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再不换“芯”就危险了

2016年01月21日15:14    作者:董峥  (0)+1
 文/新浪财经金融e观察(微信公众号:sinaeguancha)专栏作家 董峥
  要想从根本上杜绝和根除这类犯罪,除了公安机关的严厉打击外,作为用户,就要及时更换金融IC卡。金融IC卡是以芯片作为介质的银行卡,芯片卡容量大,其工作原理类似于微型计算机,能够同时具备多种功能。

  昨天,微博上有媒体发了一个消息,是关于警惕银行卡复制器盗刷银行卡信息的。这种新闻,网上近几年中已经发生了很多,一再提醒用户要注意在消费时要注意这种复制器,避免银行卡信息被盗。但是却忽视了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有多少用户真的能识别出这种工具呢?

  磁条卡信息极为容易被不法分子复制造成的,根源大多数就是这种银行卡复制器的泛滥。在一些网站甚至有人公开叫卖银行卡复制器,它所瞄准的就是磁条银行卡。这些经营者不但发布银行卡复制设备的图片,而且还宣称买了设备后可用视频向顾客传授相关技术。复制一张磁条银行卡的技术并不复杂,只需满足两个条件即可,一是有专用设备读取银行卡信息,二是能够获取该银行卡的密码。

  广东银行卡犯罪发案数逐年上升,约占年度广东省经济犯罪总数的40%。据广东省银监部门的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银行克隆卡案件数目及金额翻倍增长,2011年中4家国有银行广东省分行涉及克隆卡的投诉高达1280件、涉及金额2919万元,分别比2010年增长9倍和5.7倍;2012年前2个月相关投诉已达425件、涉及金额667万元。2013年12月省公安厅打击银行卡犯罪“海燕1112”专案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缴获POS机51台,侧录器35台,涉案银行卡1056张。国内其它地区的情况也差不多。

  要想从根本上杜绝和根除这类犯罪,除了公安机关的严厉打击外,作为用户,就要及时更换金融IC卡。金融IC卡是以芯片作为介质的银行卡,芯片卡容量大,其工作原理类似于微型计算机,能够同时具备多种功能。而传统的磁条卡很容易被复制,大量的银行卡被复制盗刷的案件中,也都是磁条卡出现了问题,磁条卡的安全性之差,由此可见一斑。另外一部分被盗,主要源自网络交易时,银行卡信息被获取。

  不要说普通用户的磁条卡信息被盗取,即便是银行专业人士的卡片信息被盗的案件也时有发生,他们都尚且无法保证自己银行卡的安全,何况对银行卡安全一知半解的普通用户呢!

  随着金融IC卡的大力推动,以及相配套的政策支持,银行对于磁条卡的升级换“芯”也全面启动。20145月央行颁布了《关于逐步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十月底将全部关闭ATMPOS的金融IC卡降级交易,这为2015年全面普及金融IC所做的重要的安排,这也将改善目前银行卡使用安全问题,这个通知的落实也成为金融IC卡行业内一件重要的大事。

  与传统磁条银行卡相比,芯片卡的安全性大为提高。目前市场上主要有两种芯片银行卡标准,一种是国际上应用较多的EMV标准,一种是央行的PBOC3.0标准。在用卡安全方面,芯片银行卡的技术含量更高、容量更大,采取个人密码、卡与读写器双向认证,很难被复制和伪造,也不会像磁条卡那样会消磁,国际上至今还没出现过芯片银行卡被复制的事。

  据一些信息显示,在上世纪80 年代,银行卡欺诈率很高,法国1987年银行卡的欺诈率为2.7%,而美国,90 年代初的欺诈率只有0.15%。在同样高昂的迁移成本下,法国的EMV 迁移动力明显高于美国,到1998 年法国的银行卡欺诈率下降到了0.18%。台湾、马来西亚等地区在实施了IC 卡迁移后,银行卡欺诈率也下降了90%以上。

  20113月,人民银行在全国范围启动金融IC卡推广工作。截至2015年底,全国已经发行超过20亿张金融IC卡,同时ATMPOS机受理改造环境改造基本完成。银联IC卡的境外改造已经完成了超过100万台POS终端和近20万台ATM终端的改造。根据规划,中国银联在2015年实现金融磁条卡向金融IC卡的过渡,这一规划被外界看做为国内移动支付市场爆发的最佳机遇。 

  为了用卡安全,还是尽快更换芯片卡吧!

  (本文作者介绍:我爱卡网主编,信用卡市场资深研究人士。专注于信用卡行业发展、服务营销领域研究多年,从事信用卡产品及服务营销的策划及市场工作。)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孔瑞敏 SF167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推荐阅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人民币“拖累”港元了吗?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熔断那天A股的朋友圈发生了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