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彬:1.3国常会有哪些新关切?

2023年01月05日08:19    作者:温彬  

  意见领袖 | 温彬(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静文

  临近春节,民生问题成为国务院的主要关切。1月3日召开的国常会,重点部署了两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做好重要民生商品和能源保供稳价,二是抓实抓细农民工工资支付等重点民生工作。

  一、做好重要民生商品和能源保供稳价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是2023年的三项重点工作。春节临近之际,部分重要民生商品可能出现需求激增,因此需要提前部署,一方面要加强生产供给,另一方面要做好市场调配,以此确保春节期间重点商品供应充足和价格平稳。

  一是稳定粮价菜价。粮价是百价之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需要继续压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及时做好市场调配,抓好其他重要民生商品供销对接。开春之后,还要做好春耕备播准备,进一步抓实粮食生产、夯实稳物价基础。

  二是提高医疗、防疫物资供给能力。当前我国疫情尚未达峰,民众对于医疗、防疫物资的需求仍然居高不下,所以要“支持重点企业满负荷生产”,以增加相关产品供给。与此同时,还要加强药品等物资调配,重点保障医疗机构、居家患者、养老院、农村地区等需求,为防疫提供保障。

  三是进一步抓好能源保供。冬季是能源使用的高峰时段,要继续基于我国“富煤贫油少气”国情,优先抓好煤炭先进产能的持续释放,支持能源企业节日安全正常生产,同时也要做好电力、天然气顶峰保供预案,确保平安度峰。

  四要持续保障交通物流大动脉、微循环畅通。受疫情影响,12月份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下降6.6个百分点至40.1%,在PMI五大分项指数中降幅最大。物流对于经济社会运行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尤其是春节期间,要大力支持物流企业合理调配运力,确保邮政快递稳定运行。

  五要加强市场化和价格监管。要依法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行为。2022年6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关于查处哄抬价格违法行为的指导意见》,细化了哄抬价格的13种常见情形。12月以来,多地市场监管部门据此严查哄抬涉疫物资价格行为,春节前后此类监管还将进一步加强。

  二、扎实细致做好重点民生工作

  一是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2022年以来,受多种因素影响,欠薪问题出现较大反弹,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面临更加复杂局面。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2022年12月29日在京召开,要求扎实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有效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有效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和民生福祉。此次国常会再次就此作出部署,并且针对不同的欠薪情况分别安排:

  以工程建设领域为重点,政府工程和国企项目欠薪的要立即整改,力争春节前全部清偿。清欠收回的企业账款要优先用于农民工工资发放。对一时难以解决的欠薪,地方政府要运用工资保证金、应急周转金等提供支持。统筹协调解决商贸等行业困难企业欠薪问题。

  更关键的是,要通过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增强他们信心,力争春节后农民工就业、返岗稳中有升。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是2023年经济工作的总纲,对于农民工而言,只有合法权益得到保障,才能增强信心。

  二是及时足额发放低保、救助、失业补助等资金。对因疫因灾困难群众予以临时救助,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三是一丝不苟抓好安全生产,压实责任。强化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值守,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健全极端天气等应急预案,确保交通、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安全稳定运行。

  (本文作者介绍: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优酷回应会员账号仅能一部手机登录:打击黑灰产 对华贸易暴跌81%,立陶宛恼羞成怒要报复,拒绝采购中国无人机 【0104】华为前工程师:国产芯片就是一个山寨不成功的笑话 韩媒:全球宽带网速摩纳哥最快,中国位居第六 血氧仪94元涨到299元,鱼跃医疗上演甩锅秀,投资者斥涨价行为“短视” 三大利空传闻突袭,什么情况?中国疾控紧急发声:3个月内大规模流行概率极低!英国突发警告 美媒担忧:“我们可能会失去中国重启出境游带来的全球红利” 民调显示:多数美国人对今年前景感到悲观 屏黑了,车撞了,人没了 关于网传重启澳煤进口的速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