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将成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年

2016年01月27日16:17    作者:董希淼  (0)+1

  文/新浪财经金融e观察(微信公众号:sinaeguancha)专栏作家 董希淼

  2016年将是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年”。那些挂羊头卖狗肉、打着理财旗号专骗中老年人的不良平台,终将受到严惩。过年了,小时候长辈给我们压岁钱,现在我们也要学会反哺长辈。在孝敬长辈的同时,可别忘了帮他们看好养老钱!

2016年将成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年2016年将成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年

  1月21日,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指出,近年来一些网络借贷平台存在较大风险,不法分子利用网络借贷、网上理财等名义,以高息回报为诱饵,大肆进行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涉及人数多、金额大,处理不好极易引发社会问题。

  所以,孟建柱要求,各级政法部门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推动对民间融资借贷活动的规范和监管,最大限度减少对社会稳定的影响。

  中央政法委书记在看起来与金融毫不相关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专门讲到互联网金融,并提出明确要求,实属罕见,在我的印象中是第一次。这是一种偶然吗?显然不是。

  一天后,在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在讲话时表示,要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严厉打击证券期货、地下钱庄、金融诈骗等经济犯罪活动,专项整治互联网金融风险,坚决维护资本市场秩序和金融管理秩序。

  这两位中央领导同时都强调了一件事情: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那么问题来了,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又是一起什么样的活动,竟然需要如此高度重视呢?

  2015年12月28日,央行在官网上发布题为《统筹把握鼓励创新、方便群众和金融安全促进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健康发展》的新闻稿,强调:

  针对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其他问题,人民银行将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牵头会同其他金融监管部门加快转变监管理念,抓紧开展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强化风险监测,加强警示教育,并着手建立长效机制,实现新型金融业态监管全覆盖,有效防范和化解互联网金融风险,推动互联网金融规范有序发展,切实维护金融稳定。

  透过中央领导的讲话和央行的新闻稿,我们可以看到关于此次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的四个信号:

  第一,“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是一项重要工作。央行强调,这项工作是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进行的。央行以及金融监管部门,并非一个人在战斗。这也就很好地解释了,为何一个月后两位中央领导相继表态,明确要求政法系统配合开展。由此,我们可以看到,专项整治不是临时起意,更不会只是一阵风,而是将打出一系列由决策层支持、多部门联手的组合拳。

  从2015年7月《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正式出台,到2015年12月《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互联网金融行业正在从“健康发展”逐步走向“规范发展”,专项整治将在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

  第二,“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要“抓紧开展”。这代表了央行乃至更高层领导,对互联网金融领域问题严重性和紧迫性的判断。据融360统计,2015年网贷行业问题平台数量为894家,行业累计问题平台数量为1253家,而目前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为1962家,P2P行业淘汰率为39%。值得注意的是,从泛亚贵金属到河北卓达理财再到“e租宝”,那些打着“互联网金融”旗号的网络平台一个个倒闭跑路,一批批普通百姓上当受骗。

  即便如此,大部分投资者仍然对P2P网贷平台抱有幻想。监管新规出台后,该如何投资P2P网贷?融360针对该问题的一个调查发现,不足3%的投资人将选择直接退出P2P网贷,将近一半的投资人选择观望,而30%的人看好P2P网贷并将追加投资。因此,整治刻不容缓。

  第三,“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将加大打击力度。事实上,2007年2月国务院就批准成立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负责处置非法集资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公安部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同时邀请最高人民法院与检察院参加。

  事实上,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数据显示,仅2015年上半年,批准逮捕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同比上升210%;集资诈骗案同比上升74%。非法集资案件达4011件10243人,超过2014年全年总数,同比上升153%和259%。

  这次中央领导又专门强调政法系统配合和参与,预计将在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稳定方面上采取更多措施。尤其是公安经侦部门,任务将更加繁重,担子将更加沉重。

  第四,“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要惩戒与预防结合。央行强调,要“强化风险监测,加强警示教育”。具体到P2P网贷,开展评级将有利于网贷风险的事前防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指出,银监会等部门和地方政府根据不同职责,对网贷机构实施协同监管,但这主要强调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而网贷评级从资本实力、盈利能力、风险管理能力、平台活跃度、品牌影响力、平台体验、平台透明度等方面考察和评价网贷平台,有助于加强事前防范,减少问题平台。

  2015年上半年,融360将“e租宝”评为最低的C-级,两度发出预警信号,揭示存在三大风险。可惜的是,这些努力并未引起投资者足够重视。尽管评级惹来了官司,但近日融360还是坚持发布了2015年第四期《网贷评级报告》,通过五大指标体系,把103家P2P平台分为A到C-等7个级别,除宜人贷、陆金所、拍拍贷、人人贷等11家平台被评为A级或A-级(约占总数的11%)外,大部分平台被评为B级以下,其中C-级平台29个,值得投资者参考。

  新的一年已经开启。毫无疑问,2016年将是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年”。那些挂羊头卖狗肉、打着理财旗号专骗中老年人的不良平台,终将受到严惩。

  过年了,小时候长辈给我们压岁钱,现在我们也要学会反哺长辈。在孝敬长辈的同时,可别忘了帮他们看好养老钱!

  (本文作者介绍: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新浪微博:东行归来。)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投资 改革 P2P

推荐阅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熔断那天A股的朋友圈发生了啥 新三板原始股东退出典型案例:华谊子公司董事长套现3.2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