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卧榻之侧的通胀之虎

2014年08月16日 12:10  作者:陈志龙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陈志龙

  数据与经济生活的真实状况形成的强烈反差和背离,倒逼CPI统计方法调整,以还原一个真实的CPI。CPI波澜不惊,但百姓感受暗流涌动。超市里的家庭主妇们嘀咕说,以前,普通苹果3—4元一斤,现在普通苹果要8—9元一斤了,日常用品没有不涨的,但每个月CPI数字那么小?

警惕卧榻之侧的通胀之虎。警惕卧榻之侧的通胀之虎。

  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日前公布,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2.3%。数字看波平浪静,但百姓感同身受大相径庭。最近有消息说,明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调查将进行大调整,各地统计部门将对CPI八大类产品的代表规格品、各类商品权重进行调整。说明经济数据与百姓感受打架的问题已引起重视。

  数据与经济生活的真实状况形成的强烈反差和背离,倒逼CPI统计方法调整,以还原一个真实的CPI。真实的数据和讲真话一样,才是真正的正能量。CPI波澜不惊,但百姓感受暗流涌动。超市里的家庭主妇们嘀咕说,以前,普通苹果3—4元一斤,现在普通苹果要8—9元一斤了,日常用品没有不涨的,但每个月CPI数字那么小?

  统计数字解读似也委婉地承认,“从同比数据看,上月部分食品和服务价格涨幅较高。”食品中,鲜果和蛋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20.1%和19.5%,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56个百分点。服务中,旅行社收费、家庭服务、机票和学前教育等价格同比涨幅均超过5%。统计数据与经济生活真实状况的反差和背离,如何让经济数据像体温表一样,与百姓的感受相接近,应是明年高速CPI统计办法的初衷和目的

  高能货币如堰塞湖堆积,注定物价水平总体处在高位。经济高速增长期的高货币供应量,有其复杂的成因,也带来多重挑战。有的问题已经显现,有的问题需假以时日。中国目前似乎还没有出现严重的通胀,主要是近年资金主要堆积在房地产的“资产池”上。当然,对“商品池”的投机和狙击也从未停止过,“蒜你狠”、“姜你军”都使得物价到处“鼓包”。

  用货币银行学中的货币粘性理论解释,货币粘附于什么,什么东西价格就跟着涨。巨量资金追逐有限的资产,必然演绎出这些年畸高的房价,早几年罕见的创业板股价,这厢楼市“限购”,创业板“窗口指导”了,那边艺术品市场又“文艺复兴”了,惊心动魄的槌声中,亿元拍品不断创造新纪元。

  陈年酒、普洱茶、老红木,黄龙玉,甚至如绿豆、大蒜、药材、苹果,哪一个没有炒过。日常生活中的肉价、鱼价、粮价,牛奶价格,哪一个不是今非草昔比,当价格普遍上涨时,我们才发现已处于齐腰深的洪流中。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品在居民消费支出的比重,即恩格尔系数,不断降低,其权重也有望相应降低。有鉴于大一统的CPI对物价总指数的反映存在失真,甚至也有人戏谑地提出,从当前不同阶层的消费结构现状出发,从货币在商品和资产池之间的流动情况看,建议把CPI定义为穷人的消费指数,把举足轻重“定乾坤”的猪肉价格指数定义为平民消费价格指数。而把资产品价格数据定义为富人的消费价格指数——过去十多年间,富人累积财富主要靠房地产等资产类商品。

  有报告称,1%的群体占有全社会30%的财富,2010年,中国亿万富豪总数已居全球第二。CPI权重中商品和服务价格,对他们影响微不足道,甚至可忽略不计。而对最广大的中低收入者来说,无论M1、M2多高,增发的货币进不了他们的钱包,而物价上升对他们生活成本的拉高最明显,他们对通胀的承受能力弱,受伤也最深,从而导致收入差距比任何时候都严重。

  货币超发意味着通胀长期压力形成,而其后遗症和抑制的难度要超过以往任何时候。经济学家米赛斯提出,通货膨胀不是上帝所造成的,它们是人类自己造成的。而弗里德曼说得更直接:“通胀无论何时何地,本质都是货币现象。”

  长期出口导向战略积累了越来越多的顺差,4万亿美元的外汇卖给央行[微博],央行在大手笔购汇的同时,把基础货币源源不断地“泵”入商业银行,再通过商业银行持续的信用创造机制,发酵出了惊人的流动性。史无前例的天量高能货币在累积通胀的货币基础。

  历史地看,通货膨胀是附着于经济体的一种病毒,它无孔不入,不论是计划经济还是市场经济、和平年代还是战争岁月,一概难以免疫。通货膨胀表现的是物价上涨,根源还在于货币超发。

  两者的关系,如马戏团的老虎狮子与驯兽员的关系,配合得好,惊险而刺激——适度温和的通胀是刺激经济增长的兴奋剂,就像刚刚喝了点酒,轻飘飘的,感觉很好,最典型的是房地产市场上涨过程中,企业愿意投资、个人愿意购买,政府税收上升,财富效应让大家都像喝醉酒般地开心。而资产价格一旦失控,则如恶性肿瘤般扩散,引起物价总水平的连锁持续上涨,一不小心,“老虎和狮子也会吃掉驯兽员”。

  货币是经济和金融的血液,对人类来说是最诱人、最具创造性的财富载体,但通过无限增加货币供应带来的繁荣是短暂的。一个金融体系就象一个人,如果心脏或血液又出问题,那就是生死存亡的大问题。真实的物价是值得警惕的风险讯号。没有哪个国家的货币在洪水般的倾泻之后还能保持金融体系稳定的币值。

  而人类的货币史告诉我们,没有什么比通过摧毁一国货币体系来摧毁这个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基础来得更容易。这也让我们深刻反思,不断放水制造泡沫的模式、过度依赖房地产的经济模式、通过政府绑架银行的高强度投资模式都是最脆弱的模式,这方面有着太多的教训可资镜鉴,没有什么独特的“强政府模式”可以特立独行,没有谁可以反规律地长时间超然物外。

  通胀有时就像一匹烈马,安静的时候似乎很容易驾驭,可一旦发飙则谁也无法控制;有时也像老房子着火,当还是几个小火星时,一盆水就可以扑灭,而一旦形成燎原之势,老房子瞬间可烧个精光。鉴于高能货币构成的通胀内在压力和趋势已经形成,并且这种趋势一旦形成则带有全面性长期性特征,所以尽管CPI仍在低位,但卧榻之侧的通胀之虎随时可以一跃而起,实在不可掉以轻心。

  (本文作者介绍:陈志龙,财经专栏作家,报人。)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CPI物价统计数据通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