商业银行共同发了话,可是在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商业银行这次会不会配合一下呢?

  (本文作者介绍:现任新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030.Hk)高级副总裁,同时担任江苏新城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监事。)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限购政策央行救市欧阳捷房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