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价航空是一个伪命题

2014年07月09日 09:50  作者:马晓晴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马晓晴

  我们能不能说,两块一斤的苹果叫廉价苹果,生产两块一斤苹果的果农,就是廉价果农?我们能不能预测生产廉价苹果的果园,一定就是有高收益的果园,就应该是具有发展前景和趋势的果园?如果这些逻辑都不成立,为什么到了航空市场,它就可能成立呢?

廉价航空是一个伪命题廉价航空是一个伪命题

  街上有很多卖苹果的,有的卖两块钱一斤,有的卖五块,也有卖二十块钱的。我们能不能说,两块一斤的苹果叫廉价苹果,生产两块一斤苹果的果农,就是廉价果农?我们能不能预测生产廉价苹果的果园,一定就是有高收益的果园,就应该是具有发展前景和趋势的果园?如果这些逻辑都不成立,为什么到了航空市场,它就可能成立呢?

  任何一个航空公司都不愿意处在高成本状态下运行。同样,任何一个航空公司也都不愿意把票价定到最低。如果可能,每一个航空公司都会降低成本,并提高票价,提高收益品质。

  通过降低服务品质而降低票价,其实是航空公司对自身的一次定位,对市场多元化的一种选择。选择中低收入的客户群,选择那些对价格最为敏感的客户群。

  而另一些航空公司则通过提高服务品质,追加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成本,来赢得较高层次客户群的青睐。不同的航空公司具有不同的选择,本来是一件非常非常正常的事情。

  航空公司是否在价格上占据优势,取决于是否在成本上占据优势。航空公司在运行中会有哪些主要成本?一是购机费用。飞机价格取决于采购量。即将诞生的和正在筹备的所谓低成本航空公司,飞机采购量都比原有航空公司为小,且由于公司草创,信誉不高,根本无法获得非常低廉的采购价格。如果一定要在购机上实现低成本,那就只能选购二手飞机。旧飞机一定会比新飞机便宜。不知道有人考虑与否?

  第二是航油成本,没有弹性。

  第三是起降费用。远离城市的非主要民用机场或空军机场,由于设备简陋、市场有待开发,可以收取低起降费用。这会部分增加旅客来往市区交通成本。目前,一个城市有多个机场可供选择的还不多,但随着民航的进一步发展,这个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

  第四是租用机场设施设备,比如高端休息室、摆渡车、廊桥、梯子车、拖斗车……,不租用这些设施设备,可以避免该类成本的支出。

  第五是为旅客提供的餐食的费用。如果不为旅客提供此类服务,可以避免该类成本的支出。

  此外是人工成本,财务成本等等不一而足的成本。这些成本没有可比性,只能各自圆自己的梦。比如一个公司,当初的投入很大,用全额付款的方式引进飞机,它的财务成本就很低。另一家用贷款方式买飞机,成本自然就会高。而选择租赁,也会改变财务成本的状况。

  买几架或租几架旧飞机、使用别人不用的设备简陋的小机场、不租用机场设施设备、不提供餐食……,这可能是当前国际通用的所谓廉航的运行模式。

  但这能叫廉价航空公司吗?

  如果一个水果摊贩卖的苹果,大小不一;在采摘和运输中过程中,磕碰出了很多斑痕;细看还发现里面生了虫子;尝一口又觉得酸酸涩涩;那么它卖两块钱一斤,你觉得便宜吗?旁边的一个水果摊,苹果大小一致,颜色亮丽,没有生虫,口感又好,他卖五块钱一斤,你认为贵吗?

  不同的品质,不应该用同一种价格来衡定。在市场上,没有哪个大妈会说,这个苹果是廉价苹果,那个苹果是高成本苹果。

  “五斤苹果多少钱?”“二十五块钱。”“太贵了。”“二十块钱可以买四斤。”“嗯,可以呀。”“这边的两块一斤,四斤八块钱。”“这才算价格低廉。”我们所谓的廉价航空,其实就是一个花八块钱只买四斤苹果的航空。少了一斤苹果,而且不甜:没有了舒适的候机楼,没有了摆渡车和廊桥,没有了或者极少有免费的行李托运,没有了餐食供应……。

  成交额的降低,与是否廉价没有关系。

  不知道谁出了个主意,让政府为低成本航空进行补贴。对于航空公司来讲,这真是天大的好事。但这不叫低成本,这只能叫转嫁成本。如果政府够大方,把航空公司运行的全部成本都转嫁到财政上去,那么就可以办零成本航空。这绝对是革命性构想。

  我们已经习惯了,在两块钱一斤的苹果和二十块钱一斤的苹果中间,做自己的选择。在消费的过程中,并没有考虑,它是低成本的呢?还是廉价的呢?

  当这一切都非常习惯的时候,其实,廉价也罢,低成本也罢,就不再是讨论的话题。因为这个话题本身是个伪命题。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特邀航空业评论员,供职于南航)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廉价航空成本航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