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全国房价小拐点出现 将进入白银十年

2014年06月18日 15:47  作者:杨红旭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杨红旭[微博]

  为什么说是“小拐点”?因为今年以来,“大跌论”、“崩盘论”盛行,很多学者认为中国楼市正在出现长期拐点,也可以说是“大拐点”。而我一直反对“泡沫论”和“崩盘论”,并坚持认为中国楼市已进入“白银十年”。

全国房价“小拐点”出现全国房价“小拐点”出现

  今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指数。与4月份相比,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5个(相比上月数量大增27个),持平的城市有20个,上涨的城市有15个。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平均环比跌幅为0.16%。

  这组数据,证明了一点:房价出现小拐点。为什么说是“小拐点”?因为今年以来,“大跌论”、“崩盘论”盛行,很多学者认为中国楼市正在出现长期拐点,也可以说是“大拐点”。而我一直反对“泡沫论”和“崩盘论”,并坚持认为中国楼市已进入“白银十年”。

  除了对于中国楼市长期谨慎看好之外,对于短期变化,我则遵循房地产短周期理论。2004年以来,我国已经历过三次房地产短周期,当前处于第四个。基本上每隔三年经历一次房地产市场“春夏秋冬”轮回。由于处于房地产“黄金十年”,以前的规律是:房价上涨时涨幅很大,下跌时跌幅很小;涨得时间长,跌得时间短(个别城市除外)。比如:2009年一季度和2012年二季度,70个城市的房价同比跌幅不足2%,但2008年一季度和2010年二季度,70个城市的房价同比涨幅都超过10%。

  回到当前。从短周期来看,今年5月是23个月以来,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增幅首次由涨转跌。房价环比下跌的城市数量,也首次超过上涨城市。所以,5月份出现了短周期性质的房价“小拐点”。2012年6月房价环比由跌转涨之后,连涨了23个月。其中2013年3月环比增幅达到本轮房地产短周期的顶峰,为1.09%,恰好是“国五条细则”出台的当月。凡是去年曾认为“国五条及细则”没有任何效果的人,现在都应反思。

  房地产市场的变化有条规律:量在价先。其实早在去年四季度,已有部分城市住宅成交量下滑,今年上半年,成交量萎缩的城市数量大幅增加。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跟踪的数据表明:1-5月份,3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下跌19.2%。另外,国家统计局数据表明:1-5月份,全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降9.2%,而且住宅成交均价同比下降1.2%。

  那么,这一轮房地产短周期的房价会调整多久?首先,不妨看看前面两轮的调整时长。单以价格而论,2008年8月下拐,至2009年3月上拐,下跌了6个月;2011年10月下拐,至2012年6月上拐,下跌了8个月。

  从外部环境看,2009年国家实施四万亿财政刺激计划及超宽松货币政策,还有房地产优惠政策,所以全国楼市很快大反弹;2012年货币政策中性偏松,年中两次降息,以及降存准率,部分城市首套房贷利率打八五折,所以一二线城市显著回暖。而当前,国家稳增长只是“微刺激”,货币定向放松,首套房贷利率基本无折扣。虽然今年下半年,房贷政策会有所放松,也将会有更多地方政府救市,但总体来看,本轮外部环境不如上两轮宽松。

  从内部市况看,市场供大于求情况凸显。2011年之前,多数二三四线城市,住宅存货规模较小,而需求旺盛,所以2009-2010年全国市场普热。而2010年下半年开始,主要城市陆续出台限购限贷政策后,投资投机性需求被大幅压制;与此同时,经过2009-2011年大规模、高速度的房地产开发之后,很多三四线城市住宅库存规模不断攀升,明显超过需求增长速度,导致市场供大于求。

  综上所述,这轮去周库存的时间会拉长,房地产短周期调整的时间会长于上两轮,房价下跌的时间估计超过8个月。不过,值得提示的是,房价跌幅仍不会太大,绝非崩盘节奏,70个大中城市平均房价同比跌幅的最大值,估计为5%左右。但部分城市的部分楼盘,会出现15%左右的打折幅度。由于房价变化滞后于成交量,近几个月少数城市已经出现了价格打九折、八折,甚至七折的楼盘,刚需者可以关注那些性价比较高的品牌楼盘。

  (本文作者介绍: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中央电台财经评论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杨红旭拐点房地产数据解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