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人竟然不玩互联网金融

2015年11月12日 09:07  作者:向小田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向小田

  在经济下行的周期之下,大量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高息产品的兑付问题,已经是一个引而不发的局面。这就跟股市一样,牛市大家都赚钱,崩盘的时候谁能提前知晓谁才是真正的赢家。

互联网金融的高回报率不靠谱互联网金融的高回报率不靠谱

  前几天我到阿布扎比,跟当地阿拉伯金融从业者谈起中国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我简单讲了一下模式,说了几句互联网思维,当即就把他们给吓尿了。别的且不说,中国的某些行业领先全球,不是没有道理的。

  当然,后来他们给我翻《古兰经》,说道“真主准许买卖,而禁止利息”,知道此教义而再犯的人“是火狱的居民,他们将永居其中。”我才知道,由于伊斯兰法的约束,阿拉伯国家想要复制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成功,恐怕已经是绝无可能了。

  话扯远了,回过头来说,伊斯兰国家现在也有银行,也放贷吸储,然而,一些少量的私人借贷依然不收取利息,并且严格禁止高利贷——这几乎是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发生发展的温床。

  我有个朋友,也赶时髦,开了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大约花了十万块钱找人写了个代码,网站很快就上线了。也不知道他从哪儿拉来的流量,开张了几个月,最近跟我说,流水好几个亿。

  我于是问,这些到你平台上来买的投资者,你都给他们多少利息啊?他回答:10-15%不等。炸裂!这是什么水平?如果说中国的GDP增速是6.5%的话,这个投资者获得的收益已经远超了社会平均水平的两倍!

  做实业的朋友都知道,要达到社会平均水平两倍的投资回报率,要付出多少心血。然而,现在在互联网金融平台上,手指一动,轻轻一按,就获得了。简直so easy!妈妈再也不用担心你的学习了!

  最近也有不少朋友拿了类似的产品来找我,问我,说:你看,人家平台上的产品,有抵押有担保,好像很有保障呢!

  有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为了宣传安全性,还打出“本息担保,资金银行监管”的口号——笔者在地铁上经常看到——实际上这些口号并没有什么卵用。

  给目前大多数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产品提供本息担保的担保公司,在银行体系获得的认可都较少。我曾询问几家银行,提供了数个担保公司的名称,一致的回答就是“不认可”或者“没有授信”。这说明银行发放贷款认定资质之时,这些担保公司的担保是不起作用的。某著名互联网金融平台所有产品都找了一家大型省级担保公司担保,结果,最后这家担保公司竟然因为坏账太多自己就倒闭了,你说,它给产品的担保,还管用吗?也就是个安慰剂,安慰不明真相的群众罢了。

  此外,什么多少多少亿保证金,多少资金银行全程托管监管,这些都没有什么用。保证金的比例几乎赶不上坏账的比例,而银行托管也只能监管到资金的使用,一旦资金划出,后续银行也很难看到。大家可以查阅一些上市公司的公告(讲违规使用银行资金的那种),就会发现,许多银行发放的贷款,一旦到了目标账户,立即就被划走了。借贷方有千千万万种方法在银行的监管下将资金转移,互联网金融平台以这个为卖点,也是欺负老百姓看不懂啊。

  要给投资者提供很高的收益率,这些产品就不得不压住在高利贷上面。事实上,他们是拿了投资者的钱去放了高利贷,然后自己不承担风险,风险全部转移给投资者了。伊斯兰国家都不敢干的事儿,我们这儿轰轰烈烈热火朝天,美其名曰金融创新。不出事则好,一出事全完。

  我自己研究了几家公司的产品,不少是给散户的小额借贷,有买车的,有买房的。事实上这些贷款违约率相当高——你又没有阿里巴巴[微博]的大数据云计算能力,如何分辨借贷风险呢?好几家平台本来因为坏账率的问题,几乎陷于倒闭的边缘,最近因为互联网金融的风刮得厉害,竟然融资成功,好歹活了下来。这以后要怎么样,还很难说。

  在经济下行的周期之下,大量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高息产品的兑付问题,已经是一个引而不发的局面。这就跟股市一样,牛市大家都赚钱,崩盘的时候谁能提前知晓谁才是真正的赢家。

  你希望得到的是高额的利息,别人看中的只是你的本金。你以为他们是阿里巴巴,搞不好人家是四十大盗呢。

  (本文作者介绍:生于湖北省西南部。他的作品风趣幽默不拘一格,深受人们所喜爱。)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互联网金融投资高息高利贷兑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小牛市正演化为大牛市 别轻易下船 干爹大战老板娘“双十一”谁是赢家 谁在A股发起砸盘行动? 为什么我从来不过双十一 一个投顾团队的股灾记忆 我们能向德国经济学些什么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徐翔陨落私募基金还能不能碰? 银行高管离职真因反腐与限薪?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