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开业最高兴的是谁?

2016年01月17日11:49    作者:董希淼  (0)+1

  文/新浪财经金融e观察(微信公众号:sinaeguancha)专栏作家 董希淼

  亚投行的开业运营,提供了一个国际平台,可发挥其促进产业转移和升级的连接作用,帮助中国把剩余的产能推销出去,有助于实现中国经济发展的平衡性和可持续性,实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

亚投行开业最高兴的是谁?亚投行开业最高兴的是谁?

  有志者事竟成,全球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经过八百多个日夜的筹备,终于于昨日开门营业了!

  亚投行由57个创始成员国组成,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它的成立是中国树立大国形象的标志,是中国发展经验的普惠之举,体现了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责任和担当。在全球世界经济陷入低迷之际,它的开业更是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进程中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情,必将为中国、亚洲乃至世界人民带来福音。

  亚投行开业带来的最大的福音,是协助亚洲发展中国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亚洲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很多国家都处在工业化、城市化的起步或加速阶段,对能源、通讯、交通等基础设施需求很大,但供给严重不足,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成为亚洲发展的掣肘。而改善亚洲基础设施,面临资金缺口巨大的难题。

  亚投行开业运营,最重要的支持领域之一就是基础设施建设。对该领域的投资,将产生巨大的“乘数效应”,对投资国和地区的当期经济起到拉动作用,对后期经济起到扩张作用。有了基础设施、公共产品,后面就会有劳动力、产品、资本等更多的与其他国家的贸易往来,经济才能得以发展。

  通俗地讲,就是中国已经实践成功的“要想富,先修路”的理念。因此,基础设施建设不但是经济发展的起点,更是加速器。亚投行的开业将首先支持部分发展中国家进行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协助其踏上“致富路”,从而助力亚洲腾飞。

  其次,亚投行的开业将促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更大的“杠杆”作用。亚投行1000亿美元的资本金设计,仅是亚洲基础设施预计投资的百分之一。但亚投行可充分发挥银行杠杆运作的功能,通过扩大资本实力,有效地扩大资产规模,以满足更大规模的融资需求。

  尤其是作为发起倡议国和创始成员国的中国,有着雄厚的外汇储备,“负债”来源充足。因此,亚投行的资产扩张将可以获得重要保障。同时,这也是我国“一带一路”战略中实现互联互通的重要保障。

  除了给予资金支持,亚投行开业后,还可以利用强大的智力优势,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比如,用技术援助的方式对发展中国家的行业发展规划予以支持,帮助其实现可持续发展。科学的行业规划需要全面了解一个国家的行业现状、估计未来需求、计算潜在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这些工作都需要技术、经济、财务、环境和法律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经验,这些往往是发展中国家所欠缺的。通过提供以上技术支持,并分享中国成功的发展经验和理念,鼓励发展中国家根据自身的资源禀赋,制定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战略。

  再有,亚投行开业将促进其很好地发挥“鲶鱼效应”,倒逼国际治理体系加速改革。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希望通过亚投行提升自己的话语权,英国等发达国家也希望借助亚投行、借助中国的力量,塑造国际金融体系新秩序。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亚投行协定》签署当天郑重做出中国的承诺:“随着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中国也愿意为国际发展事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将继续支持现有多边开发银行,也希望通过倡议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推动现有机构更好适应国际经济格局演变和成员国需求。”

  具体到中国来说,亚投行的开业运营,也将带来多个方面的积极影响:

  首先,亚投行的开业运营,有助于中国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提升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的发言权。随着英国等欧洲国家的加入,亚投行具备了全球的意义。亚投行的开业运营将对亚洲、欧洲乃至世界经济带来实际利益,以弥补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不足,完善现有的国际金融秩序。

  国际金融治理正处于结构调整和规则调整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治理体系存在着不完善之处,或不能应对国际金融市场出现的新问题或无法反映国际金融形势对金融规则的新需求。

  而亚投行的正式运营,则可以依据市场规模和市场运作模式生成一套全新的、适合当前形势的国际金融治理规则和体系,在全球推广,强化中国规则制定权,提升中国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发言权,提高中国在区域乃至全球金融中的地位和作用。

  其次,亚投行的开业运营,对中国的对外贸易与投资、企业走出去、化解产能、人民币国际化都将起到促进作用。

  亚投行的开业运营,提供了一个国际平台,可发挥其促进产业转移和升级的连接作用,帮助中国把剩余的产能推销出去,有助于实现中国经济发展的平衡性和可持续性;在亚投行的支持下,中国高铁、基建、电力、水利、能源等企业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将率先走出去,实现与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亚投行的运营还将有助于扩大人民币跨境结算和货币互换的规模,逐步提高人民币在区域金融中的作用,扩大人民币在全球经济的影响力,助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最后,亚投行的开业运营,尤其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的支持,将有效减少“中国威胁论”的不良影响。这也将有利于我国“亲诚惠容”外交政策的实施,促进中国与周边国家友好关系的发展,加深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对百姓的生活也将带来积极的影响。

  随着中国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的实现,中国百姓可以更方便的去这些国家旅游、购物、留学、工作等等。比如,去周边国家旅游,交通工具方面多了选择,不仅可以乘坐飞机,还可以乘坐高铁,方便欣赏沿途的异国风景。购物方面也更加方便快捷,即省去了代购的风险,还可充分感受亚洲乃至欧洲文化的多元性和丰富性,给百姓的生活带来了更多的选择和便利。

  “亚投行是全球经济治理的一大进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如是说。我们深信,亚投行的开业既是中国人民的福音,也是全世界的福音。

  (本文作者介绍: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新浪微博:东行归来。)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投资 改革 投资银行

推荐阅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股市参与主体整体错位了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熔断那天A股的朋友圈发生了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