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妈的心思:1月发生了什么?

2016年02月17日10:51    作者:王剑  (0)+1

  文/新浪财经金融e观察(微信公众号:sinaeguancha)专栏作家 王剑

  信贷井喷而M2平稳,说明信贷派生M2刚好弥补了外占流失的M2;广义信贷投放了约3.06万亿元的M2,并有其结构特征。

  本篇随笔是在我们在1月17日研究报告《告别M2崇拜——2015-2016年M2及货币政策分析》的基础上,结合最新数据作进一步解读。具体投资建议请参考我们研究报告。

  要点

  (1)信贷井喷而M2平稳,说明信贷派生M2刚好弥补了外占流失的M2;

  (2)广义信贷投放了约3.06万亿元的M2,并有其结构特征。

  今日公布1月金融数据。其中,当月信贷投放2.51万亿元,令人乍舌。

  此前,网路上出现传言,央行对银行们在1月上半月就投放高达1.7万亿元的贷款表示不满,提醒银行们回去好好反思。当时我们曾以为,银行们会回去好好反思,控制信贷投放。

  但是,事实并非如此。下半月又猛烈投放了8000亿元,从而使全月信贷达到2.51万亿元的天量。央妈为何没有干预?

  愚钝如我,未必能准确揣摩央妈心思,但仍然可以提示一些痕迹。

  (一)信贷井喷而M2平稳

  我们在此前的报告《告别M2崇拜》中,我们预计2016年M2增量达到13%。而今日公布的M2增速比我们的预期高出一个点,达到14%,但整体上看还是比较平稳的,未严重失控。

  1月末M2余额为141.63万亿元,当月新增2.4万亿元。

  延续我们长期使用的分析方法,M2的来源大致有三项:

  (1)外占投放(或收缩)M2;

  (2)信贷投放派生M2;

  (3)非信贷渠道投放派生M2。

  后两项统称广义信贷。

  外汇占款变动是一个相对外生的变量。央行会结合外汇占款变动情况,主动调节“广义信贷”数据,从而保持M2平稳。

  我们再观察1月数据。当月,央行外汇储备下降994.69亿美元,那么大致会回收6600亿元左右的M2。

  信贷投放2.51万亿元,基本上全部形成M2。

  因此,可以倒算出来,其他非信贷渠道(债券、非标等)投放了M2约5500亿元。

  简言之:央妈为实现M2的平稳增长,在外占下降导致收缩M2的情况下,适度加大了广义信贷的投放。

  这样一想,我们觉得2.51万亿元的信贷投放,也就不那么离谱了。甚至有可能,是央妈观察到外占流失的情况后,态度生变,允许银行们多放贷款,从而保持了M2平稳。

  (二)投放结构是关键

  虽然为了保持M2平稳,2.5万亿元的信投放是合理的(整个广义信贷则是3.06万亿元),但不是这样就没事了。信贷投放结构也很关键,因为不同的信贷结构意味着不同的群体拿到钱,代表了社会融资融资是否得到良好满足。

  从信贷结构上看,结构如下:

  (1)个人短期:1292亿元(量大,但不算离谱);

  (2)个人长期:4783亿元(去年年底房子成交量大,带动按揭);

  (3)企业短期:4522亿元;

  (4)企业长期:10600亿元;

  (5)企业票据:3719亿元(票据风险事件曝光导致票据贴现利率高企后,有些银行可能会大做贴现赚钱);

  (6)非银金融:-406亿元(很小,忽略)。

  比较超预期的就是企业短期、长期贷款,可能的原因包括:

  (1)季节效应:银行年初集中放款,为了更多盈利。今年的银行,一是担心继续降息,二是盈利压力比往年更大,所以更加愿意年初冲贷。但该因素解释不了这么大的增长;

  (2)变换币种:美元升值,企业们偿还美元贷款,换以人民币贷款;

  (3)政府投资:国家各种项目陆续开工,带动信贷增长(反映为较高的M1);

  (4)非标回表:信贷额度考核弱化,非标回表(但该因素会导致非标少增或下降)。

  我们认为政府投资可能是其中最为关键的因素。因此,项目建设过程中,信贷投放可能会有一定的持续性。这意味着拿到贷款的多是政府平台、大型国企等。而票据贴现增加,也意味着一部分中小企业拿到了钱。

  另外,广义信贷中还有5500亿元的非信贷投放。结合当月的社融数字来看,新增委托贷款2175亿元、新增信托贷款552亿元、新增企业债券4547亿元。三者合计7200多亿元,不是全部会派生M2(只有银行自有资金购买或间接购买债券,才会派生M2),只能派生一部分,因此派生M2的量会小于7200亿元。因此5500亿元的量,虽没法准确但无显著异常。

  因此,广义信贷派生M2为3.06万亿元,并形成了上述融资结构。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硕士,CFA持牌人,曾供职于浙商证券、光大证券研究所,担任金融行业分析师,2015年7月加盟东方证券研究所。)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秦婷 SF165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信贷 M2 央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房地产泡沫应该不会溃破 老艾侃股:首日表现优异 猴年牛股机会多多 为什么今天的香港是会这样?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e租宝事件后中国互联网金融路在何方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