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金获四大行分红逾1300亿该如何花

2014年06月03日 17:12  作者:余丰慧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余丰慧

  汇金将获得的四大行分红逾1300亿元,这些钱该如何花呢?可以在增持其他优质金融企业股票的同时,将分红的一部分划拨到社会保障特别是养老金里。或者通过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操作,确保增值保值,弥补养老缺口。消除社会民众对国有或者国有控股金融企业不上交红利的诟病。

汇金获分红逾1300亿该如何花?汇金获分红逾1300亿该如何花?

  根据持股量计算,汇金可分别获得工农中建324.92亿元、231.57亿元、370.79亿元和429.48亿元的现金红利。

  从时间表上来看,分红现金实际的到账时间很可能在6月底、7月初。那么,对汇金获得四大行1300亿元现金分红如何运用,备受关注。一个声音是,期待汇金增持已经破净的四大行股票。理由是四大行股票市值处在低位,持有四大行股份的汇金此时增持正好抄在底部。同时,汇金持有四大行不少股份,如果四大行股价继续下滑,那么,账面损失也包括汇金。汇金增持救银行就是救自己。另一个“奇特”理由是,去年的六七月份汇金曾经大幅度增持银行股,曾经上演了“日掷亿金”(每日增持斥资约1.34亿元)的增持大戏。市场自然希望再度“不差钱”的汇金能够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确实,在这轮熊市中银行股包括四大行市值和股票惨烈下跌。截至5月30日,16家上市银行中的15家处于破净即最新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的境地,工农中建四大行也未能“幸免”。其中,中国银行估值最惨烈,股价仅为净资产的0.77倍,显然已经不止被打了八折;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的股价则不足每股净资产值的九折;工商银行的局面略好,但股价仅为每股净资产的0.92倍。如果汇金增持四大行的话,有可能抄在底部,也有可能增强投资者对银行股的信心,乃至提振整个股市的信心。不过,银行股目前的“惨状”,依靠汇金增持救助是否有效,很值得怀疑。汇金增持是否会出现“肉包子打狗一去不复返”的情况,存在不确定性。这需要分析银行股低迷的真正原因何在?

  银行股跌破净值,演绎了最少持续两年低迷,有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原因,有整个金融体制改革滞后的情况,更主要的是银行内部问题。从金融体制上看,在利率没有完全市场化情况下,适度放开了民间社会融资,使得中国大陆事实上存在资金价格的双轨制格局,即:民间社会融资利率与笼子里金融机构执行的管制利率并行,而民间社会融资利率远远高于管制利率,这给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经营带来挑战。使得最主要资金来源的存款流失严重,从而逼迫银行搞出远远高于管制利率的理财产品,又使得银行资金来源成本大幅度上升,利差大幅度缩小,直接构成其经营效益压力。

  从银行内部自身原因看,传统银行无论从思想观念、产品创新、市场竞争意识、先进管理理念等各个方面已经远远落伍。行政化、计划经济思维的低效内耗内斗等作风没有根本改变,依仗国家赋予的相对垄断和庇护地位,打压包括互联网新思维、互联网新金融的思想超过其拥抱新经济新金融的行动。

  在社会金融适度放开,面对完全市场化的社会金融元素,特别是互联网新金融的巨大冲击,传统银行基本已经乱了阵脚。负债业务、资产业务、中间业务造成互联网金融和社会民间融资的全方位、大力度冲击,而传统银行在应对上,基本是“老虎吃天、无从下口”,只有被动挨打的份儿。更为“悲哀”的是,传统银行依然放不下身段,依然端着架子,依然高高在上。这种不接地气、自绝于新经济新金融的思维定势,注定如比尔-盖茨早在上个世纪末期所预言:传统银行有可能成为21世纪的恐龙。

  在传统银行行将成为扶不起的阿斗情况下,依靠汇金增持银行股救市,怎能救得起来?去年6月份汇金上演了“日掷亿金”的增持大戏,结果怎样呢?结果是银行股继续全面走低,并走向几乎全部破净、全军覆没的地步。特别是汇金去年增持中行股最多,而中行估值最惨烈、破净最厉害。如果银行股是救不起的阿斗,而汇金要强行增持救助的话,不但导致汇金账面亏损,而且可能出现误导其他投资者的情况。

  更加重要的是,银行股一下跌,汇金就增持,使得资本市场里股价涨跌形成的对上市公司激励和约束的外部压力机制彻底失效,使得银行躺在汇金增持的大树上不去改变经营状况,没有压力逼迫其去下力气进行金融创新,更加懒于去拥抱互联网新金融。使其创新和提高竞争力的意志彻底消沉。

  股市运行要尊重其自身规律,整个股市启动有赖于宏观经济面的向好,银行股有起色主要应依靠银行自身经营状况预期的改变,而不是依靠于外部的增持。

  汇金获四大行分红逾1300亿,如果要增持四大行股票的话,也不是现在,而应该观察到银行经营有明显向好变化后再伺机而动也不晚。

  笔者建议,汇金获四大行分红逾1300亿,完全可以增持其他优质金融企业股票。同时,应该将其分红的一部分划拨到社会保障特别是养老金里。或者通过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操作,确保增值保值,弥补养老缺口。消除社会民众对国有或者国有控股金融企业不上交红利的诟病。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金融评论家,知名网评人,著名专栏作家。连续多年荣获中国《十大网评人》荣誉称号。)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汇金四大行分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