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需要没有腐败的中秋节

2014年09月06日 11:10  作者:陈志龙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陈志龙

  每逢佳节倍思“清”,清风明月,诗意无限。小小月饼,事关风气。这个清是清风正气,是清清白白,是清廉如水。对一只月饼划出“红线”和“雷区”,也寄托着百姓对风清气正的祈盼,体现了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坚定决心。

天价月饼消失的中秋节。天价月饼消失的中秋节。

  中纪委监察部不久前祭出“杀威棒”,开通“公款送月饼等‘四风’问题举报窗”,每周点名道姓通报案件。此举立杆见影,五星级酒店的大堂,过去这时候动辄上万元的极草X5礼盒,数千元一盒的月饼券满天飞,今年基本上一扫光。一度红火的金银月饼也近乎绝迹。

  中秋月饼寓意团圆,本是一种传统民俗的载体。但曾几何时,它异化成设租寻租的品种,月饼做法越来越离谱,鲍鱼鱼翅燕窝都可以入馔,有的礼盒里还配高档水果、拉斐等红酒,礼封里还有大闸蟹、新款手机的提货单,价格当然也一飞冲天。

  离谱变异的月饼把正常的节日问候、走亲访友变得庸俗化,从以公款谋私,馈赠节礼,相互攀比,你来我往,溜须拍马、奉承贿赂,其间难免瓜田李下,污染社会风气。有的地方节前送礼高峰,礼盒环城旅行,倒票的黄牛党忙得不亦乐乎,甚至造成城市大面积拥堵,中国式送礼成为尴尬的都市景观。

  月饼是个小东西,但却困扰人们很久。去年中秋、国庆前夕,有关部门把两节作为反 “四风”的重要节点,狠刹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效果明显。过去买椟还珠,内衬金黄丝帛,外用仿红木礼盒,鎏金镶银,极尽奢华,鱼翅、鲍鱼、燕窝一起入馔搭的天价月饼遇冷,今年几十元、百把元的平价月饼走俏。

  秋风朗月,这个中秋节的简朴节俭清新的新风尚、新气象让人感怀。桂花的清香和清风朗月的芬芳风气相映衬,这个中秋成了最美的节日。

  对许多人来说,节庆是考验的关口,也是社会风气的一面镜子。近年来,公款送礼之风日炽,享乐主义、形式主义奢糜之风盛行,购物卡、礼品券等花样越来越多,越送越高档,送礼之苦、人情之累、浪费之巨,已成社会公害。尽管很多人极其反感,但不跑不送融不进“圈子”,升迁晋级什么好事都轮不上你。

  每逢佳节倍思“清”,清风明月,诗意无限。小小月饼,事关风气。这个清是清风正气,是清清白白,是清廉如水。对一只月饼划出“红线”和“雷区”,也寄托着百姓对风清气正的祈盼,体现了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坚定决心。

  去年开始,“公款月饼”禁令发布,有人心里犯嘀咕,这么做是不是小题大做“高射炮打蚊子”?实际上,这是以最严厉的规矩昭示我们反浪费、反腐败的坚定意志和决心,“八项规定”要动真碰硬,这是一场输不起的战斗。

  经济进入中速增长区间,财政增收压力很大,一丝一毫当思来之不易。如何将有限的钱用在刀刃上,用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避免被铺张浪费、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糟蹋,仍然有许多制度要完善。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从禁公款贺卡到禁公款月饼取得的实疚,说明做好反浪费反腐败这篇大文章,必须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许多教训都一再说明,“针眼大的窟窿能透斗大的风”。

  传统节日到来前,多一些提醒和“紧箍咒”,不是高射炮打蚊子,也不是婆婆妈妈的“多此一举”。作风建设就是要防微杜渐,善作善成,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事实证明,日拱一卒、功不唐捐,巨细靡遗、循序渐进。只有动真碰硬,作风建设才能敬终如始,规矩意识才能入脑入心,才能营造“不敢贪、不能贪、不想贪”的风清气正文明的政治生态。

  (本文作者介绍:陈志龙,财经专栏作家,报人。)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中秋节天价月饼反腐败公款消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