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霸权比美国霸权长寿

2014年07月23日 07:44  作者:梁海明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梁海明

  很多读者可能不了解,由于拥有相同的资本主义政治制度,世界多数国家信任美国政府会有挽狂澜于既倒的能力,这种信任,才是美元成为世界主导货币的重要原因,甚至还将令美元的霸权地位,比美国超级大国地位维持得更长久。

美元霸权比美国霸权长寿美元霸权比美国霸权长寿

  人民币快要赶超美元地位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日前发表报告称,人民币有望在2020年之前,前成为第三大国际货币,超越日圆与英镑,直追美元与欧元。

  作为中国人,对这消息自然十分高兴。更令读者鼓舞的是,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破壳诞生的消息,令不少外界解读为这将为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带来冲击,更有部分媒体直接以“金砖银行落户上海,敲响了美元霸权的丧钟”为题,大肆宣传。

  不过,我却忍不住想泼把冷水。在这里我要告诉读者的是,金砖国家成立开发银行,是想成为全球金融体系的新参与者,而不是志在争夺全球金融体系的主导地位,其目的是想告诉美国别逼人太甚,金砖国家有能力“另起炉灶”。

  金砖银行非志在争夺主导

  金砖国家此举也主要是想向美国逼和,而非向美国挑战,以免像另立门户但后来不了了之的拉丁美洲自由贸易协会(Latin American Free Trade Association)那样,被美国视为挑战者之后,死于襁褓中。

  更为重要的是,在可见的未来,美元霸权将比美国霸权更长寿。外界有关美元霸权将被打破,甚至人民币很快将取代美元国际地位的说法是是错误的,更是有害的。

  为什么我要这样说呢?

  其一,美元的吸引力真的没下降。可能很多读者不清楚,在过去每次爆发世界性的金融危机之后,美元将死的传言四处散播,但每次都是“狼来了”。

  就拿2007年爆发次贷危机来说,市场普遍预测美元将遭受重创,但实际上,天下太平需要美元,天下大乱更需要美元,各国投资者在危机下为寻找避风港而大举购入美债、美元,推动美元升值。即使在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引发环球金融危机之后,美元再次凭借“安全性”、“稳定性”成为避风港,更因祸得福。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微博])的数据显示,爆发金融危机以来几乎没有撼动美元在各国央行[微博]外汇储备中的主导地位,例如中国的外汇储备现已增至3.99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而第二大国际货币欧元,作为全球外汇储备的比重进一步下滑,目前的比重仅有24.4%,美国比重为61.2%,与去年持平。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的数据也显示,美元左右全球外汇交易的影响力,与它在2007年危机爆发前的地位一样。

  货币霸权比大国地位稳固

  其二,即使美国失去世界强权地位,美元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是国际主导货币。这里要向读者简单介绍下世界货币史,作为世界最早实行工业化的国家,以及在国际金融业中占统治地位,英国的货币英镑曾在国际货币中占据霸主地位,即使到了1950年,美国超越英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已超过三、四十年,英镑仍然是世界最主要储备货币,占全球外汇储备的比重高达55%。

  在英镑之前,西班牙自16世纪征服了拉丁美洲之后,崛起成为超级大国,令西班牙银圆几乎遍布全球,仅是输入中国的银圆就接近7000万两,西班牙银圆因此成为了世界主导货币。即使在17世纪之后,西班牙虽然债务日重、国势也日薄西山,超级大国地位也被英国所取代,但在西班牙银圆仍然作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存在。

  上述的世界货币史说明,储备货币会比经济和地缘政治的主导地位更加持久,世界储备货币通常会在储备货币发行国家失去强权地位很久之后依然不会改变。

  因此,可以预料的是,美元的霸权地位,将比美国超级大国地位维持更长久。这正如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桑杰夫-森亚尔(Sanjeev Sanyal)所说,即使中国在未来二、三十年内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元仍有很大可能将继续长期充当全球主要货币。

  在这里我还想进一步提醒读者,虽然不少专家、学者指出,只要人民币实现自由兑换、资本账户自由化,人民币国际化问题水到渠成,甚至成为世界主导货币也是指日可待,但这种看法并不太正确。

  国家被信任货币才被接受

  一国货币要成为世界主导货币,归根到底是信任问题。为什么我要这样说?英镑和美元分别成为十九世纪和二十世纪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是因为英国、美国与世界大多数国家实行相同的资本主义政治体制。这种推行相同政治体制对国际货币地位而言尤为重要,因为只有在这种“同路人”的心态之下,世界上其他实行相同政治体制的国家,才会相信英国、美国政府能够发展出一个有深度、有流动性、有透明度的金融市场,以保障所有投资者的权利,才能促使官方与民间的外国投资者放心大量持有、使用英镑、美元。

  但由于世界大多数国家的政治制度与中国的政治制度并不相同,不少国家对中国的信任度并不高,外界也因此对中国金融市场、人民币一直持怀疑态度,这影响了他们长期持有人民币的信心和决心。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和政治学教授艾肯格林(Barry Eichengreen)对此就曾建议,“中国需要进一步加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权力,并创造更透明法治的官僚体系”,才可能实现人民币成为主要国际储备货币的梦想。

  简而言之,即使美元遭受大量批评,但外国投资者仍相信这是美国一种“理性的疏忽” (rational carelessness),如果最坏的情况发生了,世界上多数国家仍然相信美国政府必会解决难题,度过难关,这种信任将支撑、延续着美元的世界主导货币地位很长一段时间。

  看到这,读者你还会为“美元霸权丧钟将被敲响”而激动吗?

  (本文作者介绍:香港财经评论员、盘古智库研究员,著有《你不知道的财经真相:美国退出QE之后的世界》、《中国经济新政策与我们》)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美国美元货币霸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