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公司手记:和王石谈谈人生

2014年04月21日 10:40  作者:孟德思旧  (0)+1

  文/新浪财经北京站 孟德思旧

  王石先生曾经也矛盾过。他说要学会放下,第一是放下金钱,第二是放下权力,第三是放下虚荣。我不知道,至今王石是否认真的思考过这三个问题。可以肯定的是,他思考过。但是,在我看来,真的到了看空一切则一切为空的境界,怕是只有佛门净地。

  提笔之前,为这篇文章的标题,思绪了好久。怕是在乎太多,有人语你不够资格。

  今天,我还是要和王石谈谈人生。就如同王石所说,要放下面子。因为,王石是一个人。

  在2014年绿公司年会现场,柳传志对话王石。主题是“时间都去哪了?”柳传志和王石,廉颇老矣,好在吃饭逗乐依然在行。于是这一场对话,也就成了思考人生的价值探讨。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联想和万科都经历了三十年的时光。改革开放至今,中国已经站在了一个很高的舞台。不得不承认,过去的改革,企业家的努力,成就了中国经济的今天。而联想和万科,正是这一轮改革中最为突出的代表。

  因为万科的成功,作为企业的掌门人,王石变得富有了。富有的不单单是利,亦有名。

  自古我们比喻无商不奸。但王石看起来,像是商人中的另类,或者说他是一朵娇艳的奇(mei)葩(gui)。商人追求利益最大化,无可厚非。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但王石说过,既有钱又有名,这在中国不允许。现实是,王石有钱也有名。其实,这不是允许不允许的问题,而是在乎与否的问题。当下的中国,畸形现象层出不穷。有人说这是一个“出名即成功”的社会,也就有了郭美美、干露露,各种炒作,为的就是钱。

  名与利之间,王石选择了名。王石有名,多半与利有关。万科多年来一直是中国房地产界老大,其开辟了职业经理人成功模式。正因如此,王石才有了名。但是,王石说钱不重要。分析说这句话的背后,就是他有了钱,有了能填饱肚子的钱,所以钱才不重要。如果说,和众多北漂一样,挤在地下室里,想买一套自己的万科房子,钱真的不重要吗?傻瓜才说钱不重要。

  相反,王石说过,自己一开始创业时,让手下的人去给批车皮的人送烟,结果王石亲自出马后,那个官员丢下一句“红包是两个手指。”这让王石彻夜难眠。这不是钱的问题,但却是钱所引发的问题。

  如果说钱不重要,我想王石也没机会登珠峰。要知道,别说爬珠穆朗玛,就连北京飞拉萨,也得几千大洋路费。所以,钱很重要。重要的是,很多人没有钱。但是,要认同,王石有钱之后的人生价值观。按照马斯洛需求理论分析,吃饱了才能追求珠峰登顶,享受老来之福。

  钱固然重要,只是王石之辈已经不在谈钱的层面上。

  同样是企业家,有人整天走穴卖嘴,忽悠始终。有人甚至靠钱去炒作。但是,王石是靠精神去践行有钱人的价值观。你要说虚荣,也无可厚非。但敢说敢做的,当下企业家圈子不多见。无论是登珠峰,还是留美学知识。我想,王石选择的路线,是儒者雅观。

  但是,王石放不下的太多了。

  王石先生曾经也矛盾过。他说要学会放下,第一是放下金钱,第二是放下权力,第三是放下虚荣。我不知道,至今王石是否认真的思考过这三个问题。可以肯定的是,他思考过。但是,在我看来,真的到了看空一切则一切为空的境界,怕是只有佛门净地。

  王石能放下金钱吗?放不下。

  “你说钱越来越重要,是不是和新生活有关?”柳传志非得把王石逼上梁山不可。但是,王石没罪过,无论是红烧肉,还是谈金钱,我们只能说每个人的价值观各异。

  于是,在王石对话柳传志的夜谈中,从主持人白岩松到一把年纪的柳传志,无不调侃王石。

  说起红烧肉,辩证的看,如果王石就是一块破石头,会有如今的柳传志所调侃的“新生活”吗?

