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减税美女们有福了?

2014年07月11日 07:20  作者:朱蕾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朱蕾

  一般化妆品30%消费税有望下半年取消,有些企业可能会在降税以后,把省下了的消费税直接用到广告和更精美的包装上。如果是这样的话,刺激消费的目的可能就难以达到。早前消费税下调时,欧莱雅、雅诗兰黛等不仅没降价,还上调了10%的零售价格。

化妆品减税消费者能得利吗?化妆品减税消费者能得利吗?

  近日,有关“一般化妆品30%消费税有望下半年取消”的消息从财政部传出,立即引起了消费者的关注。

  事实上,诸如化妆品等商品的消费税是直接转化为产品价格并由消费者买单的,取消该税的目的可以说是为了拉动更多的消费,从而刺激经济。而从理论上来说,这个目的应该是可以达到的。

  举个例子,纽约与新泽西州只有一河之隔,但纽约的销售税率高达8.25%,而新泽西州的销售税率只有4%。不少纽约人专程开车到新泽西采购。就拿买衣服来说,原来纽约市对服装征收8.25%的销售税,而新泽西的服装却是免税的,结果纽约市失去了大量服装生意。在纽约服装业的游说压力下,纽约市两年前也取消了服装销售税。

  但在我们拍手叫好之前,首先要考虑两方面问题。第一要考虑的就是消费税降低,利好能否最后落到消费者手里。有些企业可能会在降税以后,把省下了的消费税直接用到广告和更精美的包装上。如果是这样的话,刺激消费的目的可能就难以达到。比如说像欧莱雅、雅诗兰黛等国际一流品牌,用高定价保持品牌定位、形象,消费税对它们影响就不会太大。记得早前消费税下调时,欧莱雅、雅诗兰黛等不仅没降价,还上调了10%的零售价格。

  第二个要考虑的因素是在经济学里讲的需求弹性的问题。需求弹性就是消费者对商品的价格的敏感度,比如我们说食品、生活必需品都是没有弹性的。就拿奶粉来说,就算价格涨了,你还是得买。不买不行啊!娃儿总要吃吧。反过来,如果不是日常必需品,比如香水,它一涨价,很多白领丽人可能就不买了。等以后逢年过节商场打折后再买,我们就说香水比奶粉弹性要来得大。

  不过,对于化妆品来说,这个弹性问题,还和我刚刚说的有些不同。这世上没有不爱美的女生。如果经济条件允许的话,很少有女生不想用到最高端的化妆品,这就涉及到到底啥是高级化妆品,啥是“一般化妆品”,怎么分界就很有讲究了。

  就拿雅诗兰黛这样的国际品牌来说,收不收税对于高收入人群来说,没啥大影响。价格再高,高收入人群本来买的还是会买。或者有些人反正经常出国,国内买税高,那就国外买。而对于白领工薪阶层,这可关系大了。本来买一瓶日霜,要纠结半天,毕竟价格不菲。现在价格一降,可能就毫不犹豫的买了。如此一来,消费人群会大大增加,本来买的也会买得更多,这样就会达到刺激消费的作用。

  所以我认为,要达到刺激消费的目的,第一是消费税减免利好能否最后落到消费者手里。第二是究竟哪些可归类于“一般化妆品”,为了最大化实现刺激消费的目的,这就需要税务部门仔细研究我们爱美女生的消费习惯和心理。

  (本文作者介绍: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博士。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教授、波士顿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曾任波士顿著名咨询公司经理。)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化妆品减税欧莱雅免税店代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