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创意远胜诚实劳动

2014年09月19日 17:41  作者:欧阳捷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欧阳捷

  制造业靠诚实劳动赚取劳动报酬和平均利润,所以,吹不出泡泡。房地产业,已被资本市场看透。金融业靠以钱生钱赚取资本利差,故事已有几百年了。而移动互联网靠粉丝、内容、创意,赚的钱比所有行业都多!

移动互联网创意远胜“诚实劳动”移动互联网创意远胜“诚实劳动”

  不久前,曾听华燕的胡董讲过一个故事,她讲到几个年轻人创业,既无资产、又无资金。他们想,做什么生意好呢?

  他们想到,女人是金主,女人最喜欢的是内衣,现在的内衣越做越薄,易损易耗。于是他们首先自己设计了内衣,然后找到义乌的生产厂家,希望用每件8元钱定制五千万套内衣,毕竟每件挣一分钱也有五十万的利润。然后他们又找到快递公司,希望用每单七元钱的价格投送快递。想想五千万的大单,快递公司也签下来一个了。

  然后他们又通过移动互联网,广撒试穿帖、免费送内衣。女人很喜欢啊,又是精美,又是免费,有什么理由不要呢?不过,快递费是要付的,不能让农民工白干啊!快递费23元,他们一下子挣了大钱。

  这就是兵法36计中的“无中生有”啊。这是传统制造业和房地产业中人无论如何也想不出来的法子啊。

  “无中生有”不符合马克思的诚实劳动理论,但是,它符合市场逻辑,也符合孙子兵法,毕竟他们赚到的第一桶金是真金白银的。

  制造业靠诚实劳动赚取劳动报酬和平均利润,所以,吹不出泡泡。包括房地产业,虽然正在青春期,但已被资本市场看透,所以也归于传统行业了。金融业靠以钱生钱赚取资本利差,故事已有几百年了。虚拟经济靠击鼓传花赚取超级利润,发达了投机者,套牢了小羊群。而移动互联网靠粉丝、内容、创意,赚的钱比所有行业都多!

  怪不得刘晓光[微博]说,如果年轻20岁想去做互联网,而任志强[微博]则要做互联网+金融!

  (本文作者介绍:现任新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030.Hk)高级副总裁,同时担任江苏新城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监事。)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移动互联网利润虚拟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