  也就在我带着巴洛特利式的朦胧,思考着人生时,身边的美女同行窃窃自语,“王石真有魅力,他的声音好有味道。”我能理解,和我一般大的姑娘,在春天到来的时候,心花怒放的痒痒。不过要说味道,估计红烧肉的味道更好。

  不得不说,我从来不否认,王石的新生活是一种乐趣。作为人,七情六欲,爱罢不能,也是男儿本色。况且,谁能做个红烧肉,背个所谓忘恩负义知名,还是一个知天命的年纪。能说王石为此要名吗?见不得光啊,见光就死的是真爱。我相信在这个年纪能选择新生活的人,多半是有感情基础的。

  试想,如果要所谓的乐趣,王石大可不必如此净身出户。所以,相信真爱,即使文章都出轨了。我们也要相信,在爱的世界里,无关年龄,无关布衣。当然,王石有了钱,才会有新生活。但我认为,要缩小钱的重要性。谈过恋爱的人都知道,没有感觉,你再有钱也没用。何况感觉好到能有笨笨做红烧肉。

  不可否认的是,王石太在乎名了。就如同当初在深圳,三年时间,身边总跟着个摄像师拍摄。我不知道是否有如此爱好,还是为了更好的宣传自己。如果登上珠峰后,或是留学美国后,不把此类话题作为引爆眼球的新闻,可能我们又要思考,王石到底是为了什么。

  怕是,王石还是想要名声。当然,中国人的惯性思维。谁都想名垂千古。问题是,有名了,我们就真的需要传播所谓的价值核心吗?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曾几何时,王石就被捐款门事件扰得消极怠世。在王石的人生经历当中,怎么也没有想到2008年的打击,拐点论和捐款门,弄得其狼狈不堪,祖宗八辈子都骂到了。但是,一天谩骂的帖子几十万,王石说,删都删不过来。王石真不在乎名声吗?

  那是王石人生的低估。后来,有人说王石还曾抑郁过一段时间,甚至攀登珠峰,游学美国,感悟宗教,正是因为面对着困境的压力。

  肯尼迪总统的就职演说里说:“不要问社会能为你做什么,而要问你为社会做了什么”,王石非常欣赏这句话。这是在自私的世界里,无私的做人。我不知道,王石先生是否认为其登珠峰、留哈佛能带给万千少年正能量。但如果个人色彩驾驭社会意识之上,也许就毫无意义了。

  也许,只有王石自己知道,他到底是为了什么。

  王石不是神,他是一个人。人都是自私的。我不是说王石是自私的,也不否认王石会自私。但我们通常,很少看见无私。可能我们都带着有色眼镜观察世界。每个人也想自私的发现属于自己的世界,获取自己的信息,自私的认为世界只有自我价值观。

  还有,王石是聪明的。在现场,王石为了圆场广西是家乡,硬是感谢了几番。怕是得罪了安徽和河南,硬是不承认自己是哪的人。也许,王石不想败坏了名声。

  我想,要赞同王石对人生的思考。虽然他在登顶珠峰后,认为50岁是人生的开始。但在社会变化的今天,王石在思考,又将人生开始定个在了60岁。

  六十耳顺。王石应该能听到风雨声。在中国经济看似高歌猛进,却结构混乱的当下。房地产业正面临着一场大的危机。资金链断条,调控两难,万科的明天,是需要王石去思考的。

  在1998年混合改制后,“合伙人制度”被称为万科十年来最重大的变革。因为在万科内部,不断有管理层人员流失。但就是在变的同时,内外质疑仍然不断。接二连三的质量房事件,利润不断降低,万科在房地产暴利终结的时代,还要继续降价销售吗?要知道,万科是被南京物价局罚过款的。王石真的要开始思考,楼市变革下的万科何去何从。

  否则,王石可能在名与利之间,更要看中后者。

  为什么?因为王石是人,他的人生和我们一样,放不下的太多。

  如同王石先生所言,新的人生开始了,要面对新的生活,新的万科。解铃还须系铃人,这所有的问题,不过是给无数次接近死亡的王石做一次加法。人生是需要多做加法的,但偶尔的减法,未尝不可。祝愿王石先生,安好!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媒体人。)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王石绿公司万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