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让美国工业站在世界之巅?

2014年05月07日 11:38  作者:江濡山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江濡山

  一个社会能否创新发展,一个国家文明程度能否不断提高,首先取决于在一个开明的国家制度环境下,能诞生多少这样的年轻精英:他们具有敢于颠覆传统权威及思想的新的思维方式和理念,而且具有敢于冒险、不怕失败的践行精神,即便使他们的一些想法荒诞古怪,也不畏讥讽和打压而勇于实践!

安德鲁-卡内基
安德鲁-卡内基

  苏格兰裔的美国钢铁大王安德鲁-卡内基,是过去一百多年来全球颇具历史影响力的人物之一。一直以来,卡内基传奇的经历、巨额的财富和开明豁达的胸怀,激励着无数年轻人找到了人生的轨迹和成就个人事业的方向和目标。

  我的大学本科学的是金属热压力加工专业,简单说就是学“打铁的”(锻造),专业老师在课堂上给我们是这样励志的:不要瞧不起这个专业,美国本世纪初的第一牛人卡内基就是玩钢铁的,名冠全球、财富滚滚,有空去读读他的故事吧!

  不过今天在这里,我不想说卡内基的故事,而是要说说对卡内基的思想和行为产生巨大影响的另一位牛人,他的名字叫亨利-贝塞迈。

  亨利-贝塞迈于1813年出生在伦敦附近的一个村庄,他是一位了不起的发明家,他在新式印刷系统、防伪技术、纺织行业等领域都有独特的发明。他将自己的研究方法归结为:“我不会让长期实践形成的固定思维模式控制或者左右我的想法,即使人们普遍认为某事是对的,我也不会盲从”。

  从他的修为我们可以明白这样一个道理:一个社会能否创新发展,一个国家文明程度能否不断提高,首先取决于在一个开明的国家制度环境下,能诞生多少这样的年轻精英:他们具有敢于颠覆传统权威及思想的新的思维方式和理念,而且具有敢于冒险、不怕失败的践行精神,即便使他们的一些想法荒诞古怪,也不畏讥讽和打压而勇于实践!

  人类工业文明的起源和发展,与钢铁工业技术的发展和创新息息相关。亨利-贝塞迈成就个人事业及英名的思想细胞和思维方式,就与高温熔炉里的钢铁热流“热切地”融合在一起。19世纪50年代的克里米亚战争战争期间,贝塞迈临危受命---他受英国盟军拿破仑三世的委托和鼓励,研究新型火炮。只要新型火炮研究成功,盟军就可以狠狠打击沙俄侵略者。

  当时的火炮是铸铁的,军事家在战争中发现,这种传统的火炮子弹,在旋转入膛后发射时,很容易出现额外压力而震碎炮膛甚至炸裂,因此需要一种更好的材料改进这种火炮。而最好的替代材料就是钢。然而,一种新材料的发明,需要科学家们长期的苦苦研究探索和反复实践后,才能有所创举。而贝塞迈打破了这个“惯例”,很快就“捣鼓出”连他自己也没有预料到的巨大发明。

  钢铁到底是怎样炼成的呢?在此不妨啰嗦几句话简短地普及一下钢铁的冶炼常识:简单来说,把铁矿石仍在一个炉子里,高温烧制成液态,去掉漂浮的渣滓,剩下的就是铁,古代炼铁的燃料是木炭。从某种程度上说,英国正是在钢铁冶炼技术方面不断创新,才奠定了其首先成为“世界工厂”的地位。

  15世纪时,为了采伐木材并加工成木炭炼铁,英国不得不将炼铁的高炉建在靠近森林和矿山都比较近的地方,因此导致森林资源大片丧失,水土流失极为严重。随着木炭资源日渐枯竭,迫使人们采用煤炼铁。而中国明代就开始用煤炼铁,早于西方发达国家---中国向来就是这样子:在很多方面醒来早,但是磨磨蹭蹭跑得慢。

  1713~1735年,英国的达比发明用焦炭炼铁的方法,又得到其子的发扬光大。而现代炼钢技术,是从1740年英国的韩特斯曼发明坩锅炼钢法开始的。1859年,全球产钢约6万吨,仅英国产量就占了70%,而谢菲尔德市的钢产量就占到全球的约50%。我所说的贝塞迈的伟大创举,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开始的。

