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需要质而不是量

2014年09月29日 00:09  作者:孟德思旧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孟德思旧

  我们今天成为了全球第一,但我们的经济发展水平是不是还很低呢?我想,首先不要过分强调了GDP的数字,应该注重GDP的增长质量。代工苹果手机的富士康员工工资只有3000元。这就很直白的说明了一个问题,没有核心技术,我们永远只是廉价劳动力。

中国经济需要质而不是量。中国经济需要质而不是量。

新浪财经《改革问道》专访许成钢
1.普通人消费低导致经济放缓 2.中国经济发展水平太低了
3.用限购抑制房地产完全错误 4.地方债或引发经济出现危机
5.中国需要自下而上的改革 6.社会主义最好的模板是北欧

  据世界银行[微博]估算,中国经济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十三年前,中国超过了日本,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四年前,成为世界最大出口国。近年来,中国经济在世界舞台上的成功让人刮目相看。最近三十年,中国经济增长率都在百分之十左右。

  而香港大学教授许成钢在做客我的节目《改革问道》(对话许成钢)却指出,中国经济发展水平还很低。许成钢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拿中国和美国的人均GDP对比后,从日本等国的历史发展得出,中国经济发展的空间还很大。“没有说中国现在的发展水平已经高到要掉到一个什么陷阱,中国现在的发展水平仍然非常低,无论拿日本还是韩国做例子,都能看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都还早呢。”

  在许成钢看来,中国经济发展质量不高,问题出在经济结构。众所周知,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高增速发展得益于人口红利和投资拉动。说实话,中国经济想要彻底放弃投资拉动实在是困难的,所以我们也看到了各地“救市”政策频出。投资步伐虽然放缓,但基础建设在城镇化的引导下依然会迎来一波春天。

  按照世界银行的算法,我们今天成为了全球第一,但我们的经济发展水平是不是正如许教授所说还很低下呢?我想,首先不要过分强调了GDP的数字,应该注重GDP的增长质量。

  我想既然每年两会都会提到“七上八下”的数字,证明政府还是很在意数字的,也就提出了稳增长的概念。我们的地方政府还是有着投资冲动的,加上政绩观,我们大可不必担忧中国GDP增速数字轻微的变化。问题是,我们的增长质量还不行。

  而现阶段,摆在中国经济面前的难题正是如何转型升级。现在我们的转型升级真的容易吗?农业人口占多半的中国,劳动力素质还有待提高。企业要想转型升级,还需要很多功课去做。如果企业无法转型升级,我们的制造业就会遇到困境。我们需要引导的是提高劳动效率和提高单位劳动产出。

  最近有报道说,河南生产的IPHONE6成批运往美国。就从苹果手机来说,在中国的销售个为5000元左右,而一个苹果手机的成本是1200元左右,这其中剔除税钱,美国制造商也赚了不少。问题的关键是,代工苹果手机的富士康员工工资只有3000元。这就很直白的说明了一个问题,没有核心技术,我们永远只是廉价劳动力。

  而中国经济需要进行的改革就是引导企业创新,多培育一些阿里巴巴[微博]类似的企业,不断提升劳动力技能。我们的目标不只是别人出什么,我们就山寨什么。不掌握核心技术,我们永远只是代工厂。

  当然,中国经济在改革开放后,不断祭出改革措施,使得拥有十几亿人口的大国逐步在摆脱了廉价劳动力大国、基础制造业的形象。过去我们以投资主导的经济,而转向今天的消费拉动内需模式。如果要拉动消费,就要全面进行深化改革。以改革创新、科技创新替代资源消耗拉动经济增长。以制度创新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同拉动经济增长的新格局。

  但是,我们不能片面的说人均GDP不高,生活水平就没有提高,这是错误的概念。随着中国经济总量的增长,我们的生活水平还是在不断的提升。如果要使百姓感受到真正的幸福,就应该再改革上深入做文章。剔除既得利益集团的权力寻租,加快收入分配改革,使老百姓真正有钱花,这才是改革的最终目标。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媒体人。)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中国经济总量孟德思旧改革问道投资主导人均GDP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