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反腐才刚刚开始

2014年07月03日 07:35  作者:向小田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向小田

   新一届政府的反腐专家恰好懂业务懂流程。且不说中纪委王岐山书记曾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多年,就连主持具体巡视工作的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黎晓宏,也曾任华夏证券董事长、中信建投证券董事长和中国证监会纪委书记等职。

银行大楼银行大楼

  最近经常耳闻的事,不过是某银行某部门总经理跑路了,又或是某某支行行长被抓了。风声鹤唳,很有一种山雨欲来的感觉。有几个供职于关键岗位的朋友私下跟我说,现在真的是特殊时期,上面查得严,下面不敢动,局面很是紧张。另几个平时做业务很活跃的,最近也消失了踪影,一问,全度假去了。

  现实的确是相当严峻。光一个六月份,全国性媒体上爆出的,就有三家股份制银行的支行负责人被检察机关查处。这些年来,银行的工作方式方法没有变动,无论是支行还是总行业务部门,有许多的灰色地带可以为权钱交易提供滋生的土壤。

  由于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比起来,更加不透明,更加依赖于线下的人际关系和人脉网络,这些私底下的“暗黑交易”很容易就被掩盖起来了。比如说,在信贷评审条线,一个数亿元的贷款放出去,中间有多少环节需要打理?就算是没办过公司贷款,自己办过房贷的就知道,没有人在银行内部帮你说话,一件事能做成有多难。有的时候,能不能办成事,全看你有没有给经办人员送过钱。

  但是,新一届政府的反腐专家恰好懂业务懂流程。且不说中纪委王岐山书记曾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多年,就连主持具体巡视工作的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黎晓宏,也曾任华夏证券董事长、中信建投证券董事长和中国证监会[微博]纪委书记等职。

  这样的组合,让银行、证券、保险这些传统反腐措施比较弱的领域,顿时成了闪光灯下的焦点。以前光线找不到的死角,现在也到了打扫一番的时刻了。

  所以一个基本判断就是,这一场银行业的反腐工作,可能刚刚拉开序幕。支行行长作为业务一线承担了职能最多的岗位,成为突破口是必然的。我们稍微回忆一下中央巡视组在地方的工作方法就能预测未来这波反腐行动的走势。地方上,一般是通过群众举报或者干部一对一访谈的方式,了解腐败症结所在。突破口,也无非在级别相对较低的干部,特别是掌握了审批权的一线干部。突破之后,顺藤摸瓜,找到大老虎。支行行长被抓,是高级别银行干部落网的前兆。

  此外,在当前的宏观经济下,由于银行业整体不良的压力很大,内部在责任的承担上也有诸多争论。银行业反腐,不仅仅是例行的纪律检查,更是周期底部的一个追求责任的行为。在利润高速成长的阶段,这些问题还没有暴露,一旦到不良飙升的阶段,就必须要有人买单了。而买单者,都是在过去获得了巨大经济利益的群体。

  反腐不能解决银行业机制老化、效率低下、关联交易和利益输送的问题。这么多年年年提反腐,银行业依然存在诸多害群之马。隔几年抓几个,有什么用呢?若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是应该加强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从根本上杜绝腐败滋生的环境。中国的银行业能做到吗?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作者介绍:生于湖北省西南部。他的作品风趣幽默不拘一格,深受人们所喜爱。)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银行业反腐钱权交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