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要市场全面反转仅仅双降还不够

2015年06月29日 09:25  作者:蔡喜洋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蔡喜洋

  近期千点大跌以及619千股跌停到626日的两千股跌停是本轮牛市的重要分水岭。长牛逻辑从大的逻辑上尚未逆转,但是节奏和风格上将会出现分化。双降可能对于市场调整的节奏起到缓释作用,但是市场全面反转仍要更多利好因素的共振。

若要市场反转仅仅双降还不够若要市场反转仅仅双降还不够

  6月27日央行[微博]宣布定向降准和普遍降息。对此,相当一部分观点认为是经历1000点大跌后,国家紧急出手救市,是对“国家牛市”的强力背书。对此,我们不排除“双降”客观上有稳定股市的时点考虑,但更应着眼于货币政策的根本用意是应对通缩,资产价格从来都未正式纳入过所有中央银行的核心目标当中。

  我们认为,近期千点大跌以及619千股跌停到626日的两千股跌停是本轮牛市的重要分水岭。长牛逻辑从大的逻辑上尚未逆转,但是节奏和风格上将会出现分化,几个流行于市场的观点可能需要重新审视。

  股市能够提前反映经济的基础是“经济周期理论”是有效的,即随着政策宽松,可能刺激需求重振(投资与消费),从而带领经济走出谷底并形成新一轮经济上升周期,股市由初期的政策驱动来修复估值(牛市上半场),顺利切换到由业绩增长来做实估值(牛市下半场),并由业绩增长预期过度乐观带来估值泡沫显化,最后泡沫破灭收场(见顶转熊)。中国A股到底是顺利切换到下半场(看业绩),还是Game over? 我们分析几个比较流行的逻辑再做回答。

  逻辑一:经济不起,宽松不止,标签是“水牛”。该逻辑已经被N次证明,而且经济越差、政策越宽松,多次降准降息,取消存贷比,政策显然是越来越宽松,但实体经济我们估计是越来越差,下半年并未见得企稳。需要注意的是,本轮中国经济包括全球经济都不是简单的周期性问题,而是全球人口拐点后需求结构变异带来的结构性问题,否则也不至于各央行力推量化宽松,虽然零利率大行其道,但就经济而言效果是“然并卵”。

  水漫金山必然推升资产泡沫,但是资产泡沫不是普遍意义上的,一定是供给稀缺时才会受到青睐。大宗商品、石油、黄金由于需求根本起不来,供给收缩是缓慢的,所以价格只能在底部趴着。纳指创新高了、中国神创新高了,原因是聪明的资金必然追逐“新平庸”经济格局的下的“稀缺增长”的结构性机会,供需失衡必然催生泡沫,但新经济一定会享受到估值溢价,因为它是社会发展和进步的希望所在。

  逻辑二三四五:改革不止,牛市不止,标签是“改革牛”;逻辑三:创新不止,神创不死,标签是“创新牛”;逻辑三:转型不止,牛市不止,标签是“转型牛”;逻辑五:资产重配,长牛在望,标签是“金融牛”。

  无可争议,改革、创新、转型、直接融资都是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符合社会发展阶段、满足人口刚需的产业都会成为阶段性的主导产业,比如96-00的家电,05-07的地产,12-14的智能手机(苹果产业链)。所以改革也好,创新也好,都要看是否创造社会价值,是否满足市场需求,产品和服务是过剩的还是稀缺的。改革是神龙见首不见尾,需要时间来验证;创新是九死一生,钱烧完了才知道这模式到底行还是不行,都存在天然的不确定性,只要改革必然成功,只要创新必然牛逼,我相信这是市场对未来的乐观;但是在历史高估值面前,要么是赌国运、要么未免过于乐观,我们建议投资者还是保留对市场的敬畏之心、不要期望赚走市场最后一分钱。

  我们观点是:1)本轮去杠杆引发的市场调整,本质上是对建立于“水牛、改革牛、创新牛”以及“国家背书”的极度乐观情绪之上的估值修正;

  2)下半年市场将从极度乐观走向理性乐观,市场普涨进入拥抱真成长和真价值时代,对市场前景、核心竞争力、业绩质量和增速、估值水平可能需要更加综合全面的考量;

  3)双降可能对于市场调整的节奏起到缓释作用,但是市场全面反转仍要更多利好因素的共振;

  4)需要提防7~8月存在的几个不确定变量:一是经济增速是否超预期下行,货币政策的大招选择在这个时点释放,是否意味着高层已经察觉到上半年经济数据可能存在超预期下行?二是中报业绩面临证伪,超高的估值预期可能透支很多企业平庸的业绩表现?银行不良上升带来的估值压制?三是新股IPO、再融资、注册制带来的供给压力,以及去杠杆引发市场回调,延缓增量资金入场意愿等等,而一旦市场单边快速上涨的预期被拿掉了,场外和场内的杠杆都将趋势下降,这对于市场人气的重新积聚是一个考验。

  我们建议:投资者还是需要理性参与市场,第一是委托专业投资机构理财,委托给有操守、有经验、有业绩的可靠职业经理人管理;第二是均衡分散投资,可重点关注具备估值优势的大金融、消费、医药类基金主题方面,仍然是有实质性动作的国改改革、智能制造等长期政策利好的主题;第三是适当止盈止损,大幅波动可能把半年辛苦赚的钱在一两周洗掉,第四是不要轻易上杠杆,轻松理财[微博],避免神经过度紧张。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银行宏观策略分析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股市双降暴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有两亿穷人为啥还搞亚投行? 老艾侃股:央行双降力度罕见 A股坚实底部已成 逻辑在一切就在 翻倍机会属坚定者 不说真话的混改都是耍流氓 降息降准后股债双牛仍可持续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飞上天的黑天鹅 创业板何以成了打不死的小强 下半年港股最大的风险是什么 上市公司老板套现哪家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