  贝塞迈当时面临的问题,不仅是炼钢技术的改进,更重要的是提高炼钢的效率和规模,也就是说,面对一场正义的战争,如何又快又好地练出大量的钢。实在不知道贝塞迈的脑壳里那根神经在抽搐,竟然奇迹般地想到了这样一种炼钢术:向融化的生铁中不断地吹入空气,从而产生化学反应,使大量的铁水变成了优质钢。

  这幅情景让人幻想出孙悟空撅着屁股给炼丹炉里吹气的情景。贝塞迈炼钢术的基本原理上是:空气中的氧(O)与铁水中的碳(C)原子结合,导致二氧化碳(CO2)散发,剩下的就是钢了,因为C是导致钢铁脆度的主要元素。这一化学反应过程,又会产生很多热量,所以吹进的空气越多,温度就越高,从而加快了炼制进程。

  1856年,贝塞迈向大不列颠协会提交的论文中,公布了这一炼制方法的很多细节。自此整个人类的炼钢技术得到了质的飞越,之后的很多钢的冶炼技术创新都源自贝塞迈的这一发明,这一发明的实质功效在于:通过机械方式大大代替了劳动力,不仅加快了钢铁冶炼的进程,而且使很多废旧钢铁可以回炉再利用。

  1859年,贝塞迈在谢菲尔德市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基于“转化”炼钢技术的炼钢厂,一举成功后,将相关技术很快扩散到英国及其他很多国家的钢铁冶炼厂,从而大大推进了全世界钢铁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发展。

  那么亨利-贝塞迈又是怎样影响卡耐基的人生发展的呢?

  既然提到了卡耐基,不得不说的一个情形是,当他达到事业的巅峰,世人为他的巨大成就而瞩目惊呼时,他放弃了所有的一切,追求另一种恬淡、无私、著书的生活,并为慈善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他曾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有钱的人,但为了下一代他毫不吝惜自己的财富。享誉国际的卡内基基金会是他创立的,纽约著名的卡内基音乐厅是他捐资修建的,匹兹堡的卡内基大学是他建立的,还有遍布在世界各地的“卡内基图书馆”,所有这一切无不散发着他高贵、典雅、无私的精神。

  在19世纪后半叶的美国,一些人富可敌国,而其中一个人说了这样一句话:“一个有钱人如果到死还是很有钱,那就是一件可耻的事情。”这话就是卡内基说的。卡内基的精神和济世情怀,影响着美国一代又一代精英的修为,今天美国的很多大亨级的人物,都是他的粉丝,比如比尔-盖茨。

  卡内基出生在苏格兰的一个贫民窟,13岁的移民到美国。1865年4月,南北战争结束了,战争造成了大量的机会,卡内基的努力和勤奋,使他从各个方面得到了历练和积累。29岁时他已经算小有成就了,但日益膨胀的欲望,使他决定:另立门户、自主创业。于是,他向宾州铁路公司提出了辞呈并在宾夕法尼亚州与人合伙创办了卡内基科尔曼联合钢铁厂。

  1868年,卡耐基在英国访问时,他有幸见到了贝塞迈。贝塞迈的思想、见识和炼钢技术,使卡耐基“兴奋和着魔”,于是,他把贝塞迈的精神和炼钢术带到了美国。到了1899年,匹兹堡卡内基钢厂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钢厂,年产量超过260万吨。2年后,卡内基将钢厂以4亿美元的价格买个了摩根公司,他一跃成为世界首富。

  在这里我要特别说明的是,贝塞迈把炼钢技术给了卡耐基,卡耐基大量的钢铁供应,奠定了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制造业大国的坚实基础,与此同时,英国丧失了全球制造业的领导地位。“1900年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制造业大国,其工业产值占到全球的24%,英国占18.5%,德国占13.2%。

  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说,卡内基是美国传统制造业崛起的重要奠基人,而亨利-贝塞迈是大英帝国的掘墓人,因为他成全了卡内基,也等于成全了美国制造业的崛起,因此而葬送了英国世界工厂的地位,要说大英帝国走向衰落,正是从这个时刻开始的。

  (本文作者介绍:香港环球经济电讯社首席经济学家、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访问学者、高级研究员,政府及财团大型投资项目顾问,产业项目风险及可行性评估专家。)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江濡山卡内基美国工业亨利 贝塞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