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三季度预测盈利同比增2.3%

2015年10月26日 10:54  作者:毛军华  (0)+1

  文/新浪财经金融e观察(微信公众号:sinaeguancha)专栏作家 毛军华

   银行三季度业绩预览,预测盈利同比增长2.3%。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3%,上市银行整体PPOP/净利润同比增长9.9%/2.3%,相比中期分别下降1.4/0.2个百分点,基本符合预期。

银行三季度预测盈利同比增长2.3%银行三季度预测盈利同比增长2.3%

  关注要点

  3Q15息差环比收窄5bps,净利息收入增长环比放缓。降息和利率市场化带来净息差的大幅下降,尽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商业银行结构调整可以部分抵消。预计上市银行3Q15净息差将降低5bps。中小型银行结构调整较为灵活,但大行难度较大。

  3Q15中间业务收入增速13.3%,与上半年增速基本持平。收费政策调整的仍将继续影响大型银行手续费收入,股市调整也会降低=中间业务增速。不过债券市场牛市有利于增加银行自营交易收入。

  不良贷款压力没有放缓,3Q15信用成本1.23%。我们预计不良净生成率仍将继续上升,贷款分布集中在沿海区域的中小型银行有望在明年中期看到不良贷款生成放缓。150%的拨备覆盖率要求可能会取消,这也符合逆周期宏观审慎监管的基本原则。中小银行今年开始应收款项投资提取拨备,部分银行2015年信用风险成本高达2%以上,2016年信用成本上升压力不大。

  估值与建议

  目前A/H银行股交易于1.01x/0.83x 2015E P/B,隐含不良率分别为~7%和~11%,其中H股对资产质量预期过度悲观。我们认为中小银行更受益于利率持续下行和贷存比监管放松,而且在行业下行期进行结构调整的空间更大,沿海区域贷款占比高的银行有望最早看到不良生成率的稳定。

  风险

  资产质量下滑超预期

  (本文作者介绍: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主要负责对中国金融行业的研究。专栏微信公众号:cicc_jw )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银行盈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人民币能否成为主要储备货币 央行双降后楼市将迎来降价潮 吴敬琏:我还没有看到经济的转机 冯仑:人生最恐惧的是没有方向 赵薇都被坑了你还敢刷脸吗? 股市里危险的唯指数论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现在很多农民已不屑于当市民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