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稳健发展紧密依靠有分红的评价体系

2015年07月22日 13:37  作者:孙天宏  (0)+1

  文/新浪财经金融e观察(微信公众号:sinaeguancha)专栏作家 孙天宏

  目前国家政府采取的措施,不管是通过证券公司用资金救市,还是号召企业大股东、高管在这一时期及时输血不要抽血,都是为了稳定股市。应该得到老百姓的欢迎,逐步恢复股市。但解决股市中的问题,还需要政府完善股市规则。

500

  今年以来,很多官员、专家都在谈改革牛、国家牛,中央媒体也不断提高嗓门,将股市发展提到很高,忽悠了很多老百姓,导致股市严重脱离经济的基本面。国家要发展资本市场,而且应该成为一项长期发展的国策。促进中小企业融资解决,无可厚非,但经济形势不好,股市又怎么能“快牛”、“强牛”?

  从今天以来股市的大涨、大跌,股市不稳,主要反映我们工作中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股市应该是市场化起决定作用,而今年以来是政府起了决定性作用,至少很多老百姓是这样认为的,我们国家老百姓是绝对相信政府的,接二连三出台降息降准等利好消息,官员、媒体不断喊话,导致股民越来越多,资金从多方面涌向股市。

  二在“疯牛”期间对杠杆率的飙升控制不足。例如,从相关数据可以看到,两融总余额占两融标的股票(900余只股票)流通市值的比例在2015年一月达到10%,这可谓“世界水平”,6月更达到了13%的“世界记录”。而美国股市在2008年的相同数据的最高位是3.4%;IT泡沫破灭前台湾股市的最高水平是7.8%,二是据中国人民银行[微博]于2015年7月14日发布数据显示,2015上半年,我国居民银行存款总额增加了11.09万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同比增幅减少,其中住户存款增幅相比去年同期少增近1万亿元,大量资金了股市,实体经济使用的资金实际增加不多。

  三是没有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去年以来,股市基本依靠“资金”推动,当然也有部分上市公司股票是低估的,达到4000点以后,股民、机构也感到太高,但资金仍不断进场,看空行情弥漫,给部分机构利用媒体、资金钻了空子。

  目前国家政府采取的措施,不管是通过证券公司用资金救市,还是号召企业大股东、高管在这一时期及时输血不要抽血,都是为了稳定股市。应该得到老百姓的欢迎,逐步恢复股市。但解决股市中的问题,还需要政府完善股市规则。

  一是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我们国家对金融知识还很匮乏,从众心理强,所以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非常重要,当前将企业分红指标作为最重要的指标,纳入评价体系,使用多种媒体公示并解读,改变股民以企业分红盈利代替股价转让高的盈利模式,提高股民的认同感。

  二是建立全方位、全口径的货币分析、预测系统。目前货币流动量大、而且快,给管理层提出了更高要求,宏观政策早预测、早预判。今年以来降息降准,给实体经济释放活力,但很多资金到了股市,资金通往股市的渠道及方式比以前也发生了大的变化,以及国外资金直接、间接的大量入市,政府应该有清晰认识,及时采取相应的各类政策及操作行为。

  三是加强对媒体的管理。媒体要尽量少发声音尤其中央媒体、政府官员少对股市评价,加强自媒体的管理,对造谣的及时发现、及时处理,澄清事实,还给市场及时准确的信息。6月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很多专家非常看好,也是导致股市上涨的原因,现在《金融时报》报道,中国干预股市将付出代价,A股近期可能不会被纳入1.7万亿美元市场的MSCI新兴市场指数,我认为也根据中国实际。西方人不是傻子,他们是来赚我们钱的。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作家,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家,主要研究领域为贸易金融、小微金融、互联网金融,著有《贸易金融产品设计》等 )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股市指数官员美国股市改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4500点之前国家队一分钱都不应撤 老艾侃股:轻指数重个股 反弹机会仍很多 谁来拯救中国糟糕的城市交通? 希腊问题百出为啥谈判这么横 与王林合影的人不应该被嘲笑 股市里的庄家就是绿茶婊?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余额宝二季度缩水1千亿使命还未终